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材建设扎根南非,做大做强中国建材品牌

从2000年起,中材建设开始实施“走出去、站稳脚、塑品牌”的战略,以工程总承包为核心模式,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逐步将主要力量和资源延展并聚焦到国际工程建设上。2006年,中材建设成功签订南非拉法基水泥日产2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和水泥粉磨站项目,正式进入南非水泥建...

中材建设扎根南非,做大做强中国建材品牌

2000年起,中材建设开始实施“走出去、站稳脚、塑品牌”的战略,以工程总承包为核心模式,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逐步将主要力量和资源延展并聚焦到国际工程建设上。2006年,中材建设成功签订南非拉法基水泥日产2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和水泥粉磨站项目,正式进入南非水泥建设市场。

此后,中材建设继续扩大在南非的市场优势,有效拓展了“SINOMA”的国际品牌。201558日,中材建设与南非最大、成立时间最长的水泥生产商PPC水泥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进一步逐步扎根、深耕南非,打开南部非洲区域国家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走出去”与当地的融合很重要

中材国际是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中国建材集团旗下重要成员单位,在国际建材工程领域享有卓越知名度和重要市场地位,其主业水泥工程全球市场占有率连续9年稳居世界第一,公司品牌SINOMA享誉全球。中材建设有限公司作为中材国际的骨干企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具有独立的对外经营权、进出口权和国家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

中材国际是国资委“走出去”的排头兵,中材建设更是拥有十余年宝贵的国际化经验。在谈及“走出去”的管理启示与心得时,中材建设有限公司南非分公司经理刘登强表示,企业走出去与当地的融合很重要。

在进行与南非PPC水泥集团的合作项目时,中材建设十分注重发展“本地化”管理。为了更好地与当地融合,促进当地的就业,他们专门从当地社区招聘工人,包括后勤行政人员、办公行政人员、技术人员、安全工程师以及司机、焊工等。中国员工大都是带着专项技术技能来到南非的从事水泥工厂项目建设的,中材建设南非分公司按照南非内政部和劳工部规定的比例,采取中国技工传帮带南非当地人的方式,对当地工人进行业务培训,传授职业技能,对当地劳工技能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非洲,很多当地民众居住的都是铁皮房,中材建设向非洲当地建设或捐赠了大量的经济适用房。这种经适房保温和散热效果更佳,经济耐用,适合非洲民众居住,有效地改善了当地民众的居住环境。通过这种方式的融入,中材建设在尼日利亚等地制造并销售彩瓦和纤维板产品,在非洲国家很受欢迎,甚至形成了供不应求的销售盛况。

近年来,中材国际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开拓,不仅以总包形式承揽工程项目,更坚定了“产业化思路”和“实业梦想”。刘登强介绍说,当前,中材建设“走出去”战略进入新的阶段,主要以拓展市场、实施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发展、推进品牌和标准的国际化为重心,进一步巩固扩大传统市场优势,着力开拓新兴市场,逐步实施项目属地公司化运营和相关项目多元化发展。

近十几年来,非洲国家的基础建设如火如荼,对建材尤其是水泥的需求非常旺盛。全球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南部非洲水泥产业生产和投资展望》预测,南非、赞比亚、津巴布韦在水泥产业上,2013-2018年将有9.4亿美元投入。刘登强介绍说,中材建设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非洲国家承建了几十条水泥工程项目,这些国家对中材建设提供的技术和装备也有很大的需求。20168月,同为中国建材集团重要成员单位的中材水泥在赞比亚投资建设建材工业园,中材建设承揽了园内年产100万吨水泥生产线项目,标志着其在区域深耕、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又一有力步伐。

“未来,中材建设也将在南非开拓一些工业园项目和建材物流项目,在约翰内斯堡成立一个建材物流基地,保证中国优质的建材产品可以很快输送到南非及周边国家。”

创新为企业赢得机遇

创新发展是企业生命不竭的源泉和动力,中材国际拥有大量配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泥及矿业工程装备力量,成为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的坚实基础。刘登强介绍,在工程投标的过程中,面对欧美国家企业的激烈竞争,中国企业已经有了很大的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和装备优势,大多数非洲国家的水泥企业在选择合作时还是以中国的装备为主。

中材建设准备在南非及其南部非洲区域推广的移动式粉磨站就是最新研发的成果,它投资小,见效快,能够为业主实现利益和效率的最大化。投资少,即它与常规的水泥上生产线相比,成本降低了50%;见效快,则是指它能将建设工期有效缩短到一年以内。而以前,一般水泥粉磨站项目的成本约为3000万美元,工期则在20个月左右。

在积极开拓水泥工程市场的同时,中材建设在电力工程、市政建设、矿业工程、绿色节能民用建筑、节能环保、垃圾焚烧、危险废弃物处理等新业务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已经在多元化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这些都是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的结果。

长期以来,水泥行业一直被国人视为污染的重灾区。如今的中国水泥生产设备绝大部分都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在环保方面尤其是在粉尘排放、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方面都达到了世界最先进水平。中材建设推广的布袋收尘技术建设的水泥工厂,曾经被形象地称为“面粉厂”,整个水泥生产环节像面粉厂一样洁净环保无污染。

对环保的高标准追求也造就了中材建设在南非的另一个商机,即对南非当地原有的水泥厂进行改造升级,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为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作出一个中国知名品牌企业应有的贡献。

中材建设在南非的水泥工程建设项目一直盈利,最重要就是成本、技术和设备三大优势。而中国企业落子非洲,就要扎根本地尊重规则,与本地融合,同时不断培训和传授技能,用创新为企业赢得机遇,最终实现技术转移。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