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新能源领域潜力巨大,中国企业优势明显

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正式公布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其中引人注意的是,中方将使用多种融资方式,支持非洲光伏、生物质能等发电项目和输变电、电网项目的建设,从而助力非洲改善电力短缺掣肘经济增长的现状。目前,一批中国企...

非洲新能源领域潜力巨大,中国企业优势明显

中非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在过去二十年间飞速发展。201512月,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正式公布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其中引人注意的是,中方将使用多种融资方式,支持非洲光伏、生物质能等发电项目和输变电、电网项目的建设,从而助力非洲改善电力短缺掣肘经济增长的现状。

在过去十余年间,中国新能源投资和装机容量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一,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全球新能源成本的大幅度下降立下汗马功劳。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产业界,已经积极参与到非洲的新能源建设中。

中国新能源技术造福非洲

在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近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中非新能源合作展望”会议上,加州理工大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文佳筠介绍了中非能源合作中的机遇和挑战,对比了中国与欧美对非合作的不同之处,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深化对非新能源合作。

目前,一批中国企业已经走进非洲开展可再生能源合作,项目涉及水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众多领域。

文佳筠列举了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的一些重要的新能源项目。其中,中国水电承建的赞比亚卡里巴水电站最大坝高128米,水库总库容1840亿立方米,是世界上蓄水量最大的水库之一。水资源由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共享。该电站距赞比亚首都卢萨卡192公里,主要功能是发电。

埃塞俄比亚阿达玛一期和二期风电工程是东非已完成的最大风电项目。中国进出口银行为该项目提供85%的融资支持,金风科技(002202,股吧)为项目提供风机。工程装机容量分别为51兆瓦和153兆瓦。

此外,中国企业参与的新能源项目还有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工程,该工程设计装机容量为600兆瓦,是乌最大的水电站;加纳布维水电站的装机容量是400兆瓦,年发电量10亿度;加纳阿科松博水电站大坝的总装机容量是882兆瓦;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于2013年与加纳萨凡纳区域加速开发部签署合资协议书,成立合资公司,在加纳建设200兆瓦的太阳能电站项目;莱索托高地发电项目是非洲最大的新能源项目。中国为该项目提供150亿美元融资,中国明阳风电集团有限公司为项目提供风机。

中国为非洲新能源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公司在过去几年为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修建了近三分之一的新电力设施。为了抵消日益趋缓的国内经济的影响,中国公司在海外市场大举扩张,于2010年至2015年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完成了30%的新电力设施修建项目。

上述报告预计,从2010年至2020年,中国公司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已建成或已签订合约修建17座千兆瓦发电站,相当于芬兰同期修建的新电站总数。

由于非洲巨大的能源潜力和普遍的电力短缺,可再生能源开发成为未来中非能源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倡议实施“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在该计划项下,将实施50个清洁能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主要是与非方开展防灾减灾、野生动植物保护示范、环境治理、气象监测、清洁能源等方面的合作;还将实施50个环境友好型农业项目和智慧型城市建设项目,主要是帮助非方实施农业研发、种植、生产、仓储、加工等环境友好型农业合作项目。以及低碳城市规划、交通、建筑、智能电网、大数据有利于城市实现低碳环保的合作项目。

中国企业优势明显

谈及中国与欧美对非合作的不同之处,文佳筠表示中国企业的优势明显,主要体现在执行力强、性价比高,没有殖民主义的历史负担。而欧美企业则在软实力以及高层设计方面拥有更多优势。

她表示,欧美企业在参与非洲高层设计时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软实力更强。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许多非洲国家提交的减排计划都是在欧美国家协助下完成的。中国在对非新能源合作方面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总体的发展规划,提高到战略层面。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强调说,中国在对外合作方面“重硬轻软”,虽然做了许多具体的项目,但是中国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和部门,主要以输出产品为主。因此在对外合作时,帮助提高当地软实力,协助当地制定总体战略、发展方向,注重当地人才的培养,长期发挥作用。中国的星火计划就是在世界银行的帮助下,依靠科学技术促进中国农村经济发展,以经济援助带动当地人才培养和能力提高。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