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塞俄比亚:一个服装生产大国的崛起

得益于埃塞俄比亚低廉的劳动力价格,国际服装制造商纷纷把眼光投向这个非洲国家,埃塞正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服装采购中心。目前,进驻埃塞俄比亚的公司主要是服饰制造商和其他轻工业企业。中国也是非洲地区,包括埃塞俄比亚的主要投资国。...

埃塞俄比亚:一个服装生产大国的崛起

得益于埃塞俄比亚低廉的劳动力价格,国际服装制造商纷纷把眼光投向这个非洲国家,埃塞正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服装采购中心。

中国、韩国和印度等国家的制造商在这个非洲大陆人口第二大的国家开设了新工厂,越来越多的欧美品牌也从这里采购服装。

埃塞俄比亚能够在服装制造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计划在阿拉伯海非洲之角新建一条铁路,直通邻国吉布提的港口。铁路建成后,有利于从这个内陆国家向外运输商品,距离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一个小时车程的Bole Lemi工业园就将从中受益。

Bole Lemi工业园2015年开放,占地150公顷,主要进驻的是中国大陆、台湾和韩国的生产设施,纺织品、服装和皮鞋工厂很方便地集中在一个区域。

韩国公司Shin Textile Solutions经营的工厂里,工人们坐在一长排机器前缝制运动服。总经理说,该厂的所有产品都是供出口的,其中约60%出口到欧洲,20%出口到美国,其余的则出口到亚洲。

这位总经理还补充说,很多服饰制造商对他们的工厂很感兴趣,生产和销售优衣库品牌休闲服装的日本迅销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推动工业化

埃塞俄比亚目前主要出口咖啡、黄金和皮革制品,而政府也正在加紧发展新兴产业。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科贝·奥奇贝(Arkebe Oqubay)誓言,要将埃塞俄比亚从农业经济国转变为工业强国。

为了实现2025年之前将国家变成一个繁荣发展的中等收入国家这一目标,政府一直在建设工业园区。最新修建的是阿瓦萨工业园,从首都乘坐航班一个小时就能到达,那里有15家制造公司进驻,其中一家是美国服装公司PVH

PVH280名员工为Calvin Klein等多个国际品牌生产服装,然后出口到欧洲和美国。

PVH称,埃塞俄比亚劳动力成本低廉,使其成为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服装采购目的地,工人的平均月工资仅约为50美元,而肯尼亚为140-160美元,孟加拉国为70-90美元,越南为150-170美元,中国则为400-500美元。

埃塞俄比亚人口1亿左右,是继尼日利亚之后非洲人口第二大的国家。该国劳动力年轻,工资低,市场活力十足,有潜力成长为重要的服装采购中心。

该国成为大制造国的另一个有利因素是,基础设施发展很快。内陆国家过去主要依赖卡车运输,阻碍其向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型。不过,连接亚的斯亚贝巴与吉布提的新铁路将会解决这一问题。

政府在亚的斯亚贝巴郊区Mojo建了一个配送中心,还设了火车站。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的商品将通过该中心运往吉布提港。

以前,用卡车从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运输货物需要三天时间,这条铁路将运货时间缩减为大约九个小时。

吸引更多业务

目前,进驻埃塞俄比亚的公司主要是服饰制造商和其他轻工业企业。而通用电气则计划在该国制造医疗设备,三星电子也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生产打印机。

与此同时,现代汽车于五月份与当地一家公司缔结协议,开设一家用于装配商用车的工厂。

中国也是非洲地区,包括埃塞俄比亚的主要投资国。埃塞俄比亚总理出席了今年5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作为非洲代表发了言。

邀请埃塞俄比亚参加会议这一举动表明,中国很看重埃塞俄比亚作为地区交通运输和生产枢纽的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