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在阿曼投资注册企业需要办哪些手续?

根据阿曼《商务公司法》和《商务代理法》,阿曼公司的法律实体形 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在阿曼投资注册企业需要办哪些手续?

设立企业的形式

根据阿曼《商务公司法》和《商务代理法》,阿曼公司的法律实体形 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个人所有公司(SoleProprietorship)】由1个人设立的公司,所有人对所有资产和债务负全责,最低资本要求为3000里亚尔。一个人只能以 自己的名义注册一家个人所有公司,而且此类公司形式仅限于阿曼人和海 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公民。

【股份公司(Join Stock Company)】3个以上合伙人;其责任以公司资本股票的名义价值为限;若公司股票的40%以上向公众发行认购,则 被视为上市的股份公司(称作SA0G);若公司的股票不公开发行,则被 视为非上市的股份公司(称作SA0C)。

从事保险、金融或商业航空运输业务的公司,必须以股份公司的形式 组织。

【有限责任公司(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简称“LLC”)】至少2个、最多不超过40个自然人或法人组成;其责任以公司资本所持股票的 名义价值为限;如无外国资本,最低注册资本2万里亚尔(约5.2万美元), 如有外国资本,则须15万里亚尔以上(约39万美元)。

【一般合伙公司(General Partnership )】一般合伙公司由2个或2个 以上的合伙方组成;合伙方对公司资产债务有共同责任;任何合伙人未经 其他合伙人同意不得转让自己的股份。

【有限合伙公司(Limited Partnership )】一个或多个一般合伙人以 其最大限度财产共同或各自承担有限合伙债务;或是一个或多个有限合伙 人承担合伙债务以其合伙资本为限,该资本应在合伙公司协议的备忘录上 载明。公司的名字可由任何字组成,也可以包括一个或多个合伙人的名字, 公司名称应后缀“Limited Partnership (有限合伙)”。

【控股公司(Holding Company)】指一个股份公司或一个有限责任 公司掌握另外一家(或几家)公司至少51 %以上的股份,从而控制其他公 司的财务及行政。最低注册资本为200万里亚尔(约520万美元)。控股公 司可从事以下业务:管理分公司或参与管理它持股的其他公司;将资金投 资到股票、股市、证券;向其分公司提供贷款、担保和资助;拥有专利权、 商标、特许经营权及其他无形的权力,可以使用并向其分公司或其他公司出租这些权力。

【专业服务公司(Professional Services Company )】合格的专业人员可以单独或与其他一个或多个专业人员共同成立专业服务公司,也可以 与外国公司组成专业服务公司。阿曼人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公民允许单 独或共同成立专业服务公司。

专业服务公司包括4个领域:工程咨询、审计和会计、法律咨询、其 他咨询(经济、管理、财务、营销)。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外国企业在阿曼的法律实体形式有如下几 种:

【合资企业】即外国企业与阿曼本地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的企业,外国 企业的投资比例一般不超过总投资的49%,经商工大臣批准,最高可放宽 至70%。合资企业的注册资本不低于39万美元。

【独资企业】即外国企业单独在阿曼设立的企业,应由商工大臣推荐, 内阁批准,注册资本不少于130万美元。一些在阿曼获得石油或天然气勘 探开发特许权的外国企业可在阿曼设立独资企业。

【分公司(Foreign Branch)】外国公司在以下情形时,可以在阿曼 设立分公司,从事相关商业活动:(1)与政府签订特别合同或协议;(2) 依照苏丹卡布斯令成立的企业;(3)从事阿曼内阁所宣布的与国民经济 发展至关重要的商业活动。

外国公司参加阿曼政府国际招标项目或阿曼石油开发公司(PDO)、 阿曼液化天然气公司(LNG)的工程招标,可在接到中标通知后,在阿曼 注册建立分公司。

【代表处(Representative Office )】根据阿曼商工部2000年第22号

部颁令规定,从事贸易、工业、服务行业的外国公司和机构可以在阿曼开 设代表处,允许宣传其公司生产的产品或服务,直接同用户进行联络;不 允许进口、出口或销售其产品。代表处可以为其外籍雇员获取必要的签证, 但需遵守就业阿曼化的规定。

注册企业的受理机构

阿曼商工部是负责外国企业注册的主要部门。为方便投资者设立企 业,该部在其办公所在地设立了专门的窗口,为在马斯喀特地区设立企业 提供一站式服务“One-stop-shop”(简称“OSS”),商工部、阿曼商 工会、马斯喀特市政局、旅游部、环境保护与气候事务部、阿曼皇家警察、 人力资源部,以及银行等各相关部门均在此派驻办事人员,为企业办理相 关手续。

如果在马斯喀特以外的地区设立企业,涉及的相关机构和许可都基本 相同,但投资人需要分别前往相关机构办理手续。

【一站式服务程序如下】

(1)挑选企业名称,应提供三个名称供现场选择;

(2)购买并填写《投资人表格/Investors Form》(3里亚尔);

(3)OSS提交申请,不同类型企业应递交不同的文件;

(4)申请受理期间,如果涉及环保、民防或劳务许可,OSS的官员 可能在10天内实地察看公司预设地点;

(5)OSS将告知申请人缴纳各项费用;

(6)缴纳有关费用2至3天后,OSS颁发必要的各项许可,包括以下: 商业注册证明,有效期为5年;注册文件,显示公司的类型、持股人、资 本、经营活动等;经公证的授权签字样式;商工会注册证明,有效期为1 年;马斯喀特市政局的市政服务和招牌临时许可,最终许可待公司正式营 运后时申请发放,有效期为1年;工业许可(如果必须的话),某些情况 下,如制药、鱼品加工、农业、手工艺品、瓶装水等先颁发初步许可,有 效期为半年,可续;初步环境许可,有效期为1年;民防许可(商店、运 输、危险品贸易、),最终许可须另向阿曼皇家警察局民防部门申请,有 效期为1年;劳务许可表,为外籍劳务办理申请。

除上述注册外,有些商业活动还需要获得某些专门的许可,如果是在 马斯喀特地区,这些许可可在阿曼商工部所设立的一站式服务中心获得。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