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市场关注——印度如何突然成为全球经济亮点?

印度是当今全球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2015年印度的GDP增长率首次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罕见的亮点。在互联网网民的增长潜力上,印度的后劲似乎更足。...

市场关注——印度如何突然成为全球经济亮点?

2015年印度GDP增长率首超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罕见的亮点。它到底经历了什么?从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电商市场、支付市场、物流市场,四个方面对印度的移动电商生态现状进行解读,或许可以窥见。

印度是当今全球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2015年印度的GDP增长率首次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罕见的亮点。在互联网网民的增长潜力上,印度的后劲似乎更足。2015年,印度网民增速高达51.9%,成为G20成员国网民增速最快的国家。

作为世界第二大人口国家,印度拥有13.11亿人口(截至2015年),预计到2025年将增至14.3亿。年龄在25岁以下人口的比例将超过48%(6.9亿)。且年轻人口数几乎占了一半,印度媲美中国的互联网人口红利和巨大消费潜力,吸引着全球企业的目光。

《G20国家互联网发展研究报告》显示,G20发达国家的互联网经济占GDP比重的平均水平为5.5%,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为4.9%。中国和印度作为发展中国家,但是互联网经济比重已超过发达国家市场平均水平,分别为6.9%和5.6%。

印度互联网用户画像:

城市网民增速放缓,农村网民挖掘空间较大

根据印度移动与互联网协会(IAMAI)与今年3月发表的《印度互联网报告》2016版来看,截止2016年12月,印度的互联网用户预计已经达到了4.32亿。到2017年6月印度网民数量预计将达到4.5-4.65亿,互联网渗透率达31%左右。印度的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已经开始放缓,这主要是因为印度城市地区的互联网渗透率已超六成。

从城市和农村的网民用户数来看,印度城市地区有4.44亿居民,城市网民有2.69亿,渗透率为60.5%。而印度的农村地区有9.06亿居民,网民有1.63亿,渗透率为17.9%。印度农村地区还有7.43亿居民未接触到互联网,如果这部分居民能有机会接触到网络,那迸发出的潜力将是巨大的。

手机是首选上网设备,

印度大步跨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印度77%的城市网民和92%的农村网民都认为手机是他们上网的主要工具,事实上手机已经成为印度全国上网的主要工具。在印度城市地区,城市网民使用台式电脑和笔记本上网沟通、网购、社交的比例正持续走低,而手机的比例正持续上升。台式机和笔记本将主要被城市网民用来工作和学习。

而在农村地区,笔记本/台式机电脑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历史低位。农村地区已经跳过了台式机时代直接进入了移动网络时代,手机更成为农村网民上网的最主要媒介。

印度农村网民

智能手机市场:

“中国军团”占据了印度市场的半壁江山

根据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中国手机品牌(华为、Oppo、Vivo、小米)占领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56.7%的市场份额,其中 Oppo和Vivo的增速最为快,分别为7.7%和5.5%。受到中国手机品牌的影响,主打高端市场的手机品牌:苹果和三星的市场份额分别减少了3.9%和0.8%。

印度本土智能手机品牌:Micromax、Intex和Reliance Jio等首次失手前五名。

印度移动互联网用户达3.25亿人,超过美国的2.47亿,仅次于中国的7.8亿,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互联网市场。

印度正处在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的转型期,印度10亿手机用户中只有3亿人在使用智能手机。据权威机构预估,截止2021年底,印度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将接近13.7亿,智能手机用户数将达到8.1亿。

相较来看,中国国内手机市场趋近饱和,如今的印度有如过去的中国,具有强大的人口基数与可塑性。

“中国军团”占据了印度市场的半壁江山

电商市场:

酣战正当时,印度电商企业将面临大洗牌

eMarketer 数据显示,印度电商暂时只占其万亿美元零售市场的 2.5%,年销售额大约为 233 亿美元。到 2020 年这个数字可以达到 800 亿美元,是现在的 3 倍。

印度电子商务市场已经形成了三足鼎力的格局:分别是亚马逊印度网站、Snapdeal、Flipkart。这三家公司过去若干年大规模投资,几乎瓜分了印度电商的全部份额。

目前,亚马逊印度已取得了印度央行许可的支付牌照,这意味着其用户可直接通过电子钱包一键消费,而不必再经历两步验证过程,这有助于降低亚马逊的获客成本并改善用户的支付体验。

面对强大的劲敌,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正在努力撮合印度本土品牌Snapdeal和Flipkart的合并交易。软银集团认为,印度最大的两家电商企业合并后有望抵御亚马逊越来越显著的威胁。

除了这几家公司之外,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向印度本土电子支付企业Paytm 旗下的电商平台 Paytm Ecommerce 注资上亿美元,获得该公司的控股权。

如果两家电商巨头完成并购,加上阿里巴巴的入主,印度电商市场的格局将改写成为Flipkart+snapdeal、Paytm和亚马逊三强争霸的局面。

从电商企业背后的资方来看,腾讯投资了Flipkart,阿里巴巴投资了Snapdeal和Paytm。所以印度的电商市场其实也可以看做是亚马逊、阿里、腾讯这三大互联网巨头的角逐。

软银CEO孙正义和Snapdeal高管合影

支付市场:

“废钞令”推动印度Fintech发展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印度的人口已超过12亿,银行数量却仅止于12.5万家,平均每十万人只拥有18.07台ATM机,而这一数字在加拿大是222.27台,在中国是55.03台。大约三分之二的印度人口都无法享受银行服务,亦没有银行账户。印度的金融基础设施与人口分布之间呈现严重的不均衡性。

然而,“废钞令”的实施为印度支付市场带来了巨大的转机。2016年11月,为了遏制腐败现象,印度总理莫迪推出“数字印度”,宣布废除500卢比和1000卢比面额的大钞,即“废钞令”。该令的实施,短时间内便出现了现金流通量大减,电子支付场景与频次大增的情况。

根据Visa年度财务简报显示,在2016年第四季度,Visa在印度市场的交易次数增加乐75%。Visa的CEO,Alfred F.Kelly Jr.表示,印度此次废钞法令给相关行业带来的,并非仅仅是短期的利润增长利好,而是长期不断增长的机会和空间。

印度移动金融巨头Paytm的数据显示,在印度宣布停止大额纸币流通的一个月左右,Paytm手机钱包新增400万用户。今年2月Paytm用户数已突破2亿。

印度本土支付企业MobiKwik和Noida紧随其后。Noida在废钞令颁布后的第一天,就新增了50万用户,而该软件此前在月平均日增用户只有十万。MobiKwik用户数目前已超4000万,预计今年年底用户数将达1.5亿。

印度的支付市场可能会像莫迪所说的那样,短期内无法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无钞社会”,但“废钞令”的实施,从客观上会使很多印度消费者改变了其旧有的、利用现金进行支付的习惯,进而采取移动支付方式。这对该国移动支付、以及整个移动产业生态来说,或许是个不错的推动。

印度Paytm手机钱包

物流市场:

印度物流体系1.0时代,未来发展空间大

物流可以说是电商背后的英雄,电子商务想要迎来高速发展,离不开完善的物流体系支撑。但目前印度物流创业企业仍然集中于运输和递送业务的展开和布局,由于税制和交通基础设施等限制,尚未出现一家运输网络覆盖印度全境的巨头公司。

印度市场咨询公司Novonous发布的《2015 - 2020年度印度物流市场报告》数据显示,印度的物流市场现已接近3000亿美元。其中,仅B2B物流一项就有7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印度物流未来还将以12.7%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到2020年。

目前印度本土的电商企业也在发展自身的物流体系供应,如阿里投资的Paytm,未来主要在电商业务底层的两大支柱发力,即物流领域与支付领域。

Snapdeal已搭建27个物流中心,以保证店家可以更高效的处理订单和存货。

Flipkart将其快递部门Ekart转成为更深层次的超本地化物流模式,目前Ekart已经进入食品外卖领域,该快递部门还将为任何有物流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

而印度版“美团” Zomato也通过收购物流公司Sparse Labs,以完善自身的订单追踪服务。

未来几年,随着交通等基建设施的升级、统一税制的实施,通过整合物流网络,印度将有可能最终出现一家物流行业的巨头公司,这将是资本和创业企业的共同着力点。

持续增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人数、逐渐成熟的电子商务环境、政策护航下的移动支付和亟待完善的物流体系,构成了印度移动互联网的巨大红利。

印度作为IT业的强国,很可能在未来的十年超越中国,正如十年前的中国如今已经在赶超美国。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