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阿联酋勾勒产业绿色转型路径,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阿联酋正在逐步降低对传统石油产业的依存度,实现能源的“绿色转型”已成为该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国策。整个中东北非地区也将在2017年成为世界最大可再生能源市场之一,并期待与中国的密切合作。...

阿联酋勾勒产业绿色转型路径,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阿联酋正在逐步降低对传统石油产业的依存度,实现能源的“绿色转型”已成为该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国策。整个中东北非地区也将在2017年成为世界最大可再生能源市场之一,并期待与中国的密切合作.

阿联酋的沙漠绿洲梦

  提到阿联酋,人们最先想到的或许是旅游购物天堂——迪拜。阿联酋是由阿布扎比、沙迦、迪拜等七个酋长国组成的联邦制君主国。在外颇负盛名的迪拜则是迪拜酋长国的首府。

  世界绿色经济组织(WGEO)的总部也设在迪拜。实际上,该机构的创始者便是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

  但阿联酋的人均碳排放量却位居世界前列。2010年,根据英国风险评估公司Maplecroft制订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指数,阿联酋位居世界人均排放量榜首。同年,同样被列入“极高风险”级别的还有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核心成员——沙特阿拉伯。

  《阿拉伯商业》周刊对迪拜曾有这样一段描述:“不断建起的高楼大厦、蓬勃发展的航空业以及近乎24小时的空调运行,迪拜可能是世界上最不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之一”。

  阿联酋曾长期把原油开采及相关石化下游产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核心支柱。据中国外交部网站介绍,阿联酋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该国已探明石油储量130亿吨,天然气储量6.1万亿立方米,均居世界第七位。目前,阿联酋是世界上第五大原油出口国。但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碳排放量非常高,石油生产国也是如此。

  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全球能源多元化等因素使得依赖单一经济结构的固有风险日益突出。包括沙特、阿联酋在内的石油出口国都在思考经济多元化的发展路径。

  为人所熟知的是2016425日,沙特政府公布了一项旨在“去石油化”、实现经济多元发展的庞大改革计划——“愿景2030”(Vision 2030)。

  而早在2015年,阿联酋内阁便推行了为期7年的“阿联酋愿景2021”(AUE Vision 2021),并批准绿色增长战略,目标是使阿联酋成为全球绿色经济的中心和典范。

  近年来,阿联酋在逐步降低对传统石油产业的依存度,实现能源的“绿色转型”已成为该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国策。阿布扎比和迪拜这两个阿联酋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成为中东新能源应用的领跑者。

20169月,阿联酋向联合国递交了《巴黎气候协定》的批准文件。此外,前文所提到的世界绿色经济组织(WGEO)便是阿联酋于同年在国际上获取的另一大成果。

 2017年初,CNN报道称,阿联酋这样一个石油生产大国,正在斥巨资打造一个绿色国度。该国副总统兼迪拜酋长国酋长阿勒马克图姆于2017110日公布了阿联酋的新能源战略。

  根据该战略,阿联酋在2050年前将投资6000亿阿联酋迪拉姆(约1.06万亿人民币)。到2050年,该国要将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所占份额从25%提升至50%。并在未来三十年内将发电产生的碳足迹降低70%

  在2050年的能源结构中,清洁能源(明显指可再生能源)将占44%,天然气占38%,清洁煤炭占12%,核电占6%。阿勒马克图姆还发表声明称:“我们新能源计划平衡了供需,并且考虑到我们对环境的国际责任。

  从目前来看,阿联酋的人均碳排放量在全球排名仍颇为靠前。据世界银行人均碳排放量排行榜,阿联酋排第八位,不过这个数字低于其他海湾国家如卡塔尔、科威特和巴林。

能源前景广阔望与中国合作

  鉴于中东地区拥有庞大的油气储量,多年来可再生能源发展步伐较为缓慢。但根据中国商务部网站介绍,2017年中东北非地区将成为世界最大可再生能源市场之一。

  以阿联酋为例。2013年,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完成了地区首个太阳能发电厂——100MW Shams 1集中太阳能发电(CSP)项目建设。此后,光伏(PV)太阳能成本急剧下降,地区公共事业管理部门相继启动了多个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项目。

  目前,位于阿布扎比酋长国东部沙漠地区的第一座核电站项目——布拉卡(Barakah)核电站也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在2020年正式上线。布拉卡为阿联酋首座核电站,共有四个反应堆。建成后,该核电站将满足阿联酋全境四分之一的电力需求,预计每年减少碳排放量1200万吨。

  在专注中东北非新兴市场经济的独立研究公司阿拉伯观察(Arabia Monitor)创始人Florence Eid-Oakden看来,中东市场特点是光照资源非常丰富,沙特、阿联酋、埃及等国纷纷推出太阳能、风能、水能、核能等新能源领域发展计划,希望能跟中国有密切的能源合作。

  而在阿尔•塔亚看来,中阿两国拥有坚持的合作基础。中国外交部网站介绍,近年来,阿联酋推行“东向”政策,重视发展与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关系。阿尔•塔亚也特意强调:“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阿联酋的最大贸易伙伴”。

  据阿联酋经济部统计,2014年至2016年间,阿联酋与中国双边贸易额合计达5206亿迪拉姆(约合1418亿美元),中国连续三年在阿联酋主要贸易伙伴排名中位居榜首。阿联酋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是中国、印度、美国、沙特和德国。

  阿联酋则是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外,阿联酋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

  阿尔•塔亚说:“阿联酋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将促进区域和全球的经济增长。众所周知,中国直接投资了500多亿美元,建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这是一个旨在资助亚洲新兴经济体进行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型多边机构。阿联酋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之一,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