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东的快递公司巨头Aramex

约旦物流公司Aramex旗下的Shop & Ship 2012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约4900万阿联酋迪拉姆(合1330万美元)。该公司会让用户租赁一个美国或是英国的邮政信箱,用作网络购物的邮寄地址,因为很少有网店会发货至中东。当包裹运抵邮箱所在地址时(通常是Aramex管...

中东的快递公司巨头Aramex

  如果说有一样东西可以在整个阿拉伯世界中“畅通无阻”,那便是货物投递。从开罗到迪拜,一群人骑着小型摩托、自行车,或是依靠步行,将你可以想象到的几乎任何东西直接送到你的家门口,从“巨无霸”汉堡包到打火机,无所不有。事实证明,将消费者对送货上门服务的渴求融入到全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浪潮中,成就了一家中东公司的生财之道。

     约旦物流公司Aramex旗下的Shop & Ship 2012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约4900万阿联酋迪拉姆(合1330万美元)。该公司会让用户租赁一个美国或是英国的邮政信箱,用作网络购物的邮寄地址,因为很少有网店会发货至中东。当包裹运抵邮箱所在地址时(通常是Aramex管理的仓库),工作人员会将包裹转寄至收件人,无论这个收件人在阿拉伯世界的哪个角落或是其他任何地方,都可以送达。

     眼下,全球正掀起一股网络购物潮,而将阿拉伯消费者融入这股浪潮被证明是一桩有利可图的生意。根据4月底公布的季报,Aramex的国际快递业务实现收入2.45亿阿联酋迪拉姆,Shop & Ship在其中占了近20%的比重。目前,Aramex整体电商业务每年正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

     Aramex创建于1982年,创立之初只是跨国货运公司的当地代理商。但经过快速成长,它最终成为首家登陆纳斯达克的阿拉伯公司。近年来,这家区域性物流公司不断延伸着自己的触角,在非洲、欧洲以及亚洲出手收购规模较小的物流运营企业。

     Aramex的大部分业务仍与传统的物流及快递服务有关,相当于中东地区的敦豪(DHL)或联邦快递(FedEx),但该公司也在采取更具创新性的举措,希望借此使公司在中东电子商务领域中占据核心地位,Shop & Ship就是这项努力的一部分。考虑到中东地区的信用卡使用率较低,且在线支付渠道尚不完备,Aramex的快递公司代表当地购物网站接受货到付款。

     2010年中东电子商务方兴未艾之时,该公司创始人法迪甘杜尔(Fadi Ghandour)曾说过:“我们告诉企业家和电子商务网站,你们只管你们的事情,其余所有事都交给我们来做,从订单处理、客户服务、客服电话,到高效的配送以及最后的收款环节,统统留给我们。”

     尽管这一行业目前的规模较小,但它却吸引着大手笔的投资。MarkaVIP是一家总部位于安曼的在线购物网站,其“闪购”业务模式与美国的Gilt类似。这家安曼公司已获得至少18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包括4月底获得的1000万美元。该网站拥有150万名注册用户,并且正以每天5000人的数量递增。该公司管理层表示,最近筹集的1000万美元主要将用于提高送货上门的服务质量。

     MarkaVIP暗示将在某些市场建立自己的配送网络,对于在迪拜上市的Aramex(2002年从纳斯达克退市)而言,这究竟是不是一则好消息,答案还未可知。不过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这表明,在一个互联网愈加普及、邮政系统不可靠、零售行业有着广阔前景的地区,等待配送上门的不仅仅只有三明治


[责任编辑:sea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