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非产能合作中国—加纳贸易投资论坛开幕,工厂和基建成关键词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加纳驻华使馆共同主办的中非产能合作中国—加纳贸易投资论坛22日在京开幕。 正在中国访问的加纳共和国副总统巴武米亚出席论坛并致辞。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致欢迎辞,并代表贸促会与加纳投资促进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加纳驻华大使博阿滕、加纳贸易工...

中非产能合作中国—加纳贸易投资论坛开幕,工厂和基建成关键词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加纳驻华使馆共同主办的中非产能合作中国—加纳贸易投资论坛22日在京开幕。

  正在中国访问的加纳共和国副总统巴武米亚出席论坛并致辞。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致欢迎辞,并代表贸促会与加纳投资促进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加纳驻华大使博阿滕、加纳贸易工业部长、加纳交通部长、加纳投资促进中心首席执行官等多位加纳政府官员在论坛上发言。400多位中加企业代表出席了论坛并进行了对口洽谈。MIE(中东国际展览集团)也受邀参加了此次盛会。

加纳共和国副总统巴武米亚表示,加纳将会重点跟中国的工厂和基础建设取经,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热烈欢迎中国企业来加纳投资。

“加纳也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上的一个‘亮点’和‘名片’。这个倡议和我们的‘一县一厂’、‘一村一坝’等经济改革规划是非常契合的。”622日上午,巴武米亚在北京的中国-加纳贸易投资论坛上说道。

巴武米亚指出,加纳希望学习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大力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因此,设定了要在全国260多个县每个县建一座工厂的计划。同时,加纳还准备改造升级现有的铁路和港口。

他表示,新政府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独立的、变革的经济,希望成为“非洲最友好的投资目的地”。“如果你想到一个社会友好、资源丰富、劳动力教育程度高的国家投资,那么这个国家就是加纳。”

“加纳是一个法制健全、社会祥和的国家。”六年前进入加纳的晓程科技的董事长程毅说,该公司在加纳“收益很好,业主付款及时”。这家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主要做电网改造和电站建设,现已在加开展四个项目,累计投资超过2.5亿美元。

基于过去的成功经验,他透露,该公司正在竞标加纳国家电网20年特许经营权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按照要求,一旦中标,在运营期的前五年,每年投资不得低于1亿美元。“未来三年,我们在加纳累计追加投资将超过10亿美元。”

“中加两国合作的广度、深度和规模都走在中非合作的前列。”中国驻加纳大使孙保红指出,中国是加纳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也是加纳最大的外资来源地。

据中方统计,2016年,中加贸易额接近60亿美元,居全非第六。同时,中国对加非金融类投资1.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加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5.11亿美元,分别列全非第八。截至2016年底,中国累计对加纳投资15亿美元左右

今年以来,中加经贸合作继续保持健康增长势头。1-3月,中加双边贸易额近14亿美元,中国对加非金融类投资增加3233万美元,新签工程合同承包额2亿美元。

自然资源丰富,可免关税出口欧美

加纳是西非第二大经济体,位于非洲西部,南濒大西洋几内亚湾,西邻科特迪瓦,北接布基纳法索,东毗多哥,坐拥562公里的海岸线。除了优越的区位优势,加纳还拥有丰富的黄金、钻石、铝矾土、锰及油气等自然资源。

另外,加纳市场相对开放,吸引外资的政策也相对宽松,是西非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被世界银行誉为“非洲经济复兴的中心”。作为西非经济共同体成员,加纳的产品不但可以自由进入西非其他国家,而且可以对欧美国家出口享受免关税待遇。

关于“一县一厂”的进展,加纳贸工部长艾伦·基耶雷马滕(Alan Kyerematen)透露,现已收到500份建厂的申请,其中,40%是农业,55%是制造业,2%是矿产业,还有2%是建筑业。“我们希望私营部门发挥主导作用,政府在这些企业里面占股不超过30%。”

加纳经济以矿业和农业为主,石油、黄金和可可为前三大出口创汇产业。加纳工业基础薄弱,主要以矿产开采为主,纺织、水泥、木材加工、电力、冶金、金属加工、酿酒、碾米等产业较为薄弱。

另外,加纳政府还提出了“一区域一工业园”的计划,“就像中国的工业园一样”。“大家来投资不用去找地,可以把公司建在我们园内。我们的工业园将遍布到国家各个地方。”基耶雷马滕说。

中非发展基金在加纳投资将近1亿美元

中非发展基金总裁石纪杨表示非常看好加纳,将聚焦加纳的基础设施、农业和矿产资源开发。“我们将结合加纳的经济发展领域的投融资需求,发挥开发银行和中非发展基金的融合、融智和投资+贷款的方式,创新合作模式,推进重点领域的重要合作项目。”

据介绍,目前,总规模100亿美元的中非发展基金对加纳投资将近1亿美元,包括加纳非洲世界航空公司(AWA)项目、可为加纳全国提供超15%电力供应的加纳电厂项目,解决就业超过2000人,年创税收超过60万美元。

加纳AWA是加纳仅有的两家国内航空公司之一,由中国海南航空公司、中非发展基金、加纳SAS金融集团、加纳社保基金四方共同投资,是中国企业第一个在非洲的航空类投资项目。这家2012年成立的航空公司,现已成为加纳连接西非地区的主要空中桥梁。

加纳电厂项目总装机容量约占加纳全国发电量的20%以上,有效缓解加纳电力紧缺局面。据悉,2007年,深圳能源集团和中非发展基金共同出资组建深能安所固电力(加纳)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加纳安所固电厂一期2×100MW燃机联合循环发电项目于2011年投入商业运行。2015年,双方又启动了加纳安所固电厂二期2×180MW项目。

如今,中非发展基金正在继续在加纳市场布局。20164月,中非发展基金与加纳基础设施基金签署了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加快项目合作。另外,由中非发展基金发起设立的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开发投资公司,与加纳投资促进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发和推动重大合作项目。

对铁路和港口加大投资

“要想吸引大量的外国投资,就需要提供高效便捷的交通条件。因此,我们格外重视铁路系统的发展。”加纳铁路发展部长乔·加蒂(Joe Ghartey)称,新政府提出,未来四年要建设3000多公里的铁路网,主要是西部、东部和北部三条干线。

目前,加纳铁路总长1300公里,均为窄轨铁路,分布在南部经济较发达地区,连接首都阿克拉、港口城市特马和塔克拉底,高峰时期货运量230万吨,客运800万人次。然而,由于年久失修,加纳铁路网络遭到严重破坏,大部分线路已经停运。2009年,货运量减少到15万吨,客运人数仅100万人次。

据加蒂介绍,规划中的东西部干线将服务于矿产开采和工业发展,北部干线则是为了连接布基纳法索和马里两个内陆国家,让它们更方便地使用加纳的出海口。另外,在铁路发展过程中,加纳还准备带动两个经济中心的发展。“这三条线路和两个经济中心,成本为100亿美元,将在2020年完工。”

除了铁路之外,港口扩建是加纳政府基建发展的另一重点。目前,加纳有特马港和塔克拉底港两大港口。特马港是加纳最大的集装箱港,也是非洲最大人造海港;塔克拉底港则是离石油开采区最近的商业港。交通部长奎库·阿夏马(Kweku Asiamah)表示,新政府将对现有港口全面改造升级,并在特马建一个新的多功能码头。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与加纳共和国交通部达成一致,前者将在加纳投资建设港口、铁路,建成后自主管理运营,待收回全部成本后再移交加纳政府。该集团还获得了加纳政府关于开采锰矿石的批复,并达成了“将天元锰业集团利用锰渣生产的水泥熟料大批量出口加纳”的协议。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