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当《团结就是力量》响彻非洲大地 - 中资企业为埃塞俄比亚创造就业岗位见闻

近年来,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产能合作背景下,大批中资企业来到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建立工厂、投资兴业。在这一过程中,给当地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当6000多人在非洲大地齐声合唱《团结就是力量》时,...

当《团结就是力量》响彻非洲大地 - 中资企业为埃塞俄比亚创造就业岗位见闻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当6000多人在非洲大地齐声合唱《团结就是力量》时,你是不是觉得非常震撼?而这一幕就发生在中国私营制鞋厂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建设的工厂内。

近年来,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产能合作背景下,大批中资企业来到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建立工厂、投资兴业。在这一过程中,给当地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

华坚集团埃塞俄比亚事业处副总经理尹新军介绍,2011年,时任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到访中国广东,在与中方领导座谈时,非常希望中国企业可以前往埃塞俄比亚投资,以缓解当地的就业问题并推动工业发展。经中方领导牵线搭桥,华坚集团走进了埃塞俄比亚。

“当时公司在国内也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人工资飙升且招工难等压力。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来到埃塞俄比亚进一步考察后,也觉得那里是一个理想的投资地。”尹新军说,“2012年,华坚来到埃塞俄比亚,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建成了可容纳500人的厂房。”

伴随着华坚在埃塞俄比亚不断扩大规模,大批本土员工开始走进华坚的制鞋厂,做流水线上的工人。

5年前的策加耶当时在埃塞俄比亚阿尔巴明契大学面临毕业,学生物学,她要凭借自己所学专业在这个处在农业社会的国家找一份不错的工作依然很困难。策加耶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迷惘。

埃塞俄比亚有1亿左右人口,劳动力人口达4500万。国家在教育领域推行一定程度的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国内受过教育的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但由于工业化进程缓慢,这个国家并不能为年轻人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大学生也面临就业难等问题。

“当时华坚来学校招人,我了解到这个厂子主要生产女鞋,比较感兴趣,所以就来到这里工作。”策加耶十分感激中资企业能为自己提供一份工作。

为了让埃塞俄比亚员工尽快熟练掌握制鞋工艺,华坚在2012年就将300个埃塞俄比亚工人送到中国培训,短则两个月,长则一年。策加耶也在那个时候来到华坚位于东莞和赣州的工厂。

“在中国我不仅学习了制鞋的技术,工厂老师还教我说中文,他们还为我起了一个中文名字叫马思思。”策加耶说。

策加耶在中国学习了两个月后,回到了埃塞俄比亚,首先当一线工人。由于受过大学教育,加上对工作一丝不苟,不到一年时间,她就被提拔为品质管理部副组长,不久又被提升为组长。

从一开始工资不到1000比尔(约300人民币)到现在的近4000比尔,看着不断上涨的工资,策加耶感到满足。“在学校要问父母要钱,现在我每个月还可以给父母一些钱。” 策加耶笑着说。

对于华坚来说,解决当地人就业,是华坚必须履行好的社会责任。华坚埃塞俄比亚制鞋厂还专门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目前就有30多个残疾人在鞋厂工作。

尹新军介绍,华坚在埃塞俄比亚共雇用当地工人6000多名,每年会派出100多名埃塞俄比亚工人到中国学习、培训,内容涉及财务、计算机、电脑、语言、管理等许多方面。到中国培训的埃塞俄比亚员工已累计近1000人。同时,采用“传帮带”制度,在华坚鞋厂,由中国技术人员手把手带当地徒弟,使他们可以尽快成为骨干力量。

“华坚在埃塞俄比亚建设的轻工业城在2020年左右运营后,可为当地提供3-5万个就业岗位,那时,埃塞俄比亚籍的各级管理人员有望达到3000人。”尹新军说。

对于这个大量雇用当地员工的中资企业,通过公司内部文化培训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和忠诚度变得十分重要。而《团结就是力量》被军人出生的华坚创始人张华荣定为企业之歌,以期望公司发展可以为提升中非友谊做贡献。每当工厂全体大会时,中埃员工会集体唱诵这首歌。

当谈起华坚在促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所发挥作用时,尹新军认为,华坚在埃塞俄比亚的鞋厂,每年会有超500万双的鞋子出口到欧美国家,促进了非洲与外界的贸易联系。同时,华坚为埃塞培育了大量技术工人,促进了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华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促进了“一带一路”所倡导的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

近年来,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很多非洲国家劳动力人口快速增长,但年轻人就业问题依然十分严峻。据近期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在非洲区域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未来20年,非洲劳动力人口将达到11亿人,这需要非洲国家为这些人提供充分的教育和技能培训的机会,以使他们在国家发展中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