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舌尖上的坦桑尼亚:带你了解非洲大地的美食

非洲是地球上的第二大洲,有五亿八千万人,六百多种语言和五十多个国家。我们今天吃的农作物种类许多都起源于非洲,如小麦、大麦、燕麦、小米、豇豆、高粱、酸豆、黄秋葵、山药、西瓜、香瓜和甜菜等。...

舌尖上的坦桑尼亚:带你了解非洲大地的美食

据说非洲是全球人类的起源地,也许在5万年前,我们的祖先都还在非洲。既然非洲是人类的起源地,我们也有理由猜想,人类的烹调最早也可能起源于非洲。中国人好吃,写非洲自然也会涉及吃。          

非洲是地球上的第二大洲,有五亿八千万人,六百多种语言和五十多个国家。我们今天吃的农作物种类许多都起源于非洲,如小麦、大麦、燕麦、小米、豇豆、高粱、酸豆、黄秋葵、山药、西瓜、香瓜和甜菜等。在非洲殖民化和洲际商贸活动开始之前,非洲饮食主要种类是小麦、高粱、小米、大麦和小扁豆。在公元200-300年时,穿越撒哈拉沙漠的阿拉伯人骆驼商队将干果、大米、芒果、柑桔、黑胡椒、生姜及其它香料作物引进到了非洲。

到了公元500年,阿拉伯商人又从马来西亚将香蕉与椰子带入到了非洲。此后几百年里,就从非洲大陆上进行着一种印度洋奴隶交易,也就是穆斯林阿拉伯人用奴隶与印度人交换货物。从公元十五世纪开始,欧洲人到了非洲,并对那里进行殖民统治。现在殖民地统治期间对当地餐饮文化的影响依然存在。    

东非人用于制作面包与粥的谷类与非洲其它地区土著人一样。另外,东非人的烧饭时,主要靠木炭作为燃料。虽然木炭火力不大,但持久。所以当地的烹煮方法主要为炖、煮、焖、烤等。由于炖煮焖的多,有时当地人煮一顿饭要化上五个多小时,这才是慢工出细活。炖煮的菜肴采用当地的蔬菜与肉类,比较传统。

然而,椰子汁加上咖喱与其它香料的烹调方式则显示了印度与亚洲饮食文化的影响。阿拉伯的影响则表现在当地人爱用番红花粉、丁香、桂皮香料和其它几种阿拉伯人爱用的香料以及石榴酱等。东非也有养殖牛羊的人,但他们一般不是用来自己吃的,传统上牛羊是一种货形式,是用来交换的。当地气候条件适合养殖奶牛,可大量的鲜奶及黄油。他们养牛就是为了食用鲜奶。当然,当的马赛部族则比较特殊,在特定的场合他们会喝生牛血的。

作为东非国家,坦桑尼亚的饮食也具备这些特点。他们一般以玉米、大米、木薯、甜薯为主食,配以牛肉、羊肉、鸡和鱼作为肉类食品。坦桑尼亚人一般都爱吃牛、羊肉,爱喝咖啡,忌食猪肉、动物内脏、海鲜以及奇形怪状的食物如鱿鱼、海参、甲鱼等。坦桑尼亚各部族之间,饮食习惯也有所不同。当地蔬菜吃的很少,作为热带国家,坦桑尼亚人喜欢吃辣味的食品,当地有一种园头辣椒,味道很辣,有点像朝天椒。当地人吃乌嘎喱时,就要沾一下这种辣椒。    

乌嘎喱是当地的一种主食,是由玉米面加在水中煮成很浓稠的玉米糊糊,最后形成生面团状。城市的人主食为米饭或者乌嘎喱,伴以菜汁、肉汁或者炸鸡、烤鱼。而郊区及农村的人主食则为乌嘎喱伴以菜汁或肉汁进食。乌嘎喱的传统吃法是:用右手将乌嘎喱面团捏成一个面球,然后将面球沾在调料或炖菜或炖肉里,用姆指使一下力,以便让乌嘎喱面团将肉片卷起来或裹起来吃。

米面烙饼为一种叫Vitumbua的小吃,是一种米面做的烙饼,将平底锅面特制成许多圆凹,将米面糊舀到圆凹里,就烙成与圆凹一样大的Vitumbua了。这里的人喜欢用Chapati和Vitumbua当早餐。咖喱角有点类似于春卷,就是以薄面皮卷上马铃薯泥、洋葱、肉末及香料等馅料而成三角形状,再经油炸而成的食品。咖喱角在当地做为快餐食品。

在当地特色的餐馆里,还常见印度香饭。其是由咖喱、米饭、肉或蔬菜和酸奶混合烹饪而成一种混合米饭,有点类似于扬州炒饭。因加了咖喱,印度香饭呈现出金黄的颜色,给人一种色香味浓的感觉。    坦桑尼亚人也喜欢吃烤肉,在达累斯萨拉姆,离可可海滩不远的一条街上,有一些露天酒吧,坦桑人常去街边露天酒吧,要一瓶啤酒或可乐中,一坐就是半天。在晚上很多人喜欢去吃很有特色的烧烤肉,斯瓦西里语称为Kitimoto,原意为火上的椅子。主要是烤猪肉、牛肉和羊肉,除了烤肉外,还有配以西红柿片与辣椒。用手拿着烤肉,沾上盐与调料吃,喝喝啤酒。

至于坦桑尼亚的餐馆,除了桑吉巴尔风格和印度风味的传统饭馆外,也有英式西菜馆、意大利餐馆和日本料理等。在大街上,也有很多卖快餐与小吃的小贩。在坦桑尼亚的大城市里,不要担心吃不到中餐,特别是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中餐馆是很多的,如唐人、王府、四川饭店、长城饭店、太和饭店等,在当地是属于高档消费的场所。

有一种笑话说非洲人吃饭靠大树,当地人不干活,每天就坐在大树下聊天,或唱歌跳舞的,饿了就爬上树摘几个芒果吃。据说当地人就算不种庄稼,也能靠吃树上的水果过活。坦桑尼亚的野外,到处都可见面包树。面包树又叫猴面包树,当地人又称其为“生命之树”。其果实巨大如足球,甘甜汁多,是猴子和猩猩等动物最喜欢吃的,所以被称为猴面包树。          

据说在非洲还有六千多年的老猴面包树。以前,当地将猴面包树的叶片也用来当菜吃,特别是将树发出梢像芦笋那样食用。另外,据说猴面包果的种子也可作为咖啡的替代品。这么一看,是不是觉得坦桑尼亚的美食也很想亲自尝试一下呢?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