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民企如何打造非洲“富士康”的传奇故事

2017年5月下旬,一段6000名非洲女工齐唱《团结就是力量》的视频,一夜间爆红网络。这些女工多为文盲,连本国文字都认不了几个,为何能字正腔圆地唱中文红歌?原来,她们的老板是江西人张华荣...

中国民企如何打造非洲“富士康”的传奇故事

2017年5月下旬,一段6000名非洲女工齐唱《团结就是力量》的视频,一夜间爆红网络。

这些女工多为文盲,连本国文字都认不了几个,为何能字正腔圆地唱中文红歌?原来,她们的老板是江西人张华荣。

张荣华平时善用中国文化管理非洲员工:他教大家唱中文歌、打太极拳,还认了6个埃塞俄比亚干儿子……更为传奇的是,包括COACH、GUCCI、UGG等在内的全球众多大牌女鞋,都找张华荣的工厂代工。连美国“第一女儿”伊万卡,都放心地把自己的品牌交给他!

图 | 伊万卡为旗下女装鞋品牌作宣传

“不种田”的梦想,换来第一个100万

1958年,张华荣出生于江西省南昌县厚溪村。因童年连着赶上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和文革,他从小“喝米汤”长大,吃过最好的饭就是酱油加辣椒拌饭。初中读了没几天,就因家贫辍了学。

张华荣20岁时当兵入伍,本想通过参军摆脱泥腿子农民的命运,但没有机会。当23岁的张华荣复员回家后,面对家乡贫瘠的土地,和奋力躬耕了大半辈子却无法改变贫苦生活的父母,他心里产生了一个大胆的人生规划:只要不让我种田,干什么都行!这在80年代的农村,是一种挺“不务正业”的想法。

复员回乡后,他做过木工、补锅匠、油漆匠,以及各种小生意,能干的都干了,一心只想改变贫苦的农村生活。

1983年,张华荣通过贩卖菜籽赚了几百元钱,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第二年,他就拿着这笔“原始积累”去浙贩鞋子,再拿回江西卖。当鞋贩虽然挺赚钱,但这样两地贩卖太麻烦,要把大量时间和金钱浪费在往返路途中。于是,善于思考的他就琢磨:“这种布鞋,看起来制作工艺并不复杂,为什么不尝试着自己来做呢?”为此,他先到浙江一家制鞋厂“卧底打工”,当了半年多学徒。

1985年,张华荣回到家乡,和家人一起凑了几千元钱,买回3台缝纫机,请了8位女工,在村里风风火火地办起了一家制鞋厂,取名“青春鞋帽厂”。当时整个江西省只有国营和集体的鞋厂,他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民营鞋厂。“那时有一股精神支持着我,一是要独立,不要给别人管;二是不要种田,要赚钱让家人过上富裕生活。”

虽然当上了老板,但张华荣的生活并未脱离磨难,创业路上的风风雨雨将要进一步洗涤和考验他!

当时,张华荣的“工厂”每天只能生产20多双布鞋,他没有多余的钱请销售员,只能自己去镇上和县城摆摊卖鞋。

有一天,张华荣在县城摆摊时,遇到一个无赖,非说他的钱包掉在了张华荣的摊位上,可把整个摊子都翻遍了也没见到他的钱,这才意识到自己遇到职业讹人者了。

虽然当时读书不多,但农民的本分和部队的熏陶,让张华荣非常耿直坚定:“没见你的钱包就是没见,凭什么要拿我辛苦赚的钱给赔给你!”结果,气急败坏的无赖立刻叫来帮手,将张华荣毒打了一顿,因脚上一根骨头被打断,肿得像碗口那么粗,好几个月都无法正常下地走路。

自从踏上坎坷创业路,各种各样的委屈和磨难,张华荣经受多了。

图 | 张华荣与联合国副秘书长西迪贝交谈

工厂初见成效时,张华荣也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销售经验。他聘请了销售经理,培养出了车间主任,渐渐把“脚上事业”越做越大。

因做出的布鞋质量过硬,价格也公道,几年下来,张华荣让全县的人都穿上了他做的鞋。刚满30岁的他,也因此挣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100万元。

然而好景不长,因轻信于人,他很快又遭逢生命中的一个劫难!

负债累累要出逃,凭韧性绝处逢生

1992年,一个叶姓台湾人找到张华荣,他在香港注册了一家“光荣公司”,想与张华荣合作把鞋厂做大。短暂接触后,俩人一拍即合,因张华荣的名字里有个“华”,台湾人名字里有个“坚”, 后来名震业界的华坚集团的雏形,就这么成立了。

图 | 华坚集团董事长 张华荣

可没想到,张华荣机器也买了,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也建了,560多名员工都招好了,这个台湾人却跑了!对方没有出一分钱,他许诺的“我每年能弄来七八百万的订单”也成了泡影。事后想来,张华荣突然惊醒:对方很可能是为了推销制鞋机器,才给自己设计了这个圈套!因为那一批新机器,他是在叶老板的建议下,到指定地方购买的。

遭遇这种“深坑”,换作别人恐怕满脑子都是赶紧卖掉机器和工厂,能挽回多少损失是多少,可张华荣并没有放弃。

当时,江西的工厂一直从事低端代工,张华荣知道单凭赚取加工费的模式已经不能让他东山再起,必须拿下一个更广大的市场!

而这一次,他等到一个机遇——在改革开放急先锋的东莞,鞋业已经很成气候,张华荣想到了南下。但此时他已经元气大伤,南下却需要更大的资金投入,是保守还是激进?他最终选择了孤注一掷的进攻!

1996年5月,张华荣独自一人带着几十万,来到广东东莞。那时东莞鞋业是台湾人和香港人的天下,张华荣是第一批进入鞋业的大陆商人,他觉得自己找对了地方。

他先在东莞设立了办事处,开发打样,接订单。10月,东莞厚街镇白濠工业区倒闭了一家台资鞋厂,张华荣出价100万,把工厂连同机器一起盘了下来,挂牌成立东莞华坚鞋业有限公司。“实际上付不起这么多钱,就只好通过担保欠债。1998年我卖掉了江西的厂,全部搬了过来。”

可现实跟理想的距离往往很大,张华荣在江西老家一直做布鞋,而到了东莞却要做女式皮鞋,而且要用更现代化的机器。没有管理人才,也没有稳定的订单,全靠张华荣一个人扛着,很快就负债累累。

苦苦支撑到1997年底,工厂已经负债500多万元,而且因接不到订单,随时面临着倒闭的危险。张华荣跌入了事业最低谷,眼看春节将至,又要迎来一批讨债人,他实在支撑不下去了,就想花点钱逃到俄罗斯去!

出逃前,张华荣给家里人打了个电话,母亲知道情况后,把他一顿臭骂:“做人要有担当!”这句话骂醒了他,一定要坚持下去,大不了就去坐牢!

就在此时,工人们因连续数月拿不到工资,开始联合起来闹罢工,堵厂维权。债台高筑的张华荣拿不出钱来,又想保住工厂,不让人心离散。怎么办?苦思冥想后,张华荣决定走一招险棋,自己给自己下一张订单。

终于有“客户”下订单了,而且一要就是5个货柜的量!但谁也不知道,这个订单的原材料,都是张华荣从上游供货商那里赊来的。更让他心里没底的是,这5个货柜的鞋子生产出来,该销往哪里去?这无疑把自己逼上了绝境。

图 | 张华荣向马拉维总统夫人赠送福字

幸运的是,张华荣对自己选择的坚持,也给如履薄冰的“华坚”等来了一张救命的订单――世界著名的鞋业贸易商派诺蒙想在东莞采购鞋子,可当时东莞鞋业市场已经结成了一个价格联盟,客户要想压价根本不可能。出于自身战略发展的需要,派诺蒙想在东莞培植一个本土鞋商,经过考察后,他们选中了这个固执、耿直的小伙,第一次就给了这个小鞋厂一张30万双女鞋的订单。

抓住这个机会,张华荣带领员工日夜赶工。20天后,第一批货赶出来了,派诺蒙派人来验货,却验出了许多不合格产品。以诚待人的张华荣急了,宁可一分不挣,也不能欺骗客户。于是,他直接当着客户的面,将这些质量不过关的鞋全部烧了。

虽然鞋烧了,但这种诚信的品质也成了华坚最好的金字招牌。从1999年起,华坚不断扩张,直至成为中国最大的女鞋制造企业。后来升级为商业集团的华坚,以专业生产女性凉鞋、马靴、休闲鞋为主。

张华荣大胆地做起了自主品牌,创立COLCO、阿兰德隆、成龙等品牌。华坚还在东莞和赣州设有两大生产基地,以及十多家子公司,渐渐成为了集研发、贸易、皮革制造、鞋材制造、鞋机配套、成品加工、物流配送等于一体的女鞋巨擘企业!

许多年后,张华荣在他的自传中总结说:“从0到1靠拼搏,而从1到100靠的就是创始人的格局。”

拼成“非洲鞋王”,与美国“第一女儿”做生意

虽然做大了东莞的生意,可张华荣已敏感地意识到,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尽管许多产品的产量已位居世界第一,但客观地说,由此不仅导致了相当严重的产能过剩,也给能源、资源、环境带来了沉重负担。而且,东莞的生产成本正在抬高,张华荣的企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如何打破这种发展瓶颈?

作为一家世界知名企业,华坚集团面临着升级,张华荣认为国际化是必由之路。当时,中国正在推行“走出去”政策。于是,张华荣和一些企业家们组成考察团,兴致勃勃地就跑到了埃塞俄比亚。

图 | 埃塞俄比亚总统海尔马里亚姆来工厂参观

虽然心里有了准备,可结果这些企业家还是被非洲恶劣的条件震惊了!埃塞俄比亚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10个国家之一 ,拥有9900多万人口,人均GDP仅为483美元。贫穷落后,饥荒与疾病横行,47%的男性和31%的女性都是文盲。最终,考察团全部拒绝了埃塞俄比亚抛来的橄榄枝,只有张华荣的华坚集团站了出来。

因为他看到了硬币的另一面:该国劳动力成本低廉,皮革资源丰富,享有全球进出口零关税政策,更重要的是,非盟总部就在埃塞俄比亚,社会相对稳定。

彼时的华坚集团,在中国拥有42条生产线,年产1600万双高档女鞋,年出口创汇2.6亿美元,“最重要的是我还背负着2万人的就业。一旦失败,不仅我一无所有,也会让这些人失去工作。所以,我不能失败。”张华荣说,为了保证在非洲投资的成功,他在一个月内组织团队开会讨论数十次,之后又多次到埃塞俄比亚实地考察,了解当地税收、员工待遇、进出口法律政策等相关信息,并积极地与华坚的老客户磋商一番。最终,他才拿出方案投资建厂。

刚开始,当地政府还怀疑张华荣的投资别有用心。一次去市政府大楼谈项目的时候,官方甚至要求他脱衣检查。张华荣生气的转身就走,“我为什么要让他们检查?他这么不信任我还请我来做什么?作为中国的企业家一定要有骨气,尤其是在国外,不能让他们看不起!”

当埃塞俄比亚总理得知此事后,对张华荣这种自尊自强的人格非常敬佩,马上派人把他请了回来,并当面道歉。

从决定投资设厂,开始筹建招工,到最后投入生产,张华荣只用了短短3个月。

2012年,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的2条生产线、500多名工人正式投入生产。张华荣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0点,周末只休息半天,不参加任何休闲娱乐活动,将全部精力与时间用于思考和工作。

图 | 工厂生产车间

除了建厂,作为一个民族实业家,张华荣还有一个梦想:让非洲留下中国的文化。

不光教黑人员工们齐唱中国歌,张华荣还跟这些人同吃同住,跟他们介绍中国吃苦耐劳的文化,他经常摊着双手给那些非洲员工们看,“你们看看我的手就知道,我从小就是干活的命。”

“制造业是靠每分钟的动作创造效率的,而埃塞俄比亚的工人很散漫,你给他们钱,他认为是上帝给他的。我就告诉他们,上帝也告诉我们努力工作,善待干部,善待员工,提高效率才能多拿钱,才能照顾好家人……”开了这么多年厂子,张华荣很擅长与工人打交道。

除此之外,他还请中国老师带着这些非洲工人打太极,让他们感受中国人的“刚柔并济”。而且,张华荣还认了6个非洲干儿子,并曾带着他们来中国家中过生日、吃饭,了解我国的生活。

这种中华文化滋养出来的管理模式,让华坚国际鞋城投产三个月后,进展神速:当地皮革产品出口增长了57%,非洲最穷的国家,生产出了美国最主流的女鞋,成为埃塞最大的出口企业!

“第一年就为当地解决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当地的年轻人都以能加入到华坚为荣。发展到2015年,埃塞俄比亚华坚国际鞋城共向欧美出口了384万双成品鞋,为埃塞俄比亚创汇5000万美元。”

2017年夏天,华坚又斥资4亿美元,在埃塞俄比亚投建“华坚国际轻工业园”,计划将于2020年完工,预计每年可创汇20亿美元,提供3万多个就业机会。

在此之前,你可能没听说过华坚集团,但在业内,它却被誉为制鞋业的富士康,贴牌客户几乎囊括全球所有知名女鞋品牌。COACH,GUCCI,UGG的代工厂全都是它,在美国,每10个女人脚上穿的鞋,就有一两双来自华坚。甚至连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都放心地把自己的品牌,交给张华荣在非洲的鞋企代工!双方已经愉快合作了3年多。

如今,被誉为“中国女鞋教父” “非洲鞋王”的张华荣,不仅是全国政协委员,还身兼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等数十种社会职务。获得成功后,他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当发生汶川、玉树地震,以及玛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张华荣一次次拿出上百万善款,并派员工亲临灾区献爱心。

在埃塞俄比亚,张华荣和总统夫妇是好朋友,总统海尔马里亚姆曾多次到华坚的非洲鞋城视察。“谁看空中国,谁就是做空自己!”前不久,在参加海尔马里亚姆夫妻举办的家宴时,对方这样告诉张华荣。

现在祖国越来越强大,在外创业的华商也有了底气和自信。但同时我们也要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你的所作所为,一定要配得上中国这个超级大国的气度和声誉,不能给祖国抹黑!”传奇鞋王张华荣认真地说。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