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非经贸投资合作深化,金融机构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去”

在全球经济回暖和“一带一路”的背景之下,中非经贸投资合作日趋深化,也对提供金融服务的主体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银行业金融机构正致力于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金融能力。...

中非经贸投资合作深化,金融机构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去”

在全球经济回暖和“一带一路”的背景之下,中非经贸投资合作日趋深化,也对提供金融服务的主体提出了更高要求。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853亿美元,同比增长19%,扭转了2015年以来的负增长态势。其中出口增长3%,达470亿美元。投资方面,1-6月,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16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对埃塞俄比亚、赞比亚、肯尼亚、吉布提等国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

然而,中小企在中非贸易中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尤其是从金融角度而言,兑付风险高、信用证接收难两大困难,严重限制了国内中小企业在非洲的业务拓展。

对此,银行业金融机构正致力于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金融能力。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渣打中国”)为例,88日,该行与中非民间商会在北京共同推出“中小企业务非洲通”,便旨在为出口非洲的中小企业定制贸易融资方案,帮助中小企业加快资金流转,降低跨国贸易的兑付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渣打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网点,具有对于当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环境较为熟悉的优势。据悉,“非洲通”为进出口型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证保兑、议付、进口押汇、出口押汇、打包贷款等贸易服务,以及外汇管理、金融顾问及宏观经济分析等增值服务。

关于中小企融资难的问题,渣打中国华东区总经理、渣打中国中小企业金融部主管庄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除了融资之外,也为中小企业提供业务发展上的金融帮助,帮助中小企业发挥他们实体经济能力。

“单纯看无抵押贷款,其实额度都不会高,平均150万、200万的额度。但是贸易融资贷款,100万美金、200万美金都没有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直接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企业不需要一笔货物出去、然后收到一笔回款,再开始下一单业务。有了信用证抵押、贸易融资贷款,企业可以一下子多做很多笔交易。”庄澔说道,这不仅帮企业完成一笔交易,还可以帮助他们成长。

“大型企业出去建发电厂、道路、铁路、飞机厂、港口,这只是一个开始”,庄澔指出,基建其实是帮助推动中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环节。

事实上,从基础建设开始,到发展贸易,到日用民生,再高端技术,甚至如今电子商务和最新金融技术的引入,这个过程值得非洲国家参考,中国也越来越倾向把从其他地区习得的成功经验运用到非洲。

721日,作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出席由卢旺达政府、联合国贸发会议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举办的“青年联接非洲峰会”时,向青年企业家、创业者和企业高管等分享对非洲青年和非洲未来的看法。

马云介绍了中国互联网的经验,告诉当地年轻人,基础薄弱也可以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会。“为什么中国电商发展很快,因为原来的基础差。最初大家说我们没有支付、没有物流,但中国人回答,就是因为我们什么都没有,所以我们自己开拓出来。”

他还表示,肯尼亚目前的状况与早年间的中国有些相似,互联网用户占总人口的比例在2015年达到69.6%,位居非洲第一,而较为开放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也为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肯尼亚已经成为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电子商务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谈及中非民间商会之于中非贸易的意义,中非民间商会秘书长王晓勇说:“商会践行中非合作论坛举措和‘一带一路’倡议,依托社会能力搭建平台服务全体会员,此次与渣打银行携手推出的‘中小企业务非洲通’就是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