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刚刚经历了“废钞”、“税改” 印度已准备驶上电子支付快车道

印度是一个民众爱藏现金出名的国家,但在经历了去年印度政府的“废钞”风波后,电子支付正在该国迅猛发展。...

刚刚经历了“废钞”、“税改”  印度已准备驶上电子支付快车道

印度电子支付的巨大潜力

去年11月,印度政府宣布废除5001000面值卢比的流通,大量民众藏于家中的大量存款在短时间内变得一文不值。面对如此情景,印度人民似乎终于意识到了电子支付的好处。

今年4月,由国际政府创新中心(CIGI)和市场研究公司易索普(Ipsos)共同发起的针对互联网安全和信任的调查显示,有86%的印度民众表示愿意在未来一年使用移动支付,远超全球57%的平均水平。到2020年,印度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预期将有一个5000亿美元的移动支付市场,将占到该国GDP15%

在这个如此之大的市场中,印孚瑟斯(Infosys)是冲在头排的佼佼者。印孚瑟斯总部位于印度班加罗尔,是一家全球技术服务公司。该公司在2011年财富印度500强中列第27名。该公司在全球超过30个国家提供商业咨询、技术、工程及外包服务。从1999年起,印孚瑟斯旗下的Finacle研发的EdgeVerve平台就开始为多家金融机构提供数据库管理服务。而今,印度前40大银行中的近70%银行以及超过100家的商业银行都在使用Finacle的系统。去年6月,拥有2.25亿用户的印度最大电子钱包Paytm也开始使用Finacle的的系统。即使是非金融机构的电信公司Airtel也使用Finacle的系统来帮助其用户免去现金支付的麻烦。在全球范围内,Finacle94个国家提供服务,拥有超过8.5亿用户,日交易量在5000万到7500万美元间。

不过,随着印度废钞带来的后续影响渐渐消散,印度的现金使用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对此Finacle联合副主席Rajashekara Maiya近日接受Quartz采访表示,虽然交易量有所下降,但在20172018年预期电子支付的总交易量将在250亿卢比左右(3.86亿美元)Maiya称:印度目前每年人均非现金交易次数为11次,而新加坡则有728次。

Maiya指出,从接受电子支付的销售终端、ATM、收费站数量来看,印度每百万人只有1100个,而在中国,每百万人有1.6万个,在新加坡更是有超过3.1万个。因此,印度在电子支付方面的增量有很大潜力。” 并且Maiya指出,印度政府对电子支付也报以很大支持,给出了一系列推广措施。诸如接受电子支付的小商贩可减税,等等。 “这些激励措施和设施的建设将会把每一笔支付的成本降低,并且印度政府还要求电信部门到明年一定要能够提供每个用户每个月100兆的免费流量来协助。

电子支付优势

事实上,印度政府无论是推动电子支付还是去年的废钞都有着相似的目的,民众存现金并且使用现金的习惯,使得大量没有进入官方系统的黑钱流通,极大地影响该国税收。而在用废钞逼迫民众将钱存入银行,积极推动电子支付使得流通的资金有据可查,对印度税收都有着重大意义。

就在6月中旬,印度政府宣布税改,以单一的国家销售税(GST)来取代繁琐且混乱的邦州地方税,并放宽跨境贸易。当局希望通过此举迫使数以百万计的商人开始纳税,以此打击长久存在的地下经济,增加政府收入,促进经济增长。

从莫迪政府废钞和税改这两个大招来看,印度的电子支付显然是站对边了。

另一方面,对于电子支付而言,安全性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Maiya表示,运用区块链能够使得电子支付安全、不可破解并且透明。区块链就像UberAirbnb一样,免去了中间人,一个人想租房或者叫车,而另一个人有房子要租出去或者有车提供,区块链做的就是把他们聚合起来,形成一个电子合约。

人工智能的意义

在区块链技术的影响下,自动化对人类的工作岗位又意味着什么呢?对此,Maiya指出,其实早在上世纪50年代图灵制造出超级计算机之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就已经存在了,但直到过去两三年其应用才成为热点。

人们去ATM取钱,绝不会需要自己数钱。但如果去人工柜台取钱,很多人都会数一下确保柜员没有输错。人工智能的意义在于,它使得很多本来需要人类来做的工作变得更便宜又更高效。它能提升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并且有着不可限量的可能。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如何使用。比如我们可以做出算法来防止欺诈,人工智能很容易就在几百万个交易中挑出那些有问题的行为来,但它们仍然需要人类的智慧来辅助,之后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

 

[责任编辑:Gulfinfoczxj]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