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出口将步入20%的长波增长

国信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预计,未来中国出口将步入类似以前几轮周期的较长时间20%常态增长。 报告指出,判断一方面基于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中国当前已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发生贸易联系,驱动力和变化力量分散使得中国出口增长变化表现很大的内生性和...

中国出口将步入20%的长波增长
  国信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预计,未来中国出口将步入类似以前几轮周期的较长时间20%常态增长。

 

       报告指出,判断一方面基于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中国当前已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发生贸易联系,驱动力和变化力量分散使得中国出口增长变化表现很大的内生性和持续性。

 

       而外贸作为一种外部需求,出口目的地国家的GDP增长是主因。中国出口前16大目的地国家的GDP加权平均增速是重要指标,2004-2007该指标在4%左右,中国出口增速持续快速增长;2008年该指标回落至2.63%,中国外贸增速随之回落。而2011年全球经济延续稳步复苏趋势,由此模型,国信预期,2011年中国出口前16大目的地国家的GDP加权增速为3.38%,2010年中国出口增长将达到23.1%。

 

       另一方面,中国的外贸增长具备社会经济阶段特征的背景。据国信统计,在OECD国家和金砖四国中,中国抚养比(非劳动力人口对劳动力人口的比例)现为最低,尽管人口红利的顶点接近到来,但中国较高的劳动力人口比例和较低的抚养负担,从根本上决定了当前中国具有庞大的生产能力且相对于国内当期需求是过剩的,较高的储蓄和大量的出口难以避免。且抚养率作为年度间相对稳定的社会经济结构指标,变化缓慢,中国由外需拉动转向由内需拉动的进程也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

 

       报告指出,对于出口增长的预期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出口自身的时间序列规律。中国出口的增长周期往往很长很持续,1990-1995年为一轮相对稳定的长波增长,2000-2008年为新一轮稳定的长波增长,分别历时6年与9年,唯一的负增长出现在2009年,即使97/98年时期,也保持正增长。自2009年12月起,中国出口转为正增长至今仅历时17个月,从出口周期本身的变化规律看,当前正处于确认新一轮长波增长的初期,而非再次下滑的开始。

 

       国信认为,中国出口不但跟随全球贸易增长的步伐,还存在市场份额提升的趋势。当前中国出口占全球出口比重约10%,基于人口规模和经济体量,预计其稳态水平至少将达到与中国人口所占全球比重相当的20%水平。如果未来每年中国所占全球贸易的比重以年均1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由此叠加全球贸易约10%的常态复合增长率,中国出口增长在2010-2020年的前半段有望继续保持20%。

 

       国信将目前经济状态界定为总需求强劲增长,并指出,出口较快增长是其主要原因,也是当前我国总体经济出现较大供给缺口的最重要原因,一些关于中国经济和企业效益在短暂复苏后重入下滑轨道的猜测不成立。

 

       国信认为,出口是中国经济真正的外生变量,其增长的变化将通过对工业投资、居民消费及一些重要行业的影响扩散至经济全局。出口增速步入20%的常态增长轨道将决定中国经济不会太差。占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约41%的工业投资将继续保持25%的较快增长,汽车市场的扰动将很快消除,社销总额增长亦有望维持稳定。

 

       国信还预期,今年中国出口销售收入将达月均11000亿人民币,第二、三、四季度中国实际GDP增长都将围绕9.5%左右波动,同时,通胀问题不会很快解决,虽然下半年基于翘尾因素减退的通胀同比将回落,但幅度将低于预期。

[责任编辑:mesupplier]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