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大陆掀起金融科技掘金潮

最近外媒 Disrupt-Africa 发布了一份关于非洲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的报告,指出目前有超过 300 家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活跃在整个非洲大陆,获得了超过九千万美元来自全球的融资,占据非洲市场投资额的 30%。这个数字目前还在增长中。大量没有接受过银行服务的人群,以及日益增长...

非洲大陆掀起金融科技掘金潮

最近外媒Disrupt-Africa 发布了一份关于非洲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的报告,指出目前有超过 300 家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活跃在整个非洲大陆,获得了超过九千万美元来自全球的融资,占据非洲市场投资额的 30%。这个数字目前还在增长中。

  大量没有接受过银行服务的人群,以及日益增长的经济和对金融产品需求的增加,为创业公司提供了潜在的机会,金融科技的初创公司可以通过传统银行做不到的创新方式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这不仅是为了获得一个银行帐户,更是为以前从未或很少与银行进行过互动的群众创建银行基础设施和服务。这些非洲金融科技初创公司的解决方案将在整个非洲大陆创造可持续经济增长。

非洲大陆的金融科技产业

1. 金融服务的高成本

  由于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成本很高,使得非洲的金融体系一直未能完善。整个大陆超过3.3 亿的青年未能便捷地接触传统金融机构和享受金融服务。在非洲大陆的绝大多数农村地区,根本没有正式的银行和金融服务机构。因为传统的金融服务至今仍然无法进入许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中,这一切给金融科技公司带来了机会,也许这会使得多数非洲人可能永远也不再需要传统的银行服务。

2. 宽松的法律条件

  从国家法律上来说,与发达国家的严格监管相反,在非洲有 47 个国家支持移动货币,并同时允许银行提供移动货币支付服务。宽松的国家政策使得金融科技公司有着更大的发挥空间。

3. 手机的普及

  非洲的银行渗透率远远落后于发展中国家,但是在移动通讯方面 , 手机在非洲大部分国家与美国一样普遍。85%的成年人拥有手机,而在手机用户中 30%通过移动设备进行或接受付款,超过50% 20 岁以下年轻人乐于接受新科技。这为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提供了在该地区建立新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的机会。

4. 快速增长的消费能力

  迅速壮大的非洲中产阶级,以及蓬勃的创业热潮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了更为成熟和广阔的市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预测从 2016 年到 2020 年,非洲将成为全球发展速度第二快的地区,GDP 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 4.3%,仅次于亚洲新兴经济体的 6.2%。而麦肯锡的报告《前进的雄狮 II》(Lions on theMove II)预测在 10 年内,非洲将成为全球城市化最快的地区,到 2045 年预计每年将新增 2400 万城市人口。从技术发展角度预测,到 2025 年互联网在非洲GDP 中所占比将达到 10%。从消费市场来看,报告统计显示 2015 年非洲消费者和企业的支出为 4 万亿美元。到 2025 年,家庭消费将会增加 6450 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东非、埃及和尼日利亚。

  手机用户的普及,政策监管宽松以及家庭消费能力的增长,这无疑吸引了更多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来到非洲大陆这块滋润的土地。中国国内的各种支付工具已呈现初步饱和的状态,各支付平台都相继打出低价策略(如各种折扣、限时抢等)留住用户。然而现在的非洲却还有一片空白等着开发,可以让金融科技创业公司避开价格战、避开与传统巨型金融机构的硬碰,以创变者的姿态高调进攻。

  金融科技走进非洲的初期

  金融科技在非洲的创新超越了许多中国人的想象,跨越许多不同的领域,包罗万象。

1. 移动支付

  通过手机、互联网或者抵用券的方式,提供数字钱包,付款和转账服务。比如:M-Pesa, Airtel Money, BitPesa, Zoona在移动支付服务领域,移动网络运营商近些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大量无银行账户的人口为移动网络用户在手机上安装一个可以执行简单业务的,具备电子钱包功能的应用成为可能性。比如作为商学院必修案例的 M-Pesa 就是可以利用短信从一个账户赚到另外一个账户或者支付账单。但在这片神奇的大陆上 , 除了 M-Pesa 还有更多的创新商业模式。

  在非洲跨国汇款非常费时而且手续费高昂。作为非洲首个比特币初创企业之一,BitPesa 通过使用比特币在非洲货币和其他全球货币之间进行直接兑换,减少了对使用美元作为交易手段的不必要和昂贵依赖。

BitPesa 公司允许来自世界各地的个人和企业快速并且安全地与肯尼亚、尼日利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进行来回的交易支付。该公司接受通过非洲当地货币来兑换比特币,然后存入到非洲银行账户或者移动钱包。

BitPesa 称这项服务的收费是 3%BitPesa 除了提供全方位的有竞争力的汇率之外 , 还使得小额交易成为可能。例如,通过世界上最有声望的汇款处理公司西联汇款汇出 2 磅,有效汇率只有 73.81肯尼亚先令 / 磅,但通过 bitpesa, 有效汇率达到 143.07 肯尼亚先令/磅,节省了将近 50% 的费用,并且跨国汇款整个过程仅需要2-15 分钟。

2. 小额贷款和保险

  以更加灵活和创新的方式提供小额贷款(消费、租赁和商业借贷)和保险产品。比如: M-Kopa, Cash Credit,M-Shiwari, Climate corporation金融科技给小额贷款带来更多的可能性,金融科技公司通过在线平台链接借款人和贷款人。这些在线投资平台可以帮助借款人吸引贷款人并帮助贷款人进行识别和购买满足投资标准的贷款。这些平台提供的贷款可以得到保障或者无担保,执行违约贷款取决于国家的立法规定。

  在非洲,小额贷款不仅仅体现在P2P在线平台,还有更多的创新商业模式。 M-Kopa 例,M-Kopa 帮助中低收入的家庭购买太阳能照明系统,M-Kopa 的太阳能电力系统售价 200 美元:包括一个太阳能板、两个 LED 灯泡、一个 LED 手电筒、一个可充电收音机、一个手机充电适配器。整套设备提供两年保修,太阳能电池设计寿命至少四年。该公司销售的每套系统实际上是一笔约165 美元的贷款。顾客支付 35 美元首付款,然后一年内每天支付 47 美分(和使用煤油的费用差不多),一年之后太阳能系统就归自己所有。这套系统包含一个控制箱,里面有电池和一个能够与M-Kopa 在内罗毕总部联系的 SIM 卡。顾客通过手机付款后, SIM 卡就会发送信号激活由太阳能面板供电的电池。M-Kopa 实际上是一个融资公司,给顾客提供担保和信贷额度。

3. 财富管理

  提供个人金融管理服务(记账或者财务比价),比如Acom, Mint, Moneysupermarket 这些财务管理软件主要帮助个人或者中小企业通过汇总来管理其与各银行的财务账户往来和协助预算,会计和税务申报。许多金融科技公司不向客户收取任何费用或者少量费用。他们利用收集到的用户数据向其出售第三方金融产品。并向第三方收取费用,但是这种模式在发达的成熟市场要比发展中的市场更为成功。

  风险与机遇并存

  尽管非洲金融科技行业有巨大的商业机会,但是成功的道路并不顺利,在像美国这样更先进的技术观景中,90%的初创企业最终都会失败,更不用提在非洲基础建设和商业环境欠发达的环境中运行。常见的失败原因不外乎是:商业模式失败,资金短缺,管理不善,产品没有按需求开发,较弱的营销能力,法律的挑战以及地理位置等原因。

  对于那些最终克服这些常见障碍的初创企业来说,他们也经常面临将业务扩展到整个非洲大陆的挑战。鉴于非洲大陆是由具有不同特征的54 个不同市场组成,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发现,在一个国家取得成功的产品在另一个国家可能会失败。比如说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取得巨大成功的 M-Pesa 产品,其母公司在南非发起移动支付业务的时候,就没有获得预期的成功。因为南非与肯尼亚市场不同,易于获取的银行体系,超过 75% 的成年人拥有银行账户,M-Pesa 的移动支付对南非市场来说没有任何价值,最终不得不败走。在非洲,互联网产品很难像在中国市场一样通过“点”的成功迅速复制,覆盖全国,并最终以市场领导者的身份独霸市场。面临非洲这样多元地缘政治和文化的国家,对未来想要进入非洲的互联网产品的设计和运营提出了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