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斋月快到了,在伊朗你需要知道这些

今年6月6日,全球穆斯林进入斋月,伊朗的穆斯林也即将开始一个月的封斋。要想在伊朗的斋月正确存活,你需要知道下面这些常识...

斋月快到了,在伊朗你需要知道这些

伊斯兰教长在清真寺的宣礼楼上遥望天空,当他看到纤细的新月,最圣洁的一个月就正式开始。今年66日,全球穆斯林进入斋月,伊朗的穆斯林也即将开始一个月的封斋。

真主说:“有信仰的人啊!斋戒已成为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的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古兰经2:183》)

封斋月是伊斯兰历第九个月,是十二个月中最神圣者,这个月是真主安拉将《古兰经》下降给穆罕默德圣人的月份。封斋意味着信仰真主、顺从真主,是穆斯林的基本义务。封斋与否取决于穆斯林的虔诚程度。在伊朗,封斋的穆斯林超过三分之一。

除了患病者、旅行者、乳婴、孕妇、哺乳妇、产妇、正在行经的妇女以及作战的士兵之外,每天只要太阳一出现,把斋的穆斯林就不吃不喝,不吸烟不饮酒、不行房事,以此表示对真主的服从和自我牺牲。直到天色已暗,清真寺和广播传来宣礼的声音,穆斯林们才被允许进餐和进行娱乐活动。而伊朗的穆斯林教徒通常会戒斋、祈祷、阅读《古兰经》,举办宗教、慈善活动。

日出和日落之间,伊朗所有餐厅停止营业,开门的只有杂货铺、蔬菜店、肉铺,且很多供货不足。为此,不封斋的人和非穆斯林会在斋月来临前储备食物。去年斋月开始前夜,在首都德黑兰,众多店铺的肉类被抢购一空。德黑兰最大的超市Hyperstar被满满的购物车挤得水泄不通,甚至出动了20余名保安来应对市民们的疯狂囤货。

去年斋月开始的当天,德黑兰大部分蔬菜店和肉铺都早早挂上“已售罄”的牌子,有些甚至上午11点就关了门。

斋月期间,伊朗人白天的工作效率较低,那些辛苦把斋的穆斯林,一边忍受饥渴之苦,一边工作,经受身体和心灵的双重修炼。不过这种说辞对于一些不封斋的伊朗人只是借口罢了。他们打着斋月封斋的名义偷懒或者在家赋闲,不愿意在炎热的67月份顶着烈日出门工作。许多中国商人都延迟了和伊朗人谈生意的时间,因为斋月是最不容易出成果的一个月。

除了不吃不喝,斋月还是伊朗人最无聊的一个月。伊朗政府规定,在斋月期间,各大电视台只能播放国产电视剧。由于不得进行任何娱乐活动,多数伊朗人更喜欢白天躲在家里看电视。斋月前夕是卫星电视、游戏机等家电的销售旺季,伊朗人们会提前装好卫星电视、游戏机,或在电脑上安装VPN,以度过这烦闷无趣的一个月。

斋月调整了伊朗的作息时间,开始“夜生活”。许多伊朗餐厅晚上9点开业,凌晨4点打烊。宣礼播放后的两个小时,即晚上911点,饿了一天的伊朗人蜂拥而至,餐厅的菜品通常在这个时段供不应求。而像馕店(大饼)这类提供生活必需品的店铺,通常会在日出前烤好一天所需的馕。白天去买馕的时候,馕几乎都因为出炉时间太久变得又凉又硬。

伊朗人不会轻易和别人谈论自己是否封斋,希望给别人留下自己封斋的印象。他们不想被其他人认为自己不够虔诚,这在伊朗这个宗教国家相当于冒犯真主,会受到惩罚。尽管一些伊朗大学生实际上不封斋,或只是象征性封几天斋,但他们依旧会坦然自若地说自己会非常虔诚地度过斋月,或小心翼翼地让我保守这个秘密。

对于外国人,伊朗人会在谈生意时周到地为他们准备好茶点,并非常抱歉地说“斋月不能很好地招待你们,对不起。”当问到能否在他们面前吃喝时,他们会友好地回答:“斋月是真主赐予我们的,你们外国人当然可以!只要征得其他在场的伊朗人同意就行!”

经过这不寻常的30天,全球的穆斯林将会迎来盛大的节日——开斋节。开斋节是伊斯兰教的两大重要节日之一,它既是对圆满完成“拉马丹”(Ramadan)月斋功的庆祝,又是穆斯林家庭合家团贺,聚会相见的时节。在这天,穆斯林男女要淋浴、燃香、更新衣,前往清真寺参加会礼,伊朗政府也将举办盛大的庆祝活动。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