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摩洛哥值得中国投资的几大产业

摩洛哥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迅速,其汽车工业、家电业、纺织业以及IT业等经济部门都是备受海外投资者青睐的投资领域...

摩洛哥值得中国投资的几大产业

摩洛哥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迅速,其汽车工业、家电业、纺织业以及IT业等经济部门都是备受海外投资者青睐的投资领域。

1、汽车产业

摩洛哥已经在丹吉尔建成一个很大的组装厂,准备在肯尼特拉建立第二大汽车组装厂。中国企业对此很有兴趣,之前就有30家汽车企业来参观考察,考虑未来设立一个中国的汽车产业园区。

其实在非洲的自主汽车产业大,像卢旺达、乌干达、刚国布这些中产阶级购买日本二手车,二手车行程里数1.2—1.5万里,价格7万—12万人民币,这类车的价格相当于很多中国自有品牌的国产车价格,市场占有率很高,如果中国汽车在摩洛哥建组装厂,生产以后就可以进入到非洲国家,未来希望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替代日本二手车是有很大希望的。

2、中白色家电产业

白色家电中高端产品进入欧洲,通过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标准开拓新的市场,中低端产品可以进入非洲市场。

3、纺织业

从历史角度看,摩洛哥在七、八十年代经济非常辉煌。欧洲主要纺织业基地设在摩洛哥,随着全球经济变化,东南亚和拉美地区的经济发展产业才开始转移,但纺织业基础仍然存在。

中国的纺织业,国内以前看重东南亚市场,现在可以考虑向与欧洲接壤的摩洛哥摩转移,与市场越近,获得信息的速度越快。作为生产中心,这个国家市场的外溢性与辐射性很强,摩洛哥已经和16个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包括美国、加拿大、欧洲、中东海湾国家和西非国家等。

中国企业在摩洛哥投资的生产总值中含40%的当地增加值就可以认定为摩洛哥产品,进入自贸协定向欧美国家出口。中国南方纺织业的能力很强,但中国出口的配额有所限制,如果投资到摩洛哥就可以作为生产基地辐射到全球更多地区,这是双方互利共赢的合作机会。

4、IT行业

配件小,但这个行业的附加值很高,最后的组装部分完全可以在摩洛哥实现,拓展整个市场。摩洛哥贸易发展迅速但投资市场相对较弱,主要是因为双边了解甚少,历史因素和地理位置决定了合作的成本较高、进程较慢。

时至今日,随着欧洲经济放缓,中国经济体量逐步增加,整个市场形势已经有所转变。在双边合作中确实也有一些障碍,如签证问题制约了双边合作的进程。要解决人员往来的问题指日可待。应该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和时间。另外,也存在双边文化差别和工作方式差别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慢慢解决。

5、医疗文化教育行业

中国与摩洛哥在文化、教育、医疗方面的合作广度和深度都非常广泛。以医疗卫生领域为例,摩洛哥是中国较早援助医疗的国家之一。中国对摩医疗援助合作到2015年已有40年历史,成为了双边合作的重要品牌。

在3个医院有来自中国的80位医生,大多来自国内三甲医院、区级医院,中医在此受欢迎程度最高。随着中非合作论坛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顺利推进,准备用600亿美元三年的时间合作,打造医疗中心、国际诊所和非洲医疗培训中心。医疗合作不仅停留在基本的援外上,未来逐步加大软硬件的投入。

在教育方面,摩洛哥已经有两家孔子学院,目前正在筹建第三家,当地对孔子学院的需求很大,缺失的是中国的师资力量。2015年起通过互联网创建了远程教育体系教学,中国文化已进入了当地的小学课堂。

在基础设施等方面,双方在建设高铁项目上已经有合作意愿。摩洛哥和中国的高科技合作是非常有潜力的,如卫星大数据等。

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21世纪,人们热切期盼这条大动脉能两度涌动,再次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北非是古代陆、海丝绸之路西端的交汇地带,位于欧洲以南仅14公里的摩洛哥是一个极具竞争力的出口品台。在新时代下,中摩经贸合作将会带来更多的利益。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