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上海小囡赴周边城市就读 “双城”生活考验家长

为了让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不少家长开始把目光放到了上海以外的区域。“双城记”的故事发生在不少10岁上下的孩子身上,他们每天早上7点搭乘校车赶赴位于上海周边的昆山、吴江等地,又于晚高峰前回到指定接送的站点。而另一些家长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就近读书,干脆采...

上海小囡赴周边城市就读 “双城”生活考验家长

东方网522日消息:为了让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不少家长开始把目光放到了上海以外的区域。“双城记”的故事发生在不少10岁上下的孩子身上,他们每天早上7点搭乘校车赶赴位于上海周边的昆山、吴江等地,又于晚高峰前回到指定接送的站点。而另一些家长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就近读书,干脆采取了租房、搬家、换工作等等方式。

花桥招生会吸引上海家长

  上周末,本市各区陆续启动了今年下半年幼儿园报名信息登记,又一批新生即将于9月迈入全新的环境,他们的家长也正为之努力着,甚至焦虑着。而与此同时,不少上海的家长又选择远赴位于昆山花桥的一所双语学校参加招生宣讲会,为孩子的求学之路谋求另一种选择。

  上午10点,记者在该校看到,校内外停着的私家车中,不乏“沪”字打头的车辆,家长们有的带着自己的孩子,有的独自而来,甚至还有大着肚子的准妈妈们在家人的陪护下前来,他们沿着校门口的指示标志,走进说明会现场,能容纳近800人的大礼堂中几乎座无虚席。

  陈女士便是乘着一辆沪牌出租车赶来招生会现场的,在闲聊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她的儿子在2015年下半年出生,如今才2周岁不到,即使报名就读幼儿园小班也似乎为时尚早,不过身为人母的陈女士却觉得,未雨绸缪还是得趁早,“刚刚和一个准妈妈聊天,人家可不是为了大宝来的,就是为了肚子里这个做准备的,这可比我‘超前’多了吧。大家都是先来了解一下学校,多打听一些信息,听说这类学校现在录取比例也不高,还是要提前做做功课。”

外地校车日发16辆来上海

  据了解,该校每天清晨都有16辆校车从上海长宁、嘉定、青浦、松江等区域出发,将孩子送到学校,而下午放学后,再统一送回始发点。记者日前在位于中山公园附近的一个校车集合点看到,一早便有十几名背着书包、穿着统一校服的小学生与家长静静地等候着。随着亮黄色的校车到站停靠,小朋友们和一旁陪同的家长挥挥手便上了车,如同搭乘公交车刷交通卡一般,将自己的学生卡在车门旁的感应机器上照一下,随后再落座、等候发车。

  而在上海周边诸如昆山、吴江、常熟等城市,类似这样的双语学校不是个例,记者就上海学生求学情况咨询昆山市教育局时,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户籍生源并未作详细统计,不过登陆多所学校的官方网站可以看到,在显示学校所在具体位置的地图上,“上海”二字大多处于最为明显的位置,而与之相关联的轨道交通11号线花桥站、G50高速公路等也均被醒目标出,且大多在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设立了招生办公室,并每日设有往返各地的校车。很显然,上海生源已成为了校方招生的重点对象。

异地就读因为学费和环境

  记者采访现场部分家长了解到,他们大多通过亲友或各类媒体的推荐了解到这条路。而说到原因,除了在上海市以外区域就读能避免升学压力、让家长和学生都能轻松一些之外,大多也是希望孩子在高中毕业后能出国念书,而从小在双语环境中学习,可以更好地锻炼外语能力,适应国外的生活环境。

  众所周知,上海市内也有不少开办了双语班、国际班的学校,又何必舍近求远呢?记者采访发现,家长择校的理由大致相同,主要围绕在学费和环境两方面。

  家长林先生觉得,上海市内的校区土地面积普遍比较紧张,能给孩子活动的室内外空间相对比较有限,可提供的兴趣类项目课程有可能因此而受限,加之周边城市学校的收费又相对便宜,经济压力也会小一些。

  陈女士考虑的则主要是学费,她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幼儿园的收费大概在每个月5000元左右,而市区内拥有同等教育水平的幼儿园基本上都要破万。再加上轨道交通11号线已经延伸到昆山花桥,到这所学校不过3公里的路程,便干脆考虑到邻市择校。记者查询了解到,上海市区的部分双语或国际幼儿园一年收费高达近20万,有的还需要外籍身份。

  而面临远距离求学的交通难题,陈女士也有了在花桥租房的打算,“虽然学校有往返上海的校车,但孩子还是太小了,家里商量下来打算在学校附近租一套房子,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轮流照顾,周末可以搭乘学校的大巴回家,而我和我老公就尽可能在周末给孩子更多、更高质量的陪伴。”在陈女士的账本上,虽然在花桥周边租一套两室大小的房子约需要额外增加2000元的花费,但考虑到在普通学校就读后可能需要参加的各类补习班、兴趣班,如此选择,她认为就目前来看性价比优势明显。

舍不得苦孩子就苦自己

  除了在学校附近租房,不少已有数年“跨市学龄”的学生家长也有别的“招数”,借着校车提供的便利,让孩子上演“双城记”便是其中之一。

  负责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徐老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已经是他的小孙女搭乘校车往返的第3年了,每天早上7点前把孩子送到校车停靠点,下午5点半左右再来接,已经成了他每天的固定行程。“我们本来就住在中山公园附近,校车来回挺方便的,单程大概1个小时左右。所以当时家里商量下来还是让孙女走读,毕竟年纪小,放学后能回到自己家对她的成长更好些。等到她再大一些,升入初中部,就可以住宿了。”

  前几年有白领每日跨省通勤,从天津到北京的高铁也不过半小时左右,才上五年级的小女孩每天将大量的时间花费在两市来回的路上,着实令人有些诧异。徐先生笑道,听着虽然有些匪夷所思,但他们家也并非个例,“就拿长宁区这个点来说吧,算是比较远的,学生人数也比较多,每天从这里出发的大概有36个孩子”,而学生上学、放学时间相较大部分朝九晚六的白领要早一些,“所以可以避开早晚高峰,上了高速也不容易堵车。其实如果在市内就读,交通不方便的也要1个多小时,坐校车孩子也能多休息会。”而为了方便接送,徐先生和家中其他会来接送孩子的长辈手机中都装上了“校车来了”的追踪软件,通过指定账号登陆可以了解到自家孩子所乘校车的具体位置以及预计抵达时间。

  若是家长不舍得苦孩子,那就只能选择苦自己。原本家住上海市普陀区的林先生夫妇在儿子就读了位于花桥的双语幼儿园后,干脆把家也搬到了附近。太太找了位于昆山的工作就职,而林先生自己则每天骑着电动车来到花桥站,搭乘11号线往返通勤,“据我了解,不少学生家长也都是这样的,有的甚至还把自己的工作室、公司一起搬过来的。想要学习条件和家庭环境两者兼得,那就我们辛苦一点吧。”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