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肯尼亚产业结构分析

肯尼亚具有相对完整的产业结构,这也是肯尼亚作为东非以及非洲经济相对较好的国家的原因,了解肯尼亚产业结构及相关信息,才能更好的做好出口肯尼亚商品规划和市场分析。...

肯尼亚产业结构分析

肯尼亚具有相对完整的产业结构,这也是肯尼亚作为东非以及非洲经济相对较好的国家的原因,了解肯尼亚产业结构及相关信息,才能更好的做好出口肯尼亚商品规划和市场分析。

1.能源

国有的肯尼亚发电公司是肯尼亚最大的发电商,为内罗毕证交所上市企业,70%股份国有,30%股份由私人投资者持有。该公司旗下发电装机量占肯尼亚全国总装机量的77%

地热发电公司(以下简称GDC)是在地热发电领域专项监管地热发电勘探、开发、打井的政府全资企业。

2.基础建设

东非地区总共有61个项目,价值575亿美元。其中,肯尼亚拥有20个项目,购物中心、商业办公室和铁路是目前非洲实施最多的工程建筑领域。

肯尼亚地区基础设施项目增多归功于城市扩大化、增长的中产阶级、零售业地产的高出租率、科技创新、增长的外国直接投资和高品质地产的短缺等因素。

3.建筑业

肯尼亚是非洲最大的贸易市场之一,云集了周边国家的进口商、贸易商,辐射性强。同时,地处东非的肯尼亚,相比东临索马里,西连苏丹,肯尼亚政局稳定的内罗毕的房地产市场吸收了大量的周边国家富豪的资金。

此外,内罗毕还是众多国际机构在非洲的总部驻地,如联合国非洲总部、联合国人居署等等,这些机构拥有数万人的雇员,支撑了内罗毕附近区域居高不下的租房市场。“外国人是肯尼亚的房产销售或出租的主要群体之一。

4.农业渔业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4%,全国70%以上的人口从事农牧业。可耕地面积10.48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8%),其中已耕地占73%,主要集中在西南部。正常年景粮食基本自给,并有少量出口。

5.制造业

肯尼亚制造业发展迅速,门类比较齐全,是东非地区工业最发达的国家。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2%。以制造业为主,制造业产值1108.53亿肯先令,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从业人员约23万。较大的企业有炼油、轮胎、水泥、轧钢、发电、汽车装配等厂。85%的日用消费品产自国内,其中服装、纸张、食品、饮料、香烟等基本自给,有些还供出口。

6.采矿业

肯尼亚矿藏主要有纯碱、盐、萤石、石灰石、重晶石、金、银、铜、铝、锌、铌和钍等,除纯碱和萤石外,多数矿藏尚未开发。主要矿物有东南部塔莫塔附近的重晶石,姆里马山的铌和西南部卡卡梅加、马卡尔杰的金。吉尔吉尔是世界最大的硅藻土矿之一,马加迪湖中有丰富的天然碱和盐。

7.旅游业

肯尼亚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以旅游业为主。年收入均在3亿美元左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旅游业职工占全国职工总数的9.1%。主要旅游点有内罗毕、察沃、安博塞利、纳库鲁、马赛马拉等地的国家公园、湖泊风景区及东非大裂谷、肯尼亚山和蒙巴萨海滨等。

8.批发和零售业

肯尼亚正规零售业部门发展居非洲第二,渗透率可达30%40%,仅次于南非(60%)在过去5年内,肯尼亚平均消费金额增长67%,使其成为非洲零售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随着更多国际品牌进入,该市场将继续扩张及多元化。

9.金融服务和信息产业

肯尼亚国际储备40亿美元,债务总额8603亿肯先令,以长期债务为主,其中外债4297亿肯先令,占GDP21%2010年,债务总额占GDP42.3%,同比上涨4.7个百分点,其中外债5345亿肯先令,占债务总额的50.2%

肯共有42家商业银行、1家非银行金融机构、2家抵押金融公司、2家住宅协会和95家汇兑机构,其中四大商业银行——巴克莱银行、渣打银行、肯尼亚商业银行和肯尼亚国民银行业务总量占肯金融业的60%

10.对外贸易

在国家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主要进口商品为原油、机械、钢铁、车辆、药品、化肥等。

肯尼亚对于基础建设,尤其是铁路项目的建设投入非常的大,政府重视程度高。由此带来的对建材、钢、木材及大型机电设备的需求会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