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塞俄比亚相关投资政策简汇

纵观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状况,近年来东非诸国均保持着快速稳定的增长率,这其中尤以埃塞俄比亚表现最为突出。以农业、矿业、交通运输业、衣料加工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契机...

埃塞俄比亚相关投资政策简汇

纵观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状况,近年来东非诸国均保持着快速稳定的增长率,这其中尤以埃塞俄比亚表现最为突出。以农业、矿业、交通运输业、衣料加工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契机,埃塞俄比亚吸引了大量海外的投资。

对于中国企业及亚洲其它国家而言,政局稳定、政策良好、发展潜力巨大的埃塞俄比亚完全有条件成为在非洲大陆投资的“乌托邦”。

1、主要投资机会

(1)农业

农业是埃塞俄比亚经济的支柱产业,为85%的人口提供就业机会,业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5%,农产品出口占总出口额的62%。

埃塞俄比亚优越的气候和土壤种植着146种作物,主要有谷物、豆类和油籽。埃塞俄比亚种植的咖啡、棉花、烟叶、糖、茶叶、香料、鲜花、水果和蔬菜是主要的经济作物。

埃塞俄比亚是世界放养牲畜最多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拥有3500万头牛、1140万头棉羊、1000万头山羊和3800万只家禽。年产淡水鱼潜量约45000吨,目前仅开发20%。

商用林业可为投资者提供众多潜在的机遇,包括树脂和香料的生产与销售、大面积种植木材、建立综合性森林基础工业和橡胶种植业。

埃塞俄比亚属非洲最大的蜂蜜生产国,蜂蜡生产排名世界第四,有1000万蜂蜜集群和800多种蜂蜜资源作物。

农产品加工

农产品加工包括肉类的加工及保存;鱼和鱼产品的综合性生产、加工和保存;水果和蔬菜的加工和保存;奶制品的综合性生产和加工;糖、啤酒的生产;矿泉水的加工和装瓶等等。

(2)制造业

制造业占国民生产总值7%,提供了5.3%的就业机会。它包括大大小小的约145个国有企业和643个私营企业。

以农业发展为先导的工业化战略(ADLIS),旨在利用本国的人力和自然资源,逐步实现从农业发展到工业发展的经济结构的转变。

未来的投资者在制造业方面的投资机遇有:食品和饮料、皮革和皮革产品、纺织和服装、化工和纸张、建筑材料和冶金等。

(3)矿业

埃塞俄比亚的矿业有着良好的开采和开发前景。埃塞俄比亚的绿岩地带是世界上质地最好的金矿区之一。政府勘探证实的金矿有500多公吨。

2、国家鼓励措施

所得税的免除:农业、农产品加工及制造业投资项目,经批准可根据投资领域、出口量和项目所在地的不同,免除2至8年所得税。

进口关税:投资者进口的所有资本性货物以及相当于资本性货物总价15%的零配件,100%免去进口关税和征收的其他税收:免除关税和其他进口税的资本性货物,可以转让给其他可享受同样免税待遇的公司:为生产出口产品而进口的原材料,免除关税或对进口商品征收的其他税收。

免交出口税:埃塞俄比亚产品和服务的出口,免交出口税和征收的其他税收。

亏损结转:在免税期出现亏损的企业,可将免税期再延长至原定期限的一半,并将免税期的亏损结转到延长的期限内处理。

3、投资保证

资本和利润汇回本国:保证外国投资者汇回资本和红利及利息。任何外国投资者均可按汇款时的汇率以可兑换货币把以下资金汇出埃塞俄比亚。

* 投资项目积累的利润和红利;

* 外国贷款的本金和利息;

* 与技术转让或管理协议有关的付款;

* 企业销售和清产的收益;

* 企业转让出售的收入或部分所有权出售或转让给当地投资者的收益;

* 对外国投资者的补偿;

* 在外资企业就业的外国人可根据国家的外汇规定用可兑换货币汇出工资和其他报酬。

防止财产没收的保证: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宪法保护私人财产。投资公告同样规定不得没收投资或实行国有化,只有为了公众利益并符合法律要求时才能这样做。在没收投资的情况下,政府保证提供与财产的现行市场价值相等的适当补偿,其补偿应立即兑现。

其他保证:埃塞俄比亚是世界银行附属的多边投资保证机构的成员,并与欧洲、中东和非洲许多国家缔结了双边投资促进和保护条约,还签署了世界银行条约,即“国家之间和其他国家国民之间解决投资纠纷的国际公约”。

4、税收政策

现行税收政策:

好的执行离不开好的规划。埃政府的当前目标是到2025年迈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也就是现今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的水准,政府围绕这一目标制定了五年发展计划(GTP)。现今第一期计划(2011~2015)已经完成,政府将紧紧围绕遏制贫富差距过大以及保持高速的经济增长、提升工业、农业的竞争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防止快速的都市化进程,增强气候变化的应对能力等方面来展开工作,为投资埃塞俄比亚营造更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