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摩洛哥贸易发展趋势走上 中摩合作前景广阔

摩洛哥的经贸环境整体是呈现向上走的趋势,不缺乏活力与后劲。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中摩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也将越来越密切,发展到更高的水平。...

摩洛哥贸易发展趋势走上 中摩合作前景广阔

据摩洛哥《晨报》消息,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一份名为《阿拉伯世界新经济环境》的报告,摩洛哥在“经济最具竞争力的阿拉伯国家”中排名第8位,排名超过其它北非国家。报告显示,摩个别指标甚至优于一些海湾国家,如宏观经济环境,摩得分5.08,排名第四,仅次于卡塔尔(6.71)、科威特(6.31)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5.58)。WEF指出,在国家战略层面,为成为地中海工业中心和物流枢纽,摩实施了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改革,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然而,为确保长期竞争力和包容性发展,摩需要在劳动力市场效率、高等教育和培训、创新性等方面提升。

地处地中海南岸的摩洛哥,相比利比亚、突尼斯等其他北非国家,拥有稳定的和平的发展环境,加上还有多元化的经济外交政策,经济最具竞争力的阿拉伯国家北非排名第一当之无愧。

 2016年,摩洛哥货物进出口总值为6308.71亿迪拉姆(约合643.35亿美元),比2015年同期增加6.9%(下同)。其中进口4074.35亿迪拉姆(约合415.49亿美元),增长9.5%;出口2234.36亿迪拉姆(约合227.86亿美元),增长2.5%。货物贸易逆差为1839.9亿迪拉姆(约合187.63亿美元),增长19.3%

货物出口类别按金额排序,汽车出口额占货物出口总额的24.4%,农产品出口额占21.6%,磷酸盐及其衍生品出口额占17.7%,纺织品及皮具出口额占15.8%。货物进口类别按金额排序,机械设备进口额占货物进口总额的29.1%,工业半成品进口额占22.4%,消费品进口额占19.8%,能源与矿产进口额占13.4%

摩洛哥2016年对外贸易的特点:一是由降转增。2009年至2014年,摩洛哥进出口额持续增长,2015年摩进出口额双降,但2016年摩进出口额双双反弹并接近2014年数额。二是贸易逆差持续,影响国际收支平衡。三是机械设备进口增长带动进口额增长。2016年机械设备进口额占进口总额的29%,同比增长27%,对进口额增长贡献率达71.7%。四是谷物进口额大幅增长。2016年,因国内农业减产,摩谷物产品进口额同比增长36.5%,其中小麦进口数量翻番。五是能源进口额持续下降,同比下降18%。六是汽车产业连续三年成为出口第一大产业,并且占出口额的比重持续增加。

近年来,摩充分发挥其地缘优势,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吸引投资,确立并积极施行工业加速计划、摩洛哥新能源发展计划、绿色摩洛哥计划等各领域发展规划。其近几年的贸易数据变化反映了摩经济政策的成效。

一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工业现代化,机械设备进口及工业半成品进口持续增长。摩不断完善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多个太阳能、风能领域的新能源项目正在实施,汽车、航空产业发展迅速,上述领域的蓬勃发展有效拉动了机械设备进口及工业半成品进口的持续增长。2012年至2016年,摩机械设备进口额年均增长12.3%,工业半成品进口额年均增长4.2%2016年,机械设备及工业半成品的进口额超过了进口总额的一半。

二是积极寻求能源独立,加之国际油价下跌,能源进口额持续下降。一方面,摩洛哥作为石油进口国,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摩能源进口额持续下降,2016年的能源进口额仅相当于2012年的一半。此外,摩洛哥注重发展可再生能源,不断新建太阳能、风能领域的新能源项目,并计划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例提高到52%,长远看摩对外能源依赖程度将降低。

三是积极发展出口型新兴工业产业,汽车业、航空业等发展成效显著,有效拉动出口。以汽车产业为代表的出口型新兴工业是摩政府重点发展的产业,近年来依靠吸引外资发展迅速。雷诺等汽车制造企业在摩投资设厂,产品辐射周边。2016年,摩汽车出口数量为31.6万辆,出口额55.7亿美元,已连续三年成为摩第一大出口产业,并且占出口额的比重持续增加(2014年为20%2015年为22.4%2016年为24.4%)。

总的来说,摩洛哥的经贸环境整体是呈现向上走的趋势,不缺乏活力与后劲。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中摩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也将越来越密切,发展到更高的水平。

[责任编辑:Gulfinfoczxj]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