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移动支付抢滩非洲市场

在非洲,大多数人依旧生活在“现金为王”的时代。无论去哪里,总要备好现金,因为可以刷卡的地方并不多。近来,中国移动支付公司开始进军非洲,在非洲使用手机支付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中国移动支付抢滩非洲市场

南非约翰内斯堡北郊的罗斯班克拥有时尚而现代的购物中心,这里餐馆林立,商业繁荣。由于当地治安不好,中国游客携带现金购物并不安全。现在一切变得简单起来,这家购物中心的商户已经接入支付宝业务。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在这里购物就像在国内一样便捷顺畅。今年8月底,蚂蚁金服公司宣布,该公司旗下的支付宝移动支付业务已经接入南非1万家商户,这不仅为赴南非旅游的中国游客和南非华侨华人提供了便利,更标志着支付宝正式进军非洲市场。南非也成为首个接入中国移动支付的非洲国家。

支付宝通过与南非支付公司扎珀(Zapper)合作实现在非洲的落地。扎珀在南非服务范围覆盖酒店、零售、电子商务、停车等领域。南非商家希望通过开通中国移动支付渠道吸引更多中国游客。移动支付在南非依旧是新鲜事物,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移动支付市场,迅速发展的中国移动支付成为中国金融创新的品牌。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钱包,都在非洲越来越常见。在非洲最重要的枢纽机场——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博莱国际机场,往来的中国人可以用微信钱包或支付宝购买牛肉拉面。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或者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中国饭店,人们更欢迎手机扫码支付。

中国的移动支付也为非洲的普惠金融带来了新的可能性。非洲许多人没有银行账户,即便是拥有银行账户也需要缴纳高额费用。人们平时依旧依靠现金进行交易,大多数人没有办法接触到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这也就无法释放非洲巨大的金融市场潜力。“发展普惠金融”就变得极为迫切。

与此同时,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非洲的通信状况,非洲直接跃入数字化时代。非洲手机普及率较高,这让非洲消费者更容易接受移动支付新技术。移动支付能够让更多的非洲人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这也是肯尼亚萨法瑞电信公司的M—Pesa大获成功的原因。肯尼亚一半人口都在使用M—Pesa手机钱包。人们只需要手机号,无需绑定银行卡,在账户里存钱,就可以存取款、汇款、购物、手机充值等。在内罗毕街头,可以像中国一样使用手机购买一份早餐。

非洲的领导人已经意识到了数字革命的重要性。几内亚总统孔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洲现在需要抓住全新技术革命,让非洲乘上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潮。在互联网时代,非洲和世界其他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移动支付方面,非洲也并不落后,甚至拥有更成熟的条件和更广阔的市场。中国移动支付抢滩非洲,能够给非洲金融创新带来中国的经验,在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树立中国标杆。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