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电商如何出海非洲?B2C非洲电商「Kilimall」认为“本土化”是关键

非洲的网民有4亿左右,而在互联网设施方面,非洲的固网光纤虽然比较落后,但3G、4G却并不落后。非洲的3G和中国同时起步,部分国家甚至比中国更早实现4G。而非洲大部分国家的基站都是由华为、中兴提供的,因此电商在非洲的发展在网络上是可行的。...

中国电商如何出海非洲?B2C非洲电商「Kilimall」认为“本土化”是关键

非洲对于中国的创业者来说,一直是相对陌生的一片土地。虽然大家都知道,这篇土地经济相对比较落后,各方需求相对旺盛,但是除了华为、中兴等基础设施大企业以外,在非洲创业的中国企业并不多。

总部设在深圳的电商平台Kilimall是为数不多的非洲出海公司之一。Kilimall主要通过B2B2C的模式在非洲各个地区进行电商业务。类似于非洲版的天猫。

Kilimall创始人杨涛表示,平台上的B端卖家一半来自中国,其他的卖家大部分来自非洲本地,小部分来自于其他国家。C端客户在平台上下单购买后,中国卖家既可以选择在 C 端客户下单后直接从中国自主发货,也可以选择提前备库存到 Kilimall 提供的非洲海外仓,再由Kilimall合作或自建的当地物流送往消费者处。目前许多地区已经可以做到次日到达。

由于时差、文化、语言的问题,Kilimall希望卖家将商品的介绍、性能、销售信息写得尽量完善。并且Kilimall会有商品巡检员,对于点击量高,受欢迎但是描述不清晰的商品会提供辅助修改的服务。

杨涛表示,目前在平台上销售较多的产品种类较多的主要是电子、服装、家居,而对于高价值电子设备、电器等重售后的产品,平台会鼓励和帮助B端在非洲当地建立售后服务站,以保证用户的体验。因此,这类重售后的商品主要卖家都是非洲本地商家或非洲出海企业。

目前Kilimall平台上B端商户有几千家,注册用户有几百万,日活用户几十万。平台现在有3个海外仓,分别位于肯尼亚、尼日利亚和乌干达。

Kilimall已经接入了十几种网上支付的入口,并且支持所在国家的货币进行支付。目前主要靠交易佣金来盈利。

非洲目前人口大约13亿,人口比较年轻,平均年龄在18岁左右。其本土零售业相对比较落后,消费者的许多需求无法被满足,因此在非洲许多国家都出现了物价高、选择少、服务差等现象。许多当地二三线城市很多东西都买不到。杨涛认为,非洲目前的经济水平是中国90年代末的水平,而互联网则是中国12年前左右的水平。

非洲的网民有4亿左右,而在互联网设施方面,非洲的固网光纤虽然比较落后,但3G4G却并不落后。非洲的3G和中国同时起步,部分国家甚至比中国更早实现4G。而非洲大部分国家的基站都是由华为、中兴提供的,因此电商在非洲的发展在网络上是可行的。

非洲各个国家首都地区的智能机使用比例在60%-70%左右。并且有3个国家比中国人均GDP高,有9个国家人均GDP比中国企业出海较热门的印度尼西亚高。而整个非洲的人均GDP也是高于出海热度较高的印度。并且数据表示,非洲人消费意愿比较强,因此非洲在消费力上也是有电商土壤的。

洲出海企业中,非洲本土电商TOFA在前几个月中获得了天使轮的融资,同时,在非洲做电商的公司还包括AmanboJumia和之前被Ringer收购的Dealdey 等。

虽然非洲市场广阔,但同时也困难重重,面对困难和竞争,Kilimall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杨涛表示,Kilimall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本土化”。Kilimall 有超过一半的员工都常驻非洲,超过50%的员工为市场所在国招聘的当地员工。而电商平台作为市场进入壁垒低,且重运营的业务,能否迅速做出规模壁垒是决定企业能否生存下去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非洲市场又相对比较特殊,由于当地的政治、文化、宗教、语言、消费习惯等因素,海外企业到非洲去,如果不彻底融入非洲当地,也许很难将业务进行下去。而Kilimall的雇佣本地人,重当地渠道的“本土化”运营模式,也许可以用较低的成本,较高效率地扩大规模。

Kilimall目前主要通过GoogleFacebook广告、邀请当地明星开店、推行校园品牌大使、赞助时装秀、举办校园模特大赛等方式进行品牌推广。

Kilimall2014年获得非洲企业家1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在2016年获得了安赐资本等机构联合投资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

目前Kilimall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希望融资7000万元-1亿元(或等额美元),愿意出让10%-15%左右的股权,资金主要将用于新国家站点开拓、供应链优化、技术优化等。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