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国家农产业进口禁令背后的商业和产业逻辑

然非洲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农业“处女地”,其农业发展的潜力也一直在被投资者不断确认。但实际上,非洲许多国家目前仍不得不依赖进口农产品以满足本土需求。...

非洲国家农产业进口禁令背后的商业和产业逻辑

虽然非洲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农业“处女地”,其农业发展的潜力也一直在被投资者不断确认。但实际上,非洲许多国家目前仍不得不依赖进口农产品以满足本土需求。而与此同时,非洲国家也陆续出台了政策来禁止水果和蔬菜等农产品进口。那么,在难以实现自给自足的供需失衡现状下,非洲国家农产业进口禁令背后的商业和产业逻辑是怎样的呢?

非洲国家仍依赖水果和蔬菜进口

2013年,非洲区域所有水果和蔬菜类别的进口价值约为12亿美元,但基础设施薄弱的国家的贸易往往局限于当地。基础设施薄弱意味着尼日利亚等国最终成为主要的番茄进口国,因为它们无法跟上需求。因此,尽管尼日利亚拥有在拉各斯等主要城市中心种植西红柿的充足土地,但在过去12个月里,尼日利亚进口了189.5吨番茄酱。

因此,在非洲,投资于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对食品生产、储存和分配有重大影响。但是,糟糕的基础设施并不是进口的唯一推动力,尤其对于水果而言。其他因素,如品味、各国之间在水果生产方面广泛存在的差异,以及季节性供应是水果贸易全球化背后的重要驱动力。

货运技术的进步和航运规模的扩大也使出口商能够实现规模经济,从而与当地生产商竞争。例如,中国正成为一个主要的水果出口国,部分原因是其世界级的航运和物流能力。

进口禁令有利于促进非洲本土农业发展吗?

许多非洲国家倾向于通过禁止进口来减少用于进口的外汇使用,而不一定是仅仅为了刺激当地的生产。当外汇收入提高时,他们往往会扭转禁令。这往往影响到那些可能认为禁令会对他们有利的当地企业。

进口禁令并不是刺激当地生产的一种有效工具。除非有健康方面的证据,否则常常引发不必要的贸易报复。但是,去考虑禁令出台背后的政治背景也很重要。例如,赞比亚等国家没有悠久的农业传统,并受到保护新兴部门的压力,因此不得不出台相关禁令。

赞比亚历史上专门从事矿产品出口,并依赖来自邻国和国际市场的粮食进口。上世纪末全球铜市场崩溃,经济崩溃时,赞比亚试图使经济多元化。作为最近进入绿色蔬菜出口市场的国家,赞比亚此前面临出口产品的检疫壁垒。

鉴于这种情况,赞比亚政府显然希望保护当地生产商。但禁令不大可能导致预期的结果,除非为现有生产者提供救济。禁令通常不是永久性的,因此也是一种鼓励新投资的激励措施。

进口农产品对非洲本土农业有什么影响?

进口本身并不一定是坏事。它是一个理论上建立在互惠原则基础上的全球制度的一部分。这包括期望合伙人之间的合理贸易平衡。因此,通常禁止的动机是贸易关系的不平衡。

仅仅因为急切寻求保护当地农业而禁止进口总体上是一种实现粮食安全的糟糕方法。在许多情况下,农业贸易不平衡是存在的,因为非洲国家没有进行那些可以使得它们成为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参与者的必要投资,例如国际贸易中的储存设施和能力建设。因此,进口和抑制当地生产往往相互加强。

即使在国家增加生产的情况下,它们仍不得不应对打破长期进口合同或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的挑战。

除了进口禁令外,非洲国家还应该做什么来发展农业?

进口禁令可能保护少数现有的农业生产者,但从长远来看,不应将其视为实现非洲本土农业增长的最佳工具。重点应放在为农业生产力奠定基础,从基础设施开始,并加强农业价值链增值,以发展农产工业。

没有可靠的道路、电力供应和灌溉,非洲根本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农业。与此同时,由于基础设施薄弱、物流能力不足,农产品无法进入市场,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对非洲农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将大大减少。

非洲国家农产业进口禁令背后的政策逻辑体现在商业和产业两方面。在商业方面,非洲国家希望通过进口禁令稳住本就有限的外汇储备;在产业方面,非洲国家希望借助进口禁令刺激本土生产。但实际上,从长远来看,非洲农业发展需要的是生产率的提高和农产品增值能力的建设,这些都需要农业基础设施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