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聚焦印度税改,中国五大出口行业受益!

有分析认为,新税制将为这个每个月就有100万年轻人进入就业市场的国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经济学家预测,可给印度经济带来0.5%到2%的增长。...

聚焦印度税改,中国五大出口行业受益!

税改概况

在印度,不同行政区域间,税收制度和主管部门各不相同,据不完全统计,至少并存17种联邦税制。

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力推改革,目的是通过单一税率来取代繁琐且混乱的邦州地方税,并放宽跨境贸易。在中央一级,用商品和劳务税(GST)取代中央消费税、附加消费税、服务税、附加关税和特别附加关税,7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印度1947年从英国殖民地独立建国后最大的税改。

经济学家预计,若顺利推行,税改对印度GDP增速的贡献约1%。不过,如何平衡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如何厘定各行业的商品和劳务税税率、如何让商家尽快熟悉报税流程,是税改路上的三大难题。

旧税制繁复

目前,印度的行政区划和税制体系均错综复杂,不同行政区域间,税收制度和主管部门各不相同,至少并存17种不同的联邦税制。

一方面,企业须分别向不同政府机关缴税,过程繁琐,税赋繁重。跨邦的商业交易,须分别在两个邦缴税。比如,如果进口商把一个货柜的货品进口到西孟加拉邦,西孟加拉邦会征税。如果该进口商想把部分货品在孟买销售,除了已缴付给西孟加拉邦的税款外,还要缴付跨邦中央销售税。

另一方面,中央及邦政府征收这些间接税的行政成本亦高。层层税制下的不透明与模糊,为征税和缴税增加了不必要的时间和开支。

随着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同区域多种税制并行的弊端越来越明显。即便在餐馆吃饭,账单中也可能出现多种附加税款的算法。

不同的邦推行不同的商品和服务制度,致令商品和服务跨邦流动时须增加额外成本。根据全印度运输公司与印度管理学院合作的研究,一辆从加尔各答到孟买的卡车,沿路经过各邦不同检查站,总共可以浪费掉32个小时。

根据世界银行的“纳税便利度”调查,印度在190个参加调查的国家里排名第172位。

在印度财税体系下,商品和服务税税率25%-40%,不过,层层附加的税收并没有帮助提振印度经济。

数据显示,印度税收占GDP比率是全球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仅16.6%,远远不如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成员国的34%,导致印度政府的收入不足,难以支应教育改革、医疗照护、基础建设和其他施政优先项目。

改革历时十年

尽管印度当局深知现行税制的弊端,但出于党派斗争,2006年提出的《商品服务税法(Goods and Services Tax Bill, GST)》僵持十年也未获得议会上院通过。即便是大力支持该项提案的现任总理莫迪,此前担任古吉拉特邦行政长官时,同样是提案的反对者,导致2014年上任印度总理、准备推行新税制改革时,不断在上议会遭反对党阻挠。

不过,由于国大党在上议院的席次减少,执政党印度人民党顺利争取到中小党派的支持,税改提案的阻力在后期逐步减轻,最终于2016年8月获得通过。

五大行业受益

印度KPMG会计与咨询公司职员萨钦门侬认为,税收改革将会是印度目前所有经济改革之母,将会带动印度消费,提高本国与外商的投资与生产。

有分析认为,新税制将为这个每个月就有100万年轻人进入就业市场的国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经济学家预测,可给印度经济带来0.5%到2%的增长。

《华尔街日报》指出,汽车业、物流业、零售业、媒体与娱乐业、以及水泥业等五大行业将受惠。五大行业产品及其附属产品的进口将会进一步增加,尤其以零售业最为突出。

1、汽车业有望因减税而降低销售价格;

2、物流业可望缩短转运时间,提高效率;

3、目前印度的影城业者必须向中央和各省政府缴纳娱乐税以及其他几种税捐,仅娱乐税税率就高达27%,税改可望降低业者税务负担、缩减营运成本,利润可望提高;

4、实施更有效率的税制,意味市场摊商和路边摊商更可能缴税,对已纳税的大型店家与零售商形成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5、水泥公司可能支付每吨约920 卢比的税,低于目前的每吨1320 卢比左右。

税改两大风险

政治风险:

1、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分歧将是此次税改执行的关键所在。地方政府希望维持高税率以获得更多收益,而中央政府计划推动低税率以避免通胀;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地区之间,又存在利益不均带来的分歧。

2、汇丰银行首席印度经济学家 Pranjul Bhandari 表示,“莫迪必须在取悦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踩钢丝。”

经济风险:

1、专家指出,推行新税制有其风险,可能拖累短期经济增长,面临的障碍包括推动数百万商家注册、教育他们制作数位报表并上网报税、网路连线品质欠佳,以及民间逃漏税成性。

2、汇丰银行原先预估该体系可让印度GDP增加0.8%,但在政府宣布多层税务级距后,该预估值被砍去一半。

3、新设计的、用来取代加值税的商品服务税也比外界想像的复杂,这也可能导致制度风险。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