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自从中国铁路人来到埃塞,埃塞铁路从此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从输出产品到输出标准,意味着一个国家企业实力质的提升。今年10月,非洲首条现代化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开通,这是我国企业承建的海外首条全产业链“中国标准”电气化铁路,标志着成套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也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亚吉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首...

自从中国铁路人来到埃塞,埃塞铁路从此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从输出产品到输出标准,意味着一个国家企业实力质的提升。今年10月,非洲首条现代化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开通,这是我国企业承建的海外首条全产业链“中国标准”电气化铁路,标志着成套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也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

亚吉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迪斯亚贝巴和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分布45个车站,总投资40亿美元。

亚吉铁路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组织施工,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建成的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

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曾是非洲最早拥有铁路的国家,法国人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修建了一条1米轨距窄轨铁路,由于年久失修,不少站段已经被废弃。

1980年代,埃塞俄比亚委托印度规划从亚的斯亚贝巴至红海港口阿萨布的铁路,但该规划因厄立特里亚独立、埃塞俄比亚丧失全部海岸线而破产。此后,埃塞俄比亚曾寻求欧美国家参与新铁路的规划,也均无果而终。

但自从与中国公司合作之后,这条折腾了大半个世纪的铁路终于建设成功了。埃塞俄比亚地处高原,号称“非洲水塔”,拥有巨大的水电潜力,但是石油却需要从国外进口,在没有铁路前,当地还竟然存在用毛驴运送货物的“驴帮”。

新世纪之初,埃塞政府聘请了瑞士、澳大利亚的铁路工程咨询公司就该国铁路规划建设方案进行论证。可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基础设施落后、电力输送与基建材料供应掣肘的国家,建设一条电气化铁路是“绝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这些都被中国铁路人轻易解决。吉布提施工段,一名当地人向施工人员竖起大姆指。

铁路由中国企业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中方结合两国实际对铁路设计进行了调整,实现了“中国标准”的本土化,能更好地适应当地国情,也能保证工程合理盈利。

吉布提,当地雇员在烈日下对铁路做通车前的维护,铁路的建设解决了当地不少就业。施工期间,项目为埃塞和吉布提两国创造就业岗位约4.8万个。

图为吉布提新建好的火车站外景,此火车站在当地目前是最好看的建筑之一。以铁路建设为平台,中国企业将产业链延伸至港口、物流、地产等板块。当地商人对未来很自信,随着亚吉铁路的通车,货物从吉布提港口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时间将从一周缩短为10余个小时,跨境物流效率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