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每斤鸡蛋2.6元创10年新低,上海市民:趁现在便宜多吃点

据《劳动报》报道,今年是农历鸡年,不过,鸡蛋的行情可谓惨淡,价格一路下跌,创下近十年新低。劳动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鸡蛋供应量远大于需求量是目前鸡蛋价格低迷的主要原因,短期内难有起色。...

每斤鸡蛋2.6元创10年新低,上海市民:趁现在便宜多吃点

据《劳动报》报道,今年是农历鸡年,不过,鸡蛋的行情可谓惨淡,价格一路下跌,创下近十年新低。劳动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鸡蛋供应量远大于需求量是目前鸡蛋价格低迷的主要原因,短期内难有起色。

  在虹口区祥德路上一家菜市场上,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售卖蛋品的摊位上摆满了各色鸡蛋和鸭蛋。其中最便宜的所谓“洋鸡蛋”每斤售价为2.8元。而在不远处的一家出售蔬菜的门店里,“洋鸡蛋”单价同样为2.8元。“今年的鸡蛋价格确实便宜,比往年便宜很多。”一位正在购买鸡蛋的市民笑着说,“趁现在便宜多吃点,说不定以后又要涨价了。”

  从全国范围来看,据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监测数据显示,201758-14日,鸡蛋周均价每公斤5.16元,环比跌0.4%,同比低28.5%,折合每斤接近2.6元。

  那么,今年以来鸡蛋价格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上海市蛋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马国贤认为,造成目前鸡蛋价格低迷的原因,主要是鸡蛋供应量远大于需求量。

  “价格取决于供求关系,供过于求,价格必然会下来。”马国贤进一步对劳动报记者解释说,造成目前鸡蛋供应量远大于需求量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前几年鸡蛋市场行情火爆,价格高,散户纷纷跟进,原有的养鸡户则扩大存栏量;与此同时,也吸引了一部分社会资本进入蛋鸡养殖业,从而导致鸡蛋供应量大幅增加。二是由于禽流感疫情,活禽市场关闭,消费者吃鸡肉的积极性大减,导致那些本该淘汰的蛋鸡继续留在鸡舍产蛋,这进一步增加鸡蛋供应量,从而加剧了供求的不平衡。三是饲料价格尤其玉米价格低迷,对蛋鸡的饲养也是一个促进因素。

  鸡蛋价格持续下跌,对养殖户当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消息。“据我所知,目前批发价是2.6元一斤,而养殖成本在3.8元一斤左右。”沪上一家养殖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马国贤则表示,从他了解的情况看,鸡蛋价格跌得这么多,给养殖户带来了严重亏损:“少的每斤5毛钱,多的每斤要亏一块钱,甚至更多。”

  端午节即将来临,是否能够刺激鸡蛋价格的回升?马国贤则认为,短期内或许有所反弹,不过,市场行情低迷的格局短时间内不会改变。

  劳动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日常生活最常见的副食品,鸡蛋的市场行情近年来一直处于“动荡”中。前2年,鸡蛋价格一路飙升,最高零售价格一度飞涨到每斤6元多时,被人们戏称为“火箭蛋”。如今价格持续下跌,创下近十年新低,“火箭蛋”又变成“倒霉蛋”。对于国内市场的“大起大落”现象,业内普遍认为,这与国内蛋鸡养殖格局有关。国内的蛋鸡行业,主要是以散户为主的生产格局。禽蛋行业的门槛低,散户进入市场快,退出市场也快。看到鸡蛋价格上涨了,就快速加入进来,鸡蛋价格下跌了,又马上退出市场,由此造成了市场的大起大落。(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