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直击伊朗游戏市场:他们也爱玩《王者荣耀》?

一直以来,伊朗留给外界的印象是充满神秘感,然而随着游戏市场的慢慢兴起,这个中东第三大游戏市场,以游戏为介质而开展的对外交流,让外界在刻板印象之外多了一个观察伊朗的新维度...

直击伊朗游戏市场:他们也爱玩《王者荣耀》?

一直以来,伊朗留给外界的印象是充满神秘感,然而随着游戏市场的慢慢兴起,这个中东第三大游戏市场,以游戏为介质而开展的对外交流,让外界在刻板印象之外多了一个观察伊朗的新维度。

不过,与国内《王者荣耀》火爆到全民大讨论不同,伊朗的游戏市场则显得有些“小家碧玉”“初出茅庐”了,据《IT时报》记者调查了解,目前伊朗最火的一款游戏是《部落冲突》,日均营收能够达到5万美元,而伊朗本地的游戏公司规模往往不大,员工数量多数只有十几人,游戏市场尚未形成产业链。

但相关数据也显示,伊朗的智能手机占有率已达到77%,手游市场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中国和欧洲等一些国家的游戏公司已将目光锁定在伊朗。

“玩家在一开始时只有建筑工人小屋和一座等级1的大本营、金矿、兵营以及750点的圣水和黄金,第一次开启游戏时会进入引导模式让玩家了解游戏的建造、升级、提速及解锁的方式。随着游戏的进行,到了后期重心将会由单人模式移至多人模式。”

这是游戏《部落冲突》的玩法,据炫踪网络COO吴军介绍,按照营收的排序来看,这是目前在伊朗最为火爆的一款游戏,该游戏以策略战争为主题。

《部落冲突》是2013年由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推出,但直到2016年才进入伊朗市场,吴军介绍,伊朗当地玩家对SLG游戏(策略类游戏)情有独钟,此外,动作类、农场类和射击类游戏在伊朗也深受欢迎,除了《部落冲突》,其他较为火爆的还有《皇室冲突》《列王的纷争》《苏丹的复仇》等,“这些游戏玩法都讲究策略部署,具有战斗性,这可能与伊朗的民族特性有关。”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

根据伊朗游戏协会提供的数据,从2016年上线至今,《部落冲突》已经创造了3300多万美元(约2.23亿人民币)的营业收入,目前日均营收能够达到5万美元(约33万人民币),而《列王的纷争》《苏丹的复仇》等也能达到日均1~2万美元的营业收入。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伊朗GDP总量为4044.6亿美元,世界排名第28,但人均GDP为5237.421美元(约为31000元人民币,2016年中国人均收入约为24000元人民币),世界排名第90。

一名曾在伊朗工作过的人士向记者介绍,伊朗的人均收入不能完全代表当地人的实际收入水平,伊朗国内贫富差距相当悬殊,普通民众的收入十分有限。据他介绍,当地一名普通的硕士毕业生,月薪一般只有3000多元人民币,本科毕业生则只有2000元左右人民币。

这样的收入水平也影响着玩家在游戏领域的消费能力,伊朗游戏协会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6年,伊朗人口为7900万,游戏玩家为2300万,其中53%的游戏玩家每天活跃,具体到游戏消费支出,数据显示,60%的玩家每月在移动游戏上的花费不超过5美元,有19%的人每月花费在5美元到20美元之间。但也有少数人花费高昂,每月花费85美元到142美元的玩家占1%,还有1%的人每月花费高达到285美元。

据了解,在整个中东游戏市场中,伊朗的游戏市场规模位居第三,2015年,伊朗游戏市场规模为1.53亿美元,按照游戏玩家2300万来算,平均每人消费仅为6.6美元,按照53%的活跃玩家来算,平均每人消费不到13美元。

游戏在伊朗还处于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没有形成产业链,据炫踪网络负责中东业务的负责人介绍,伊朗当地游戏公司规模都不大,有的还只是工作室的形式,团队成员只有十几人,甚至更少。由于游戏产业没有被重视,这些游戏公司缺少资金,急需风投。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伊朗当地的游戏研发团队受经济环境影响,较为缺乏战略思维,“但他们对中国比较友好,也希望能与中国合作并推广自己的游戏,但他们开发的游戏还是以休闲类为主,水准停留在中国五六年前的水平,在国内很难打开市场。目前,伊朗的游戏公司也在积极与国内的企业接触,希望中国的游戏产业能够带动他们发展,比如,引进资深游戏专家对他们进行培训。”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中国游戏企业也尝试开拓中东市场,其中就包含伊朗。数据显示,伊朗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已达77%,互联网基础设备也在不断完善,据业内人士透露,伊朗部分游戏包体已经达到500M,具备开发深度、重度游戏的能力,在吴军看来,这意味着手游在伊朗的前景值得期待。

“但游戏出海需要考虑当地的宗教文化习俗,必须尊重伊朗在宗教文化方面的需求,还有伊朗以波斯语为主,这种文字是从右往左阅读,在进行游戏设计时,这些文化因素都需要考虑周全。”吴军表示,目前除了中国,像法国等欧洲国家也开始关注伊朗游戏市场,这将会给伊朗创造新的机会。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