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全球最后一块快速增长的医药业阵地 该如何进行开拓?

非洲医药业继续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400亿-650亿美元。这对于寻求新利润增长点的跨国公司和医药公司而言都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现阶段成熟市场的发展已处于停滞状态。...

非洲——全球最后一块快速增长的医药业阵地  该如何进行开拓?

什么在驱动非洲医药行业蓬勃发展?如何在非洲医药市场上获得成功?

非洲医药业继续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400亿-650亿美元。这对于寻求新利润增长点的跨国公司和医药公司而言都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现阶段成熟市场的发展已处于停滞状态。行业的领导者们必须了解是什么在驱动非洲医药行业的增长,他们可能面临的挑战是什么,以及如何与当地卫生系统合作,从而在这个复杂的市场环境中获得成功。

什么在驱动非洲医药行业蓬勃发展

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非洲的医药市场都在增长。2013-2020年间,非洲处方药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6%,仿制药增长9%,非处方药增长6%,医疗设备将增长11%。


有三个因素驱动医药行业实现增长。    

首先,城市化进程加快。非洲人口结构将经历巨大变化。到2025年,非洲五分之二的经济增长将来自30座城市(每座城市人口不少于200万)所做贡献,其中有22座城市,每座城市的年GDP都将超过200亿美元。与此同时,城市的物流基础设施改善,卫生保健能力增强,城市居民购买力提高,能够快速地采用现代药物。

其次,卫生保健能力增强。2005-2012年间,非洲新增了70,000个医院床位,16,000位医生,60,000位护士。非洲能更为有效地提供卫生保健服务,比如莫桑比克目前有自己的专科护士麻醉师,南非的护士可以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对患者进行治疗。这些创新模式的引进,进一步提高了非洲地区的卫生保健能力。    

第三,商业环境改善。为创造更为有效的商业环境,非洲各国政府采用了价格限制及进口限制政策,鼓励当地药品制造业发展;要求在药品上加上国家特定标签,以减少假冒药品及同类药物的进口;并通过法律加强了对药品进口、药品批发零售利润率的限制。在制药业当中,药店连锁公司正在进行整合,横向和纵向的整合都在积极推进当中。在非洲医药市场上,并购交易的兴起、合资企业的组建、战略联盟的达成、合作伙伴关系的实现,以及股权私募公司的介入,都进一步扩大了这个市场的规模。



如何在非洲医药市场上获得成功

在全球市场减速,甚至停滞的情况下,非洲市场可能是能够实现快速增长的最后一块前沿阵地。已经有所行动的跨国公司可以采取以下四项措施,获取竞争优势。

一要关注消费者的增长。非洲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市场,而是54个不同的市场,这54个国家的市场规模、增长轨道、宏观经济状况、法律架构,以及政治的复杂性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在过去的十年里,有10个非洲国家的GDP总和占到非洲大陆总体GDP的三分之二以上,且在不断地增长当中。但是多数的机会不在于所在的国家,而在于所处的城市。事实上,研究表明37%的非洲消费者集中在30个城市当中,到2025年,这30座城市的消费者家庭数量将超过澳大利亚和荷兰消费者家庭数量的总和。  

二要建立强有力的当地团队。人才是关键,需要培养起有效的市场营销及销售团队。这意味着需要雇用更多的医药代表,提高团队的专业水平,并挑选和培养当地管理人员。销售团队要有灵活性,能够应对当地市场的需求。

三要善于结盟。跨国医药公司需要当地的商业合作伙伴(包括制造商、包装公司、分销商),来帮助它们开拓非洲大陆不同的市场。由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没有一个统一的医药监管部门,跨国医药公司亦需要当地合作伙伴,以帮助它们理解不同的监管要求。与政府建立合作关系同等的重要,因为这可能会涉及到与医学意见领袖合作,能了解研究的优先次序,并能获得资金支持,又或者能和卫生部门、非政府组织合作,为医院和诊所提供健康普查、治疗、培训等服务,并提供医疗设备。比如美国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已经和南非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引进一种教育课程,该课程适用于母亲、新生儿和儿童的卫生保健。

四要应对在供应和分销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在非洲一些市场上,供应和分销机制依旧面临挑战:尽管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改进运输及物流的基础设施,但是这一过程可能会相当的漫长。创新分销渠道、设立有效的运营方式是应对上述挑战,并获得增长机会的关键。实用的战略包括将公司大规模的固定资产设在那些政治和商业架构都相当稳定的非洲国家、将供应链外包给第三方,以及与当地物流公司展开合作以确保有效的运输路线。在关键的海关和边境管制地区,跨国公司需要与最可靠的经销商合作,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延迟发货,只使用保税配送中心,确保所有的海关文书严密无误。

在全球市场减速,甚至停滞的情况下,非洲市场可能是能够实现快速增长的最后一块前沿阵地。而成功的关键依旧是对单个市场细节的理解与把握。已经有所行动的跨国公司如果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应该能获得竞争优势。非洲市场还将继续增长,未来可期。医药公司应当抓住增长机遇,更为重要的是,要在改善公共卫生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