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卢旺达孔子学院首开华人华侨子女班,逐步实现全面化汉语教学

今年3月中旬开始,在卢旺达的华人华侨子女们开始每周两次参加汉语课程的学习,十多个两岁到十几岁不等的孩子在孔子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汉字、唐诗宋词、中国礼仪、武术太极等,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卢旺达孔子学院首开华人华侨子女班,逐步实现全面化汉语教学

今年3月中旬开始,在卢旺达的华人华侨子女们开始每周两次参加汉语课程的学习,十多个两岁到十几岁不等的孩子在孔子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汉字、唐诗宋词、中国礼仪、武术太极等,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这些孩子中包括在卢旺达的中资企业工作人员、长期居住在卢旺达的华人华侨、政府派驻卢旺达工作人员的子女等,有的是在卢旺达出生并且一直在卢旺达生活,有的则是两三岁时跟随父母来到卢旺达,最大的也不过15岁,正处在思维最为活跃、学习能力强的成长阶段。

6岁小女孩KEZA的妈妈是中国人,爸爸是卢旺达人,一直在卢旺达成长的KEZA可以流利地说英语、法语,虽然平时她都能听懂妈妈讲的中文,但KEZA开口说中文却很困难。KEZA的妈妈得知孔子学院开设汉语班,非常高兴,立即决定带KEZA来参加。她说,我希望KEZA能说妈妈的语言,了解丰富包容的中华文化。

每周两次的课程包括学习中国汉字、中文歌曲、中华礼仪、武术等,孔子学院针对华人华侨子女班专门安排了相关教师、准备了适合各个年龄段学习的教学资料,让这些平时上英语学校、法语学校的中国孩子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接受中国汉语言、文化的熏陶和感染。

教授中华礼仪课的老师陈明泓说,看得出来这些孩子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每次一个小时的课大家都意犹未尽,作为汉语教师,我们有责任给这些孩子提供学习中文的机会,在课程中既是教授知识,也是海外华人华侨增加凝聚力的一种方式。

卢旺达孔子学院近年来致力于将汉语教学特色化、职业化、全面化,孔子学院院长张显介绍,“我们以武术、太极以及中国歌曲等形式向外推广汉语,这是我们的特色,通过太极比赛、武术比赛等活动的举行,已经使这一特色在卢旺达逐渐深入人心。”

特色化稳定推进之后,孔子学院开始推进汉语教学的职业化。2016年,孔子学院走进中国援卢旺达竹编组开始汉语课程,帮助学习竹编技术的卢旺达学员能够与援卢专家进行简单交流;在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东非卢旺达有限公司,为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中的卢旺达人培训中文,增进中卢双方人员在工作中的交流;2017年初,孔子学院在中国援助卢旺达医疗队所在的马萨卡和基本古医院开设了汉语课,解决在医救助中的语言障碍难题。

“这些措施使我们的汉语教学职业化真正地服务于当地,也确实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张显说,“在201612月举行的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强调,要拓展办学功能,提高办学质量,实现内涵发展。我们正积极地拓展汉语教学的范围和功能,希望在卢旺达形成一个比较全面的汉语学习的趋势,今年开设这个华人华侨子女班,正是我们汉语教学全面化的体现,也是在非洲的孔子学院中第一个给华人华侨子女开设汉语课的孔子学院。”

张显提到,今后还打算开发本土汉语教材,比如开发卢旺达语-汉语教材,同时培养卢旺达的本土汉语教师,一步步地在更多层面实现汉语教学全面化,承担起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架桥人”责任。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