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科技与贸易在非洲颇受欢迎 引起“中国式非洲”风潮

Lux Capital执行合伙人兼联合创始人约什·沃尔夫(Josh Wolfe )国外科技博客TechCrunch上发表文章称,“中国式非洲”(Chinafrica)”的宏观大势将会给从硅谷到华尔街的一切带来影响。...

中国科技与贸易在非洲颇受欢迎 引起“中国式非洲”风潮

Lux Capital执行合伙人兼联合创始人约什·沃尔夫(Josh Wolfe )国外科技博客TechCrunch上发表文章称,“中国式非洲”(Chinafrica)”的宏观大势将会给从硅谷到华尔街的一切带来影响。

风投和创业者很少关注进展缓慢但很有影响力的国际宏观事件,尤其考虑到他们需要关注微观上如此之多快速变化的事情,如技术、团队和行业趋势。

虽然风投和创业者通常都是最早知道最新的前沿技术进步的那一批人(公开市场对冲基金和全球宏观投资者往往过后才会知道),但他们也往往是最晚知道会影响到他们的国际宏观力量的那一批人。

最重要的那些宏观趋势往往不是已经反映于资产价格的头版新闻,而是被忽视的、没怎么引起讨论的那些大趋势。当中最重大的一个大趋势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国式非洲”(Chinafrica):中国在整个非洲大陆的触角和影响力均日益扩大。对于中国来说,非洲拥有丰富的资源(铁、铜、钴和石油),拥有可让中国制造商和建筑公司进入的市场,拥有一个施展影响力的平台。对于非洲来说,中国可带来基础设施、制造业、劳工管理和技术培训方面现成最好的和最坏的实践经验,最重要的是,可带来更多的贸易,帮助推动现代化建设。

这会对科技行业、风投和硅谷带来什么影响呢?以下是一些趋势。

人口统计:非洲的工作人口在增加

在哪里受欢迎,资本就去哪里,在哪里受到优厚对待,它就留在哪里。人力资源、人才和劳动力同样如此。中国这些年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化:大量的人力资源从农村流向城市;劳动力人数达到峰值(未来很可能下降);劳动成本日益提升;中产阶级日益壮大;低成本劳动力需求流向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周边国家。

随着中国的部分经济领域日益强调技术和服务,不管怎样,它都将向其它的低工资发展中国家输出它在制造业、劳动力管理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最好和最坏的实践惯例以及专业技术。中国将会帮助非洲建立(在很多情况下,也将共同拥有或者运营)生产设施、基础设施(铁路、水路、采矿和电力)以及交通和物流中心。

这是典型的重商主义:中国通过贸易获得影响力。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它也将自身的势力扩大到亚太地区以外,利用非洲大陆将贸易和势力部署到非洲西海岸的大西洋、印度洋、阿拉伯海和非洲东海岸以外。

非洲的全球劳动力人口占比不断扩大


展望下一代,未来35年,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将会是非洲人。现在,非洲有一半的人口不到20岁,与中国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到下一代,非洲的劳动年龄人口将每年扩大2000万到3000万人,从2015年的5.3亿人扩大到2035年的9.2亿人,到2055年这一数字将攀升至14亿人。与此同时,联合国预计,到2055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将从2015年的9.2亿左右萎缩到6.67亿人。到那个时候,全球劳动力人口的净增长将主要来自非洲。到2050年,非洲在全球劳动力人口中的占比将达到25%。

2012年中国、埃及、埃塞俄比亚、南非、坦桑尼亚和乌干达制造业岗位平均年薪对比


中国已经在非洲各地投资和开展劳动力培训。华为已经有15%的全球营收来自非洲,不过它还在为遍布肯尼亚、刚国、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的1.2万名学生展开电信和技术方面的培训教育。

中国并不只是瞄准尼日利亚、南非等国家的资源。它在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等资源相对没那么丰富的国家也颇为活跃,部分是由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在不断发展,它们在地缘政治上也具有战略意义。中国通过大力的投资与这些非洲国家建立关系,使其作为中国经济的劳动力来源。中国公司在非洲获得了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已有超过100万中国人在非洲为当地的中国公司(主要是建筑业公司)分公司效力。

中非贸易:增长中,但呈一边倒趋势

非洲与美国之间的贸易额在过去十年间呈现下降趋势(从一年近1500亿美元下降到不到500亿美元——部分因为美国2011年以来的页岩革命)。而非洲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额在过去20年呈爆发式增长。2000年,中非之间的贸易额约为100亿美元。到2014年,该数字已经攀升到2200亿美元。

中非贸易发展情况(黑色部分为中国对非洲的出口,灰色部分为中国来自非洲的进口)


美国在非洲大陆有49个贸易代表团,而中国有52个,且在刚果、利比里亚、苏丹、南苏丹和马里有超过2000名维和人员和部队。中非之间的关系多年来一直处于均衡状态,但自2015年以来,双方出现令人担忧的贸易失衡,许多非洲领导人正着手应对这一问题。中国来自非洲的进口额2015年下跌近40%,至670亿美元,而出口额则处于增长。2006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来自非洲的进口额增速平均达到13%,但未来几年预计将下降3%。总体来看,中国的进出口仍然只占非洲总贸易额很小的一部分。

撒哈拉以南非洲来自前五大贸易伙伴的进口变化图


投资贷款

中国在非洲的投资额一直处于增长,借贷也是如此。中国对非洲的贷款有三分之一以资源来担保。

2006年至2010年,中国对非洲国家每年的贷款总额达到50亿美元,2011年至2012年每年达到100亿美元,2013年至2014年每年达到150亿美元。据部分机构估计,中国占整个非洲总贷款额的六分之一。要指出的是,2014年来自中国的贷款占非洲所收到的所有贷款的13%,但那些贷款都是按照市场基准利率收取利息,不同于来自西方国家零利率或者几乎零利率的贷款。

民心

目前来看,中国在非洲的很多地区都颇受欢迎。在塞内加尔,86%的人觉得中国的帮助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在肯尼亚,该比例甚至高达91%。相比之下,对美国的帮助有同样想法的人的比例只有56%。

对科技行业的影响

随着非洲基层实体基础设施的持续建设,Lux Capital一直密切关注该地区,因为当地的软件、服务、电信、数据中心、技术基础设施、应用层市场很有可能将迎来显著的增长。中国科技公司将会在当地扮演重要角色。相比IBM等行动迟缓的美国公司,与中国科技巨头建立了合作关系的美国创业公司或许能够更快进占该市场。

中国的移动公司或者社交网络公司很有可能将会在当地实施、投资或者全资收购国家级的或者洲级网络,毕竟这些网络能够带来信誉并影响大量的人口,当然也能够出售产品和服务。这一切过去15年一直在发生,但并没引起什么注意。非洲大陆的经济活动正在加速展开,对于科技投资者和企业家来说宏观机会正变得越来越真实。


随着越来越多服务业和制造业公司正把目光投向稳定的非洲经济体以便离岸开展运营,非洲的中产阶层将发展起来。随着中产阶层不断壮大以及商业环境变得更加稳定繁荣,创业者将从非洲新兴的科技初创公司中涌现,而创业正是促进非洲大陆经济增长的最佳助推器。

近年来,中国正在慢慢把自己的工业和服务业迁移到非洲。据统计,非洲获得的FDI中有38%流向了制造业和建筑业,另有20%流向了金融和商业服务领域。如果中国在非洲的直接投资持续以这种速度发展,非洲有可能在未来10-20年成为新的世界工厂,而中非双方都能从合作中获利,非洲的中产阶层也将快速走出贫困的农业经济。

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在非洲投资了293个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投资金额高达664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3万个。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