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深耕海外市场,力帆已成埃塞俄比亚“当地品牌”

埃塞俄比亚是力帆汽车在海外的重要基地,也是力帆投资非洲力度最大的市场。现在,埃塞俄比亚有力帆的散件组装厂、销售公司、售后服务公司。在埃塞俄比亚当地的汽车销量中,力帆排在第一位。...

深耕海外市场,力帆已成埃塞俄比亚“当地品牌”

外媒称,在埃塞俄比亚,有一段中非跨国婚姻令当地人艳羡,中国小伙马群和埃塞俄比亚姑娘卡莉,经过三年的交往,结为夫妇,他们家有一辆轿车、一辆SUV,都是当地最知名的汽车品牌:力帆。马群和卡莉同在埃塞俄比亚的力帆汽车公司工作,曾经的上下级,现在的小两口。婚后两人很快有了爱情的结晶。马群、卡莉的故事,也是力帆汽车走出去,在海外市场播种、耕耘和收获的剪影。

深耕埃塞俄比亚7年站稳脚跟

埃塞俄比亚是力帆汽车在海外的重要基地,也是力帆投资非洲力度最大的市场。现在,埃塞俄比亚有力帆的散件组装厂、销售公司、售后服务公司。在埃塞俄比亚当地的汽车销量中,力帆排在第一位。“我们想进一步做到的是,让当地人把力帆当成埃塞俄比亚的汽车品牌,而不仅仅是中国的力帆。这是我们全球化战略想达到的最佳效果。”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牟刚说。

力帆是一家来自于中国西部城市重庆的民营企业,1992年成立,现在正值青春,力帆成长为一家融科研开发、发动机、通机、汽车和摩托车整车生产、销售为主业并集金融证券、房地产于一体的集团公司。其中,主力产品是力帆汽车和力帆摩托车。

从开始与埃塞俄比亚做生意,向埃塞俄比亚出口汽车起,力帆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苦日子。

“我们第一家直销公司于2009年在埃塞俄比亚成立,其他的工厂和网点一步一步地建立,经过7年多时间,过程是很苦的,其间也有诸多想放弃的时候,只不过还是坚持下来,现在才熬成了‘婆’。”牟刚说。现在,力帆在埃塞俄比亚超越其他汽车品牌,上牌量排行第一。牟刚介绍:“当地已经认可力帆。我们在那儿市场份额第一、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是第一,但这不是我们现在的目标,我们和埃塞俄比亚政府游说,别仅仅把力帆当作中国品牌,应该把力帆当作你们埃塞俄比亚的企业品牌。”

以前,埃塞俄比亚是一个短缺经济的国家,汽车基本靠进口;现在,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了,他们也希望能内部造血。“我们力帆在埃塞俄比亚新的方向就是融入他们的经济造血机制,将来他要发展当地的汽车产业,就会首先想到力帆,力帆集团能帮他们做一个埃塞俄比亚的力帆企业,创建埃塞俄比亚的汽车品牌。”力帆现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保税区有一个很大的工厂、还建有销售公司、服务公司。力帆埃塞俄比亚汽车厂做散件组装,出厂的整车直接销售当地和周边市场。

全球化商业模式更新迭代

全球化战略表现为产品的同步,以及商业模式的更新迭代。力帆出口海外的市场是多元的,比如阿联酋等海湾国家虽然经济富裕,豪车满地飞跑,但也是全世界打工者聚集的地方,他们对汽车的需求也是多元的,力帆在这里也可以销售很多汽车。

现在,力帆的摩托车主要在阿根廷、墨西哥、尼日利亚、伊朗、泰国、土耳其、越南有销售公司;汽车以俄罗斯、伊朗、埃塞俄比亚、乌拉圭为主要制造基地和销售中心。

牟刚介绍,在埃塞俄比亚,力帆可能没有运营牌照,力帆可以把分时租赁、金融解决方案交给当地B2B机构来做。这样,既能把产品卖出去,也能把新的商业模式带到当地市场。在俄罗斯市场,力帆也有类似的合作模式,比如力帆把资金交给俄罗斯的金融机构,力帆告诉他们客户在哪里,告诉他们可以怎么做,然后由俄罗斯当地的金融机构来做融资租赁业务,以促进更多的销售。

世界整个秩序在重塑,民营企业应抓住这样的机会

“民营企业有狼一样的嗅觉,会抓住市场机会。”牟刚说,尽管我们出口的主要对象是中低端市场,但市场潜力巨大。他说,目前力帆的产品已出口到全世界117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投资建设了10座工厂,9个直销直服务公司,30个办事处,有4000名外籍员工,力帆汽车出口约占总销售收入的40%-60%,占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总量的7%,出口的利润是国内的3倍。

2016年,力帆汽车已经出口到全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开拓了遍布全球500多个营销网络,并在俄罗斯、阿塞拜疆、缅甸、伊朗、埃塞俄比亚、乌拉圭、伊拉克7个散件组装厂下线。

在每个海外公司,力帆派出去的管理技术人员不会超过10个,其他员工都从当地招聘。这样也是为了让力帆能融入当地经济发展,并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部分。现在,力帆不仅要把最新的产品卖出去,而且要把在中国领先的商业模式如清洁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及融资租赁都带到当地去,能够给当地政府带去经济发展新的生态。

技术、品牌、理念同步扬帆出海

力帆的品牌传播与开拓海外市场的战略一样,都要同步用4.0代产品。

“产品、技术、品牌、服务、金融,都要同步走出去。”牟刚说。在品牌方面,力帆在各地市场虽然不太相同,但一般有三招鲜:一是与当地政府、当地媒体合作;二是在当地多参加车展和展会;三是定期召开全球发布会,并把海外市场的有关人员也请到现场。牟刚强调:“除了硬广告,现在有很多新传播平台和传媒资源,应该多整合应用。当别的企业还在往国外出口相当于力帆2.0代水准的汽车时,力帆已在把最新研发的4.0代产品同步销售到海外市场,这样才具有竞争力。品牌传播也是同理,要结合当地市场做传播,直达我们的目标客户。”

就像力帆在国内、海外市场同步销售新研发的4.0代产品,力帆也把最新的企业品牌与市场传播理念引进来,走出去。“我们在LinkedIn上已经开始进行社交媒体投放。”牟刚介绍,“利用他们的大数据精准定位非洲地区的政府,出租车运输以及大型经销商,推广我们的530车型,通过LinkedIn渠道不断扩大力帆的品牌影响力,与非洲地区的合作伙伴建立长期的沟通渠道,并在第一时间收到高质量的销售线索,这些线索对于我们未来开拓市场,实现销售转化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