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2016中国茶叶出口前20国,非洲占7个

目前,作为世界上唯一生产六大类茶的国家,中国与非洲茶产业的贸易往来情况如何?在其中遭遇哪些瓶颈?又将如何化解?...

2016中国茶叶出口前20国,非洲占7个

目前,作为世界上唯一生产六大类茶的国家,中国与非洲茶产业的贸易往来情况如何?在其中遭遇哪些瓶颈?又将如何化解?

2016年中国茶业出口总计32.9万吨,同比增长17%,出口额14.8亿美元,同比小幅增长。同期,据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的调研,今年广东春茶价格有所上涨。”同时,有专家分析指出,在经历前一轮调整后,受品质提升、年轻消费者对茶关注度提高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政策影响,过去几年不甚景气的茶产业目前正在迎来缓慢复苏,不论是内销还是出口都将有望迎来较好的发展环境。

然而,长期在非洲从事茶叶贸易的毛利坦尼亚茶商埃尔夫表示,据他接触的非洲客户反馈,他们普遍对中国茶叶的评价很高,但有品牌影响力的茶却不多。

作为世界上唯一生产六大类茶的国家,中国与非洲茶产业的贸易往来情况如何?在其中遭遇哪些瓶颈?又将如何化解?

中国茶产业迎来缓慢复苏

近年来,我国茶园种植面积、茶叶产量呈稳步增长态势。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调查统计,2016年中国茶园种植面积接近4400万亩,同比增加近100万亩,增幅控制在2.6%以内;2016年干毛茶产量约为243万吨,同比增加16万吨,增幅为7%。全国干毛茶总产值1680亿元,比上年增加160亿元,增长10.5%。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业分会副秘书长孙宇表示,全球茶业产量约500万吨,而中国2016年茶业产量约243万吨,占比已接近一半。种植面积约占全球种植面积更是达到63%。

出口方面,2007年~2016年,10年间中国茶产业出口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很显然,2016年17%的出口增长率大幅高于过往。从出口茶叶品种结构看,绿茶、红茶仍为主要的出口品种,占出口总额的八成多。

另外,从出口茶叶贸易国别看,非洲、东南亚、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仍是主要出口国家。其中非洲国家和东南亚所占比重和增幅较大,贸易额前20名中,其中非洲国家占7个,贸易金额占35%,平均增幅8.65%

中国好茶出海非洲还需时日

近日,湖北将军红茶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北非摩洛哥客商签订了25.3吨的绿茶采购协议,出口金额达52万元,目前已顺利运送至目的地。这是该企业具备茶叶直接出口资质后签订的首笔订单,也标志着大悟县又新增1家外贸出口企业,实现了大悟茶叶外贸出口“零突破”。

据悉,湖北将军红茶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大悟县新城镇,目前主要经营茶叶种植、生产、销售等业务。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转型升级,在绿茶市场普遍饱和的情况下,积极与华农、湖工等院校合作,成功开发出红茶、黑茶和青茶等,并取得食品出口企业资质,成为大悟县首家大宗红绿茶出口加工企业。目前,已成功登陆武汉股权交易中心,销售市场不断延伸拓展,已经快速打开北非、俄罗斯等市场。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茶企业都有这样的好运。

浙茶集团总经理陆耿林曾公开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劳动力生产成本上升,中国的原料茶产品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逐渐减弱,出口企业越来越难赚到钱,国内茶企要转变思维方式,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助力中国茶叶走出去。“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生产六大类茶的国家,有不少区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茶叶品牌,但总体实力不强,所以行业一直有‘7万家茶企不如1家立顿’的说法。”茶行业研究人士表示,虽然中国是茶叶故乡,但国际市场份额不大,出口效益不高,与国际知名的茶品牌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国茶企应该反思,沉下心来打造茶叶标准、宣传中国茶文化以及培育茶叶品牌。

2016年中国茶叶出口增长17%,其中非洲是中国茶叶出口的主要国家,在贸易额前20名中,非洲国家占7个,贸易金额占35%,平均增幅8.65%。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生产六大类茶的国家,但与国际知名的茶品牌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国茶企需用心打造茶叶品牌、宣扬中国茶文化。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