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装备非洲铁路的“大脑”

从全球来看,非洲市场像一张“白纸”,中国铁路走进非洲更容易画出美丽的蓝图。但挑战与机遇同在,企业走进非洲时也要做好准备,面对资金不足、政治风险、安全风险等问题。...

装备非洲铁路的“大脑”

从全球来看,非洲市场像一张“白纸”,中国铁路走进非洲更容易画出美丽的蓝图。但挑战与机遇同在,企业走进非洲时也要做好准备,面对资金不足、政治风险、安全风险等问题。

今年531日,由中国企业承接的蒙内铁路(巴萨港至内罗毕铁路)(Mombasa-Nairobi Railway)实现顺利通车。它的开通,标志着中国首次将国内的全套铁路标准出口到海外的成功。作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通号”)承建了蒙内铁路的通信、信号、信息专业系统工程等项目。

中国通号掌握的列车运行控制技术,堪称铁路安全运行的“大脑”和“中枢神经”,与轨道技术和车辆技术并称中国高铁三大核心技术。作为全球唯一能在全产业链提供轨道交通设计咨询、定制开发、系统集成、设备制造、施工安装、系统调试、运营维护等一站式服务的企业,中国通号拥有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计集成、设备制造和工程服务三位一体的优势。

随着中国高铁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国通号正抓住机遇,通过与国内相关企业强强联合,共同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

装备蒙内铁路安全运行的“大脑”

2014511日,中国与肯尼亚签署了关于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相关合作协议,涉及金额38.04亿美元。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工程,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制造。中国通号承建了蒙内铁路的通信、信号、信息专业系统工程等项目,为蒙内铁路装备安全运行的“大脑”。

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标准轨距铁路项目为新建铁路项目,正线全长471.6公里,共设置车站45座,调度中心设在内罗毕南站。通信工程包括传输、GSM-R、电源、监视等系统以及蒙巴萨港调车场、内罗毕南机务段、蒙巴萨机务段、内罗毕调度中心的通信工程安装调试任务。

中国通号设计院非洲区域总经理洪多才接受《中国投资》杂志的记者采访时介绍,根据蒙内标轨铁路总体施工计划,Simba站和DK423-DK432区间线路为“三电”工程首件定标站和首件定标段。中国通号上海工程局研讨编制首件定标实施方案,为施工创造必要的条件。为确保实现首件定标任务,工程局所属项目部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配合,制定了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施工现场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物资设备管理等管理制度。项目部做好施工的交底、培训、专业间对接等工作,把控关键工序施工,做好内业资料的收集、整理,保证完成施工任务,将首件站、首件段真正建设成具有全线示范作用的标准工程。

20151228日,中国通号西安工业集团沈阳信号公司组织第一批3人现场技术服务团队前往肯尼亚蒙内铁路现场。沈信公司为蒙内铁路全线提供了共计37个站的DS6-60型计算机联锁产品。技术人员于1229日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第十一项目经理部与系统单位汇合,随即前往首个定标站——Simba站进行现场安装调试工作。

经过两年的努力,2017531,蒙内铁路顺利通车。铁路的安全运行需要后期的维护来保障,一方面,通号集团开发的铁路通信信号系统可以实现一些远程监测和维护工作,另一方面,通号正在加强对当地员工的培训,帮助当地进行售后服务工作。

此外,在非洲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也活跃着通号集团的身影。2015920日,由中国通号旗下卡斯柯提供信号系统护航的东非首条城市轻轨——埃塞俄比亚首都轻轨正式投入运营。这是非洲首条全部采用中国技术建设、完全满足国际标准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中国通号为其提供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信号系统解决方案。

看见非洲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非洲是中国通号未来的重点区域。非洲交通基础设施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从全球来看,非洲市场像一张“白纸”,中国铁路走进非洲更容易画出美丽的蓝图。“洪多才表示。

2014年初,在赤道几内亚马拉博举行的非洲运输部长会议上,国际铁路联盟提出了到2040年振兴非洲铁路的目标。根据2012年的数据,到2040年非洲国家的客运量可能翻番,而货运量将增长8倍。据研究,到2040年非洲需要建设18000公里铁路,耗资360亿美元,对既有线路的升级需320亿美元。非洲各国也在积极筹备铁路建设。今年7月,加纳副总理巴武米亚访华期间表示希望中国投资加纳铁路建设。据了解,今年年初,加纳政府首次设立了铁路发展部,并在接下来四年重点发展全国铁路网,未来加纳计划兴建4000公里的铁路。

非洲相对空白的铁路基础也让这个区域比世界其他地方更具有可塑性。“欧美国家的铁路往往具有一套自己的标准,中国公司需要调整适应他们的标准。同时,在欧美国家,竞争较为激烈,很难拿下完整的项目,只能参与某一阶段的项目,因此公司为适应当地标准,所产生的成本往往不划算。而非洲,则更容易接受和推广中国标准的铁路。“洪多才说。

看好非洲市场的同时,洪多才也强调了企业在走进非洲时,需要面对的种种挑战。“一是资金问题,非洲很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缺少资金。不少非洲国家本身无法支持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些国家受限于银行信贷额度,大部分资金用于更急迫的事情中。有些国家提出PPP模式,但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周期长,企业很难承担。二是政治风险,非洲国家经常出现由于执政党更替造成的政策不稳定的现象。执政党时期批准的项目,很可能由于政党更替的原因造成项目无法实施。同时,对当地法律法规和文化了解不深,也会给企业带来诸多困难。三是安全风险,非洲一些国家目前尚未解除社会动荡、恐怖主义蔓延等问题的威胁,企业员工有可能遭遇生命财产损失。”

对于如何防范风险,洪多才认为,一是要做好前期工作,多与中国驻当地使馆和当地中资企业沟通,首先摸清当地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情况,对风险有正确的预估。二是与当地企业合作,当地企业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政策、文化等,可以帮助中国公司有效规避风险。三是,加强对当地的员工培训,实现企业在当地的本土化。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