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太阳能设备进口现状

能源匮乏对非洲的一个基本影响就是制造业的发展受限。非洲几个行业的制造业很大程度上得不到充足的电力供应。由于生产能力低,非洲经济严重依赖进口。...

非洲太阳能设备进口现状

能源匮乏对非洲的一个基本影响就是制造业的发展受限。非洲几个行业的制造业很大程度上得不到充足的电力供应。由于生产能力低,非洲经济严重依赖进口。大部分进口产品来自东亚和南亚,这些地区的产品价格有着很大的竞争力。

随着非洲太阳能设备铺设的不断增加,涵盖整个太阳价值链的太阳能运动(微太阳能、小型家用太阳能、小格太阳能)发展迅猛。非洲正努力应对因依赖进口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而带来的挑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市场之一,这使得非洲的情况更糟糕。

在电力供应得到大幅度的改善以支持非洲国家强劲的制造业之前,将太阳能的潜力最大化以及扩大使用率将继续依赖进口的格局。那目前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非洲国家自然的响应就是简化太阳能产品进口流程,从而简便双方的贸易(产品来源和目的地)。然而,现行的框架格局和进展在肯尼亚、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和南非国家的市场都不一样。

肯尼亚太阳能市场

2014年,肯尼亚政府取消了所有太阳能进口产品的增值税以及取消了现有的16%的增值税。这无疑会刺激进口市场,这也是肯尼亚在太阳能使用方面能够处于领先地位的主要推力之一。肯尼亚太阳能产品的进口也是免税的。虽然这一做法与经济政策相矛盾(因为这会影响本国太阳能产品的制造业),但肯尼亚太阳能产品的零进口关税和零增值税政策能够让很多人买得起太阳能设备,之前这些设备价格高昂。决策者认为,太阳使用的增加缓解了电力容量,这使得制造业能够获得更多的电力供应。

可获得更多的电力意味着自主发电的费用就会减少,这反过来也会降低制造产品(太阳能和非太阳产品)的整体成本,从而推动绿色经济增长周期。2011年初,肯尼亚减免了用于生产太阳能设备原材料的进口关税。这一举措旨在提高本国产品的竞争力。关税减免是对当前此类产品征收25%的关税的战略转变。

为了实施合适的太阳能价值链标准,肯尼亚能源管理委员会规定了制造商、经销商和承包商的资质和标准,这将有助于减少不合格产品和服务的负面影响。这为优质进口产品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环境。

尼日利亚太阳能市场

非洲的太阳能设备进口并不都是一样的。同样作为非洲最大太阳能市场之一,尼日利亚市场结构稍小,监管也相对较少。尼日利亚太阳能设备的使用和铺设并不能达到肯尼亚那样的水平。价值链的资质认证和培训框架仍在微调当中。尼日利亚与几个发展机构尤其是Gesellschaft für Internationale Zusammenarbeit正在制定大多数太阳能市场支持框架、认证和技能获取方式,这将有助于改善进口市场。

这种不利的市场情况会导致逆变器、电池和太阳能光伏等不符合标准的太阳能产品出现。监管和政策的不同限制了私营企业在太阳能以及更广泛市场的发展,为了应对于此,私营和公共部门2016年成立了尼日利亚可再生能源协会(REAN),对尼日利亚太阳能领域进行宣传和多边合作。进口到尼日利亚的太阳能产品不适用于零进口关税。虽然这一政策对进口的限制可能并不那么明显,但是这确实鼓励更高的市场价格,阻碍了消费者尤其是低收入人群对太阳能的使用。

与进口太阳能产品有关的监管标准要求仍然主要由尼日利亚标准组织(SON)执行实施,该机构负责产品的进口。一些太阳能从业者认为标准组织并没有足够能力对新兴太阳能设备市场的进口标准进行监管。在遵守制造标准方面,国外的进口商可以在进口前与尼日利亚标准组织的代理商进行认证。但是,尼日利亚在安装认证、标准/安全安装做法的进口标准执行方面无法与肯尼亚能源管理委员会管理下的市场相提并论。进口商和当地承包商在不健康的竞争、产品损坏风险,以及使用不合格的技术人员等方面都产生不同的结果。

随着监管机构和私营企业共同优化太阳能的发电能力,以給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等国提供更多的电力,预计这将进一步优化市场和杠杆,尤其是对改进的和低风险产品的进口市场,这似乎是对没有当地没有重要的技术和制造能力的地区来说是最佳的选择。

由于电力供应不足,政策不够完善,非洲制造业发展困难重重。以尼日利亚、肯尼亚为代表的国家在太阳能发电方面通过优化进出口流程、减免关税等手段优化市场。市场的规范化也进一步为进口产品提供了有利环境。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