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如意集团将在尼日利亚打造6亿美元的纺织工业园

中国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公司计划在卡诺建造一个价值6亿美元的纺织工业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其在非洲最大的投资项目。...

如意集团将在尼日利亚打造6亿美元的纺织工业园

据尼媒体27日报道,中国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公司计划在卡诺建造一个价值6亿美元的纺织工业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其在非洲最大的投资项目。

卡诺州政府秘书长Usman Alhaji和该公司的董事长邱亚夫分别代表卡诺州政府和如意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

州长Umar Ganduje表示,卡诺已经在44个管辖区建立了纺织品集散区,州政府将为园区项目的顺利开展创造有利的环境,而这项直接投资也将会是最近一段时间内对尼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该投资不仅是巩固了两国之间的工业关系,而且还促进了卡诺的经济繁荣。

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表示,此项投资是为了加快尼日利亚经济增长、支持其全球发展战略。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纺织业在中国既是传统产业,也是优势产业,为国民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随着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革,使纺织行业面临的生产成本增长快、劳动生产率低下、设备陈旧和技术落后等问题进一步凸显。尽管如此,纺织工业仍然在整个国民经济结构中占据重要的地位。目前,随着棉纺行业发展重心转移,企业呈现投资趋于理性、“走出去”的趋势,我国正在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稳步迈进。

据统计,2016年,我国纺织产业对外直接投资已达26.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9.3%。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境外设立纺织业以及纺织服装、服饰企业1082家,中方投资存量68.6亿美元,增长31.4%。

借力“一带一路”,企业进行国际布局的主动性明显提升,海外投资广度和深度都在拓展。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当属企业中首批沿“一带一路”经济带布局发展的先行者。早在2013年,如意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的布局就已拉开序幕——从宁夏到新疆的投产,再到英国、澳大利亚的收购。

如意集团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布局了10个工业园,通过这样的大产业布局、大跨度转移,不仅可以打开中亚、南亚十几亿人的大市场,还可以直通欧盟市场。而此次如意集团在尼日利亚卡诺建造纺织工业园区,是其布局非洲,放眼全世界的又一重大战略计划。

尼日利亚拥有廉价劳动力、丰富的土地资源、优惠的市场准入政策,并曾是棉花种植大国,政治相对稳定,人民友好淳朴,对中国纺织企业具有较大的吸引力。现今中国纺织企业的“走出去”步伐,已经从“小碎步”转为“大踏步”,从“产品出口”转为“投资引领”,从“贴牌输出”转为“品牌输出”,正在全球范围内积累更多的实战经验,而非洲近来成为中国纺织企业海外拓展的主战场之一。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