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战狼2没告诉你,中国汽车品牌在非洲有多霸道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头号经济合作伙伴,超越在非发展的任何一个国家。其中,在非洲汽车市场中,中国也是独占鳌头。...

战狼2没告诉你,中国汽车品牌在非洲有多霸道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头号经济合作伙伴,超越在非发展的任何一个国家。其中,在非洲汽车市场中,中国也是独占鳌头。

中国对非洲的具体业务涉及对非贸易、投资、基建融资和发展援助,覆盖的地理范围和业务类型都非常广泛。但是投资主体并非国有资本为主,而是民营资本占据多数,据统计,在非洲投资的中资企业超过1万家,其中大概90%为民营企业。同时,近1/3的中国企业在2015年的利润率超过20%,但很少国有企业利润率超过20%,甚至还有1/4的国企处于亏损状态。另外,企业类型中制造业企业居多,大概1/3的比例,在2015年创造的产值也占到非洲制造业生产总值的12%。

具体到汽车行业,已经有多家汽车企业进入非洲市场,包括中国重汽、中国一汽、福田、长城、吉利、奇瑞、北汽等企业。

商用车领域

1、中国一汽

2012年,一汽集团向南非一家卡车装配厂投资5000万美元,该厂每年可生产5000辆卡车,大部分销往非洲其他国家。

与Perfection汽车公司共同投资1亿美元,在尼日利亚修建一家卡车装配厂,以覆盖西非市场。

根据2012年的新闻报道,一汽集团副总经理金毅介绍说,集团在非洲30多个国家设有销售网点,海外生产基地的建设将解决运输周期长的问题。根据南非及周边地区汽车市场的发展状况,一汽会适时启动库哈二期工程,其年产量将达5万辆乘用车。

2、中国重汽

2014年5月,中国重汽与尼日利亚Dangote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设立“丹格特中国重汽西非商用车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 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建成投产,建成当年预计年产3000辆重卡。新成立的丹格特公司主要采用中国重汽产品的散件进行组装生产,力争以尼日利亚为支撑,逐步建立覆盖西非地区的商用车生产基地,最终达到年产能力5000台重型卡车。

3、江淮汽车

2016年1月7日,江淮汽车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完成轻卡KD工厂的签字仪式。江淮汽车阿尔及利亚轻卡KD工厂首期产能预计10000台/年,将组装满足阿尔及利亚新法规的JAC全新一代、更加安全、更加节能的轻卡和小卡产品。

江淮汽车和当地经销商自2000年开始在阿尔及利亚市场展开合作,经过15年来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在阿尔及利亚当地拥有国际标准的旗舰店以及40多个销售服务网点,江淮轻卡市场保有量已达3.5万台。

4、福田汽车

2011年4月4日,福田汽车东非整车组装生产基地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奠基仪式,这是首家在非洲大陆设立生产基地的中国汽车企业。福田汽车在内罗毕的生产基地采取整车组装形式生产,是其向非洲地区辐射的重要步骤之一。福田汽车在肯尼亚的合作伙伴专门成立了一家股份公司——福田东非公司经营该工厂。据介绍,该工厂设计产能为1万台,投资为5000万美元。工程分二期,一期工程于2012年5月竣工,设计产能为3000辆,二期工程计划2013年年底建成。福田汽车计划以该工厂为基础,将全系车型引入肯尼亚,包括皮卡、轻卡、轻客、欧曼重卡等产品。初期工厂主要生产奥铃和欧马可。2012年3月26日,福田汽车肯尼亚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业务将辐射整个东非地区市场,为该地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2017年4月20日,福田汽车集团与阿尔及利亚KIV集团20日在此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合作建厂生产汽车开发当地市场。

福田汽车驻阿尔及利亚项目负责人沈浩对记者说,这是第一家中国汽车企业在当地投资与阿方合作生产汽车。他说,这个项目总投资额为5000万美元,初期主要进行汽车组装,2018年一季度投产,预计在5年内可达到年产25000辆汽车的水平

合资厂组装生产的汽车首先满足阿尔及利亚本国的需求,之后还会向非洲其他国家和欧洲出口。

乘用车领域

1、吉利汽车

2012年初,吉利集团与埃及嘉宝尔集团(GB Auto)签署了CKD(全散件)供货组装合作协议和埃及总经销协议。在10月14日,设立在开罗的工厂正式投产,以CKD形式组装吉利产品,其首款车型为帝豪EC7,产能方面初期为3万台/年。

在此投产帝豪EC7车型,先期计划形成1万辆产能,后续再逐渐上量。未来其还将计划以开罗工厂为核心,出口其他国家,从而使其成为非洲的“核心工厂”。

2、长城汽车

2010年9月10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副总经理史青科在“2010年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峰会”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北非我们已投资1000多万美元,未来会继续加大投资。”

史青科表示,长城汽车会因地制宜开拓海外市场,“如南非市场特别大,购买力也强,我们在进行整车出口的时候,同时会积极建立组装基地。而北非会以埃及为辐射点,利用其原有的工业基础,加大合作汽车组装基地建设,同时积极向中东辐射。在较为贫困的西非地区,还需要全面平衡和其他地区的关系。”

另外,史青科表示2010年至2013年公司将重点对北美市场进行调研,拟从2014-2015年开始进军北美市场,并以高端汽车市场为目标。

2010年8月18日,长城汽车宣布未来三年在海外筹建五家组装厂,总产能达到10万辆以上,其中塞内加尔组装厂将于2010年9月30日下线首辆长城汽车,预计截止年底该国的销量为800台到1000台。

3、奇瑞汽车

2011年的新闻报道,奇瑞汽车于2003年开始进入非洲市场,目前在埃及和南非等主要市场年销量约15000辆,其中,在埃及建有CKD生产工厂,年产能15000辆。

4、北京汽车

据网上车市2015年12月7日报道,北京汽车斥资49亿元在南非建厂,将投产多款新车并开展当地业务,预计将于2017年底正式投产,后续还会向非洲其他国家进行出口,进一步拓展非洲市场。

北汽未来建成的南非汽车生产厂将有望投产包括北京绅宝、北京牌和北汽威旺三大产品系列,初步形成对当地市场布局的同时还将进行他国出口,扩大南非及其他国家市场份额,以保证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

非洲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5%,但整个非洲的年汽车销量,仅占全球汽车产量的2%左右。非洲相对落后的经济以及庞大的需求造就了其对低端产品价格的极度敏感,从而选择性忽视了部分技术要求。因此,一旦新进入者在价格上可以满足需求,可以获得相当大的释放量,从而对现有格局形成巨大冲击。其实,中国品牌汽车经济实用的特性,与非洲市场需求较为吻合,同时成本控制与性价比上的优势,使得许多中国汽车出口到非洲颇受欢迎。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