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2050年非洲人口将增至25.7亿 非洲期盼释放人口红利

非洲人口激增被视为一种人口红利,然而非洲人口红利的释放却面临着诸多挑战。人口激增意味着,未来非洲将有更充足的劳动力、更广阔的消费市场,非洲也将成为全球投资者逐鹿的目的地...

2050年非洲人口将增至25.7亿 非洲期盼释放人口红利

非洲人口激增被视为一种人口红利,然而非洲人口红利的释放却面临着诸多挑战。人口激增意味着,未来非洲将有更充足的劳动力、更广阔的消费市场,非洲也将成为全球投资者逐鹿的目的地。近年来,非洲一些非资源型国家的经济增速保持在6%以上,如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科特迪瓦等,这与年轻化的人口结构有关。

联合国人口基金中西非地区负责人马宾戈·恩戈姆认为,基于东亚的发展经验,未来30年,非洲的人口红利每年能够创造5000亿美元的经济产值。他认为,非洲有能力养活更多的人,到2050年,将有一半的非洲人口生活在城市之中。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在非洲,未来20年,10—24岁的人口占比超过30%,对人力资源进行恰当的投资,人口年轻化这一趋势将成为非洲最大的王牌。今年初,非盟委员会前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在非盟峰会上表示,到2025年,全球1/4的25岁以下青年人将会是非洲人。非洲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大陆,青年人口是非洲的比较优势,必须把他们转变为人口红利。

不过,非洲人口红利是否能够真正完全释放出来仍面临多重挑战。法国国民议会外事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警告称,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人口占全球的15%,但是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占全球的1.4%,非洲国家急需着手推动人口结构转型。可以预见,非洲人口激增将成为全球共同的课题。

非洲青年人口虽然众多,但是失业率高达60%,是成年人失业率的两倍。非洲每年有2000万青年人进入就业市场。未来,不断增长的人口,意味着更多、更迫切的就业需求。《非洲斯坦》一书作者塞尔日·米哈伊洛夫表示,“到2050年,非洲人口比中国要多,其青年人口是中国青年人口的3倍,届时非洲的就业岗位将更加匮乏。”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经济仍未能实现多元化发展,过度依赖农业和矿业,无法有效地减少贫困。加之受气候变化影响,非洲农业产出增长缓慢,农牧民围绕土地、水资源等的冲突日益尖锐。未来,更多的非洲人口将涌入城市,而当地的农业无法相应地增加产量,就可能引发粮食危机,这些都是非洲人口激增带来的潜在风险与挑战。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