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印度正跑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国际电信集团GSMA在去年10月预计,印度的移动网民数量将会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会达到6.7亿。照此速度发展,莫迪总理的“数字印度”计划实现得会比预想的快。...

印度正跑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据印度互联网与移动协会(IMAI)和调研机构股Kantar IMRB在今年3月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201610月,印度农村人口约9.2亿,网络渗透率仅17%。而城镇人口约为4亿,网络渗透率则达到了59%。印度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的城乡差距相当明显。

不过这一差距正在不断缩小。报告称,印度城市的网络渗透率有出现饱和趋势,每年的增长率只有个位数。而农村地区的网络渗透率与之形成强烈对比,正以每年20%的速度快速发展中。

这主要是由于印度电信运营市场正在经历大变革,以Jio为首的电信商不断提速降价并在全国范围内抢占市场。

20169月,印度首富安巴尼旗下的电信品牌Reliance Jio以为期半年的免费模式杀入电信市场。到20172月,Jio就已经聚集了1亿用户。从今年41日起,Jio的免费期结束,低价战略开启。Jio309卢比每天1GB数据的价格开始向用户收费,他们只对移动流量收费,语音通话完全免费。

309卢比每天1GB的价格远远低于其他电信商,也因此,80%-90%的用户选择转为付费用户,他们并没有像外界预测的那样仅仅会有35%的留存率。日本经济新闻引用消息人士爆料称,截止今年4Jio的用户数已经达到1.1亿,用户数量持续增加中。

因为Jio的出现,印度电信业老大Airtel2017年第一季度的营收收缩了12%,净利润下降了72%37亿卢比。当然,Jio也不是钱多得花不完,真金白银的补贴造成亏损面扩大。Jio的母公司信实集团在今年527日发布财报称,集团在今年一季度的净亏损面为96.6亿卢比,收入则缩水了24%431.2亿卢比。损失的不只是业绩,还有300万用户。

为了止损,Jio被迫卖出了部分手机信号基站业务的股份,同时将自己无线业务和竞争对手Airtel合并。不过,要止损的不仅是Jio,整个印度电信业都进入了合并期。行业排名第一的Airtel正在和排名第八的Telenor谈合并,行业排名第二的Vodafone也要和排名第三的Idea合并。

为了与Jio对抗,AirtelVodafoneIdea等印度电信巨头在印度掀起价格大战,纷纷提速降价,竞争扩大到了印度全境。

电信商竞争受益的是消费者,印度移动网络用户群体规模不断扩大,针对移动网络数据的使用量也直线上升。IMAI的报告还显示,从2016年夏天开始,印度网民数的增长率已经达到15%,预计于今年6月会达到4.5亿网民。

目前,大多数印度网民上网的主要工具是移动设备。移动数据价格的下降刺激了移动网络数据的消费。据Jio方面的数据,从今年1月开始,印度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移动数据使用最多的国家,每月使用的移动数据超过1.2艾字节(Exabyte260次方),几乎是中国的2倍。

 

[责任编辑:Gulfinfoczxj]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