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现场参观:阿布扎比卢浮宫

作为杰出的阿布扎比卢浮宫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位于最底层的地下室防水工程是关键,约翰班布里奇对梦之队的成员们说。萨迪亚特达卢浮宫项目到了它建设进程中的第二个的重大里程碑:防水工程阶段。阿布扎比旅游发展投资公司(TDIC)对此表现出一副大张旗鼓蓄势待发的姿态...

现场参观:阿布扎比卢浮宫

作为杰出的阿布扎比卢浮宫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位于最底层的地下室防水工程是关键,约翰班布里奇对梦之队的成员们说。

萨迪亚特达卢浮宫项目到了它建设进程中的第二个重大里程碑:防水工程阶段。阿布扎比旅游发展投资公司(TDIC)对此表现出一副大张旗鼓蓄势待发的姿态。

但是现在就这么激动未免还太早,在阿布扎比卢浮宫这个项目上,需要大量科学的验证,留给出错的余地却少的可怜。

彼得阿姆斯壮,来自美国建筑管理公司—特纳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对此呼声最高。该建筑将是第一个国际卢浮宫船舶艺术品,比1546年在巴黎兴建的皇家公寓更胜一筹。

阿姆斯壮说:“2007年在萨迪亚特岛动工之初,我们以现有的海岸线作为平台,挖掘疏通,使海水能缓缓地流入。”

博物馆的打桩阶段从2010年持续到到2011年,并在一月份,阿拉伯泰克,三软管及奥热尔阿布扎比三家公司共同签订了6.5亿美元的合资合同。正式开工日期是2013年1月20日,今天项目[180天]进入974天的计划。

到了六月初,第一批设计的四塔混凝土浇筑完毕,以支撑巨大的直径达180米的高耸的圆顶。这标志着工程的第一个巨大里程碑。

由普利茨凯奖得主简努维尔建筑师设计,阿布扎比卢浮宫的钢结构屋顶的重量超过7000吨,几乎是埃菲尔铁塔的重量。“现场有八台塔式起重机和2600多名工人在工作;同时,支撑圆顶的四墩建设正在进行中。”

地下室海拔低于海平面七米,应用在防水层上的材料有15cm厚。为了保持在这个水深环境下施工场地的干燥,围绕整个场地周边包裹了14米长的混凝土墙。抽水设备日以继夜地工作。

它采用双层防水卷材,跟在其他阿联酋工程中应用的材料不一样的是,这些材料都采用热封,可以抵御可能的最大水压,不管是目前还是将来任何时候。

薄层之间的空隙也要通过真空泄露测验。在水平与垂直的交界处,比如桩子的接缝处,增加至七重安全保险,以确保密封。

阿姆斯壮解释道:再注射软管放置在每个钢桩顶部,不仅可以灌浆封注任何泄漏,而且还可以把灌浆回吸,这样阀门关闭后,注射软管就重新密封了。

这样的话系统可以确保多年内在同一个地方,可以随时重新注入新鲜的水泥浆。如果这个防护措施失败的话,我们还有两层亲水性材质可以扩大吸水面积。整个系统的设计是允许在下一个百年里,任何发生的泄露都可以被密封好。这是一个相当独特的系统,还没有得到广泛使用,但它是我们已经操作到位的备份措施之一。”

我们已经启用了终极水平的防水设计和建设,通过地面上的电子系统远程监测和控制,通过管道网络和接线盒进行灌浆。

在这些系统中,阿姆斯壮说:“钢桩上固定含防水膜的垫片。而混凝土桩则是安装防水条,在顶部浇筑防水混凝土,周身焊膜。也就是说在防水结构的接口处还设计了另外好几层防护措施。”

阿姆斯壮指出,除了接口,防水卷材的死点处应该没有问题,但需要额外注意细节。细节处一个小洞可以导致一个巨大的膜泄漏。

对于较轻的结构部件,高盐度地下水会产生另一个问题-浮力。特别是,为艺术展设计的地下安全隧道是低于地下水位的。

Kwuan Kiong Chee,博物馆项目主任,指出:“项目的一个有趣的部分是,这条隧道将通过使用张力桩沉在水中,而不会因为地下水浮力的因素漂浮到水面上。”

卢浮宫项目特别强调它的绝对水密性的一个额外的原因是因为它的地下楼层将被用来存储艺术品,这需要精确控制环境的温度和湿度水平。这些条件都严格受到任命于法国政府的法新社博物馆的监控,以确保存放艺术品的设施对环境的适应性。

然而,该结构中支撑圆顶的四个塔的厚板位于最深处,在海平面下十米处,被浇筑有10米厚,向各个方向延伸16米。板坯上方的塔壁厚80cm,匹配板坯的宽度。

穹顶本身将位于高于博物馆30米的地方,置于四个支撑塔高14米处,比博物馆入口上方高九米。

“设计师追求的穹顶的设计理念是要使穹顶看上去有一种漂浮在城市上方的感觉。”阿姆斯壮解释道。

“塔的融合性设计得很谨慎,人站在地面上看的时候台基并不明显,给人一种圆顶在海面上漂浮着的视觉感受,而圆顶下方的建筑是古老的阿拉伯式设计。”

大得惊人的圆顶是该项目的最大的挑战,Chee说道,为了托起它,需要建造四根柱子,每根柱子上都有一个轴承。

然而,它的重量超过7000吨,所以我们没有办法装配后再吊起它,所以它必须是在原地一点一点地被建造出来。因此它的重量要被搭建在下方的临时骨架平均分担,通过这个基础结构来承载。这意味着我们将有一个紧张的时期来完成这些建设,以确保圆顶可以与画廊同时动工。

他指出:一旦圆顶开始动工,这将是项目中最困难的部分。我们始终面临着致盲和防水的挑战,但圆顶的构建更是不容易的,安装很困难。在开始动工前,我们必须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圆顶的实际钢结构将设置为一六米厚的网络空间框桁架。

他指出:如果你去到一个有大圆顶体育馆并仰望屋顶结构,会发现那里的钢结构会和我们这个类似,但实际上我们的在几何构造上要复杂的多。通过网状的不锈钢和铝板的包裹,当阳光从空隙中穿过时,可以创造出跟阳光照在棕榈树上时产生的一样的光影效果。

Chee补充道:圆顶起到的一个最突出的可持续发展的功能,就是大楼在它的荫庇下,可以显著降低能耗(降温)。”

然而接下来的的时间里,最大的挑战还是如何在整个夏季都保持工程进度。赛义德哈桑,另一位项目经理,补充道:在斋月会进一步的缩短工作时间。在阿联酋中午工作时间减少和斋月期间减少工作时间的双重影响下,从12号到开斋期间将会有很少的活动。

时间安排也将改变,因为大部分的工作是需要等待凝固的。而事实上因为天热的原因,现在大部分的活动都安排在晚上。凝固取决于环境温度,而白天的气温超过了铸造码所能承载的限度了。所以大多数的铸造工作都是在晚上进行的。我们也将以双夜班的办法来补偿。”

从开发商阿布扎比旅游发展投资公司(TDIC)的角度来看,另外一个挑战是如何平衡来自各方对工程的期望。

Chee指出:承包商面临诸多不容易处理的挑战,包括各种各样的类型。”

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确保主承包商对分包商做出的正确的工作有合适的奖励,以控制工作的质量,所以在这一时期要有很多沟通交流。对关键的分包商的奖励,如圆顶或MEP,通常要受阿布扎比旅游发展投资公司(TDIC)的批准。”

作为整体的博物馆项目主任,Chee还负责扎耶德国家博物馆的项目,他补充道:实际上,扎耶德已经打桩完毕,甚至地下一层也已完成。曾经停工过,但现在又动工了。我们在基本设计上有一些变化,需要大英博物馆批准,我们现在在实施主承包商的采购工作。”

总结了下阿布扎比卢浮宫的时间进度,Chee说:“基础结构将在今年年底完成,这之后上层建筑开始动工,所以从现在开始的一年内所有的这些建筑将完成。明年初将开始圆顶的现场组装,将在2014年底完成。

最后阶段包括海上工程的建设以及临时平台用地的拆除,这些预计将在2015年完成。到那时 ,这里将会变成一个被水环绕着的岛屿奇迹。

数据:

4000根钢与混凝土基础桩

21000立方米的混凝土浇筑

9200平方米的画廊空间

 

[责任编辑:daisy]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