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南非总统顾问:我下载了微信 还想试一下支付宝

当媒体这样报道南非GDP增速下降的新闻时,这个非洲唯一的发达国家,当之无愧的“黄金之国”,已然成为了“金砖国家”中最薄弱的一环...

南非总统顾问:我下载了微信 还想试一下支付宝

当媒体这样报道南非GDP增速下降的新闻时,这个非洲唯一的发达国家,当之无愧的“黄金之国”,已然成为了“金砖国家”中最薄弱的一环。

背负着非洲经济的希望,又蕴藏着丰富的金矿,南非的“陷落”虽让人意外,但也事出有因。在未来,南非人能否借着古人“好望之角”的祈祷,在非洲最南端重新开启一段辉煌的历史?

南非总统经济顾问Bhekuyise Nicholas Mfeka。Mfeka表示,当下的南非面临着许多问题,但并不是完全无解,而且这条“解决之路”与中国一样,都在于转型。

谈GDP降速:天灾加产业结构之祸

6月6日,南非统计局公布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7%,继去年第四季度连续第二个季度衰退,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南非经济出现了“技术性衰退”。

Mfeka表示,旱灾是南非GDP增速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去年我们遭遇最大的挑战就是旱灾,让我们的农业损失惨重,直到年末才迎来降雨。”

以谷物为例,2016年南非的谷物产量仅为920万吨,而往年的平均水平为1650万吨,两者相距甚远。专家指出,旱灾对南非经济的影响至少还需要2至3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因为牛肉、鸡肉及蛋类的正常供应恢复需要2至3年的时间。

天灾之外,南非的经济产业结构也常被诟病。Mfeka也坦诚道,南非的采矿业已经连续4年下滑,作为南非的支柱性产业,这无疑给南非的经济带来重大打击。不过,近来这些支柱性产业已经开始好转,包括农业和矿业在内。

采矿业成为南非的隐忧由来已久,不管是从能源成本、国家关系还是竞争力、垄断壁垒的角度来看,采矿业的衰落几乎是必然结果。那么问题何解呢?

作为总统经济顾问,Mfeka对南非经济开出了自己的“药方”:经济结构转型。这条路中国也正在走。Mfeka表示,要转变依赖原材料(比如煤矿、金矿等)出口的经济发展模式,“我们拥有资源,如果可以增加一些价值,经济会增长得更快。”

谈中国:已经下载了微信,还想试一下支付宝

中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Mfeka认为,从南非的角度来看,中国是领先的经济体,两国在经济、贸易领域不断加强合作,“金砖国家”、“一带一路”都创造了这样的机会

Mfeka表示,要以国家的角色参与更多国际合作,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就是金融改革领域,“和中国一样,我们也在进行金融改革,我们需要找到更好的机制,支持其他项目中的基础设施建设。”

刚来中国不久,Mfeka就尝试了中国最火爆的手机软件:微信。在记者问及有没有尝试过手机软件支付时,Mfeka笑言:“我准备尝试一下(支付宝)。”

几天前,支付宝刚刚宣布进入南非市场,随之产生的安全与隐私问题也开始被关注。Mfeka表示,当下的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支付宝这些软件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所以监管机构也需要迅速进步,以更好地管理这些支付工具。

谈南非被下调评级:有一点让人不舒服

进入2017年以来,标普、惠誉、穆迪三大评级机构先后下调了南非的评级。

惠誉表示,下调评级是因为南非内阁洗牌将会损害治理标准和公共财务状况,内阁重组可能会导致经济政策的方向发生变化。

穆迪也对此表达了同样的担忧,它认为,今年3月南非内阁洗牌带来政局变化,这对中短期南非的实际GDP增长构成威胁。南非的经济增长水平下滑,政策有不确定性,这些都增加了南非政府资产负债表疲弱的风险。

Mfeka表示,南非的经济的确面临着许多挑战,但评级机构因为内阁重组就预判经济政策导向改变,“这个让人不舒服。”言下之意就是,南非的内阁重组并不一定会影响经济政策。

言语之间,Mfeka对南非与中国的合作充满期待,对南非的经济依然怀有希望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