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正成为中国基础设施领域产能“走出去”的最佳承接地之一

中国与非洲在基础设施领域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而且中非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将会成为拉动非洲经济复苏与发展的重要动力。非洲大多数国家正在致力于经济多元化、工业化,而制约非洲发展最大的瓶颈之一就是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非洲有加强与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现实需...

非洲正成为中国基础设施领域产能“走出去”的最佳承接地之一

829日,新华社记者就中非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采访了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懿翀。他表示,非洲正在成为中国基础设施领域产能“走出去”的最佳承接地之一。

林懿翀说,中国港湾的主要业务在海外,而非洲又是海外业务最主要的市场之一。目前,中国港湾在海外设有10家区域中心,仅在非洲就有东非、西非、中非、南非4家,几乎涵盖非洲所有国家。他表示,在未来的发展战略中,中国港湾将非洲定位为重要的发展中心和盈利中心。下一步,中国港湾将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下,持续加大在非洲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投入力度,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与非洲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目前,虽然受到国际原油和大宗物品价格低迷的影响,非洲一些国家的经济暂时出现了疲软的态势,但林懿翀认为,中国与非洲在基础设施领域仍然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而且中非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将会成为拉动非洲经济复苏与发展的重要动力。

如今,非洲大多数国家正在致力于经济多元化、工业化,而制约非洲发展最大的瓶颈之一就是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非洲开发银行的研究结果估测,基础设施的不足至少使非洲的年增长减缓了2%。相反,如果有充足的基础设施,非洲的企业可以实现高达40%的生产率增长。

图为2017118日拍摄的由中国港湾承建的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集装箱码头项目。

林懿翀表示,非洲有加强与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现实需求,中国也有帮助非洲国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的意愿和能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走在前列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的这条发展经验,对于今天的非洲国家具有很大的借鉴价值。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大量优势产能和装备技术,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累的成熟经验,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能力水平和现实需求,而非洲正在成为中国基础设施领域产能“走出去”的最佳承接地之一。

林懿翀说,在中非合作基础设施领域,中国港湾立足主业,建设了一大批重大工程,为改善非洲基础设施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港口领域,中国港湾先后建设了纳米比亚鲸湾港、安哥拉洛比托港、科特迪瓦阿比让港、喀麦隆克里比港、莫桑比克贝拉港、坦桑尼亚达港等。在绿色发展领域,中国港湾积极推进环保节能事业。在安哥拉,中国港湾推进的“垃圾发电”项目,目前已处于筹备实施阶段。中国港湾还通过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中非在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图为2016823日拍摄的由中国港湾承建的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油码头项目。

中国港湾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建的重要海外平台公司,业务涵盖100多个国家地区,在建项目合同额超过210亿美元。目前中国港湾在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承建集装箱码头和油码头两个项目,合同总额超过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机会。(来源:新华非洲)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