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塞俄比亚总理经济顾问:借鉴中国经验精髓

我们要仔细学习中国的经验,但是不能照搬。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独特国情,我们要学习中国经验的精髓,再把精髓运用到我们的实践中。...

埃塞俄比亚总理经济顾问:借鉴中国经验精髓

人类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发生在中国,中国具有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扶贫经验,全球减贫目标的实现也依赖中国的减贫成绩。习近平主席的著作《摆脱贫困》对非洲减贫发展有重大意义,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以下启示:

第一,有关经济转型。这本书讲的是普通人的故事,以及人们的生活与福祉。我们不能孤立看待经济转型,应该把它放在更大的一个经济转型计划中,中国也正是在改革开放这个大背景下进行经济转型的。

第二,淡化贫困意识。习近平写道,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不要言必称贫,处处说贫。我们要认识到,贫困并不是命运,而是一种选择。如果一个人总是用贫困思维来思考,就解决不了贫困问题。埃塞俄比亚遇到了很多挑战,但我们深信贫困不是命运,希望能踏上更快发展的路途。

在非洲,由于社会的多样性,我们会把投资分散开。按照这本书中阐述的道理,投资要产生长期效果,其最好办法就是,要有能产生溢出效应或有附加效应的投资,必须找到优先发展的领域。

习近平在书里提到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对此我的理解是,必须深入解读现实,才能设计出合适的产业政策。要去发现和选择主导产业。在制定产业政策时,应当紧紧围绕农业发展工业,以发展工业来支援农业。

习近平还提出经济大合唱这样的生动观点。经济大合唱就要讲协调,讲配合。我的理解是,各个部门有相对的独立性,但又都是政府的组成部分,必须符合政府的整体战略、目标和利益。

我们要仔细学习中国的经验,但是不能照搬。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独特国情,我们要学习中国经验的精髓,再把精髓运用到我们的实践中。

我想给非洲国家官员一个建议:如果你真的想要学习中国经验,就不要去北京。我更感兴趣的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和90年代初期的中国发生了什么,我要去深圳、重庆、苏州等地找到当时的亲历者,学习推动经济发展的经验。研究要有目的性,要真正找到感兴趣的领域,去和中国地方官员讨论。很好的一点是,中国很多地方官员都很专业,也都非常愿意分享他们的观点。(作者为埃塞俄比亚总理经济顾问)

[责任编辑:Gulfinfoczxj]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