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聚焦“一带一路” 中国水电八局织梦南非

“一带一路”是促进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开展的海外项目越来越多,一路织梦的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一个个优秀的中国员工。 2011年8月,水电八局中标莱索托麦特隆大...

聚焦“一带一路” 中国水电八局织梦南非

“一带一路”是促进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开展的海外项目越来越多,一路织梦的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一个个优秀的中国员工。

   20118月,水电八局中标莱索托麦特隆大坝及原水泵站项目,这是八局开发南部非洲市场的第一个项目。麦特隆大坝及原水泵站项目,是为首都马塞卢片区的供水工程。而初到位于马塞卢西南方向35左右公里的麦特隆工地,是一个无水、无电、无房、无网络的“四无”地带。虽然困难重重,但经过八局人不断的努力,4年之后,一座雄伟的水坝还是伫立在了这个叫麦特隆的小山村。

最初,除招聘了几个司机外,其他工种几乎都是“零技能”的当地劳务,培训并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成了项目部开工初期的艰巨任务。

彭坚:他有108名麦特隆徒弟

项目部积极推进本土化建设,先后在当地招聘了108名当地人来加入操作手培训,这些人大多只持有汽车驾照,几乎从未接触过施工设备。

彭坚参加过多个国际工程建设,先后从事过推土机、装载机、平路机、平仓机、TLB、自卸车、两头忙等操作与管理,积累了丰富的国际项目施工和设备管理经验。首批培训操作手上岗后,工程建设速度大大加快,彭坚的“培训学校”也在当地出了名。水电八局国际公司党委副书记兼麦特隆项目经理刘细军称赞彭坚:“为莱索托人民办了一所培训学校”。

麦特隆项目主要施工任务结束后,这所多工种技能培训“学校”的操作手成了意大利CMC等当地注册公司争抢的对象。他们无论是去南非发展,还是到驻莱索托的意大利CMC等公司应聘,不用通过任何考试就能顺利获得聘用。

刘杰:麦特隆的中国工匠

而聊起麦特隆项目就不得不提及麦特隆的中国工匠刘杰。高级技师刘杰也是从工程一开始就来到这里。刘杰曾经荣获湖南省“十大技术能手”,麦特隆工程开挖期间,刘杰便制作了自动破片机,比原来人工破片的功效高了20倍,一下子解决了高峰期爆破开挖的需求。

麦特隆水坝下闸蓄水时,刘杰就利用项目部一台3吨牵引力的卷扬机,通过复杂的滑轮组完成了25吨启闭机的下闸任务。刘杰带领大家设计制作了后来获得国家专利的“大口径钢管焊接快速定位装置”,只用了一个星期就攻克了输水管道安装的“最后一公里”,提前20多天将一湖清水送到了首都马塞卢及周边五座城市的千家万户。随着质量优良的水坝及供水工程的提前完成,美国工程管理协会把2015年度的“优秀基础设施奖”和“优秀国际项目奖”等颁发给了刘杰他们所承建的麦特隆水坝及供水工程。

   20151020日,莱索托麦特隆水坝项目获得了美国工程管理协会颁发的“优秀基础设施奖”和“优秀国际项目奖”,这是中国电建集团首次获得这两项殊荣。

在麦特隆6年,刘杰大大小小的技改创新达50余项,为项目部节约成本1500万元以上,刘杰还和大家一起,为当地学校捐款捐物,给附近村庄修路搭桥,刘杰的事迹也被中央电视台“华人世界”等栏目多次报道,他本人也光荣地成为项目部在莱索托发展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员。

如今,在更多像彭坚和刘杰一样助力在麦特隆的八局人共同努力下,一湖麦特隆清水正源源不断流向首都及周边城市,正流进莱索托王国的千家万户。曾被项目部资助过的麦特隆小学的SteboTheko老师的日记里这样写道:“中国水电”给附近地区和周围的社区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给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每年还给麦特隆小学提供捐助,改善学校的基础设施。因为水坝的修建,村庄附近的道路得到了改善,一座新建的桥,一个全新的警察总部,以及一个用来服务莱索托人民的全新的医疗站,伴随着旅游文化交流,造福于莱索托人民。莱索托人民将会永远感激“中国水电”给当地社会和国家带来慷慨的帮助、发展和承诺。莱中友谊万岁。”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