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风情:头顶上的“风景”

在电视上我们常看到非洲的一个景象:头顶物品,觉得不可思议,当到了非洲,尤其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你会发现这种现象就是日常生活。...

非洲风情:头顶上的“风景”

在非洲很多国家,无论男女,不分大小,他们都能用头稳稳的顶住各种物品,还犹如无物般的轻松做其他事情。他们可以顶的东西基本可以囊括日常用品,什么行李箱、水桶、食品、木柴等等,都是他们头上的运载品。而他们的头顶功也运用到了极致,两只手拿不下的东西,只需一个容器,便顶在了头上;妇女顶着东西,手里还能牵着孩子;小贩街上贩卖,头顶上的商品可以让种类增多起来。

当看到这种真实现象时,我们通常会产生两个疑问:他们的脖子怎么那么硬,可以顶起几十斤的东西?他们的平衡为什么那么好,顶着那么重的东西都不掉?这两个疑问确实在大家心里都存在,但这个答案其实简单:因为他们从小便锻炼。

而另一个问题也是一种疑惑:他们为什么都喜欢用头顶东西?这个答案就有不同的说法了。有一种说法是,因为非洲太热,刚开始他们用头顶着物品为了遮阳,慢慢的就习惯了这种方法;另一种说法是说,撒哈拉以南非洲人头顶东西是因为他们的服饰习惯导致肩不方便挑,逐渐举头顶物;其次是他们的肩是神圣之地,一般不可轻动。

而还有一种说法,也是很多学者研究的原因是:这样更加省力气。非洲妇女头上的重负不是由肌肉拉长承受的,而是脊椎骨所起的作用。它把人类骨骼的承受能力,提高到一个极高的水平。美国哈佛大学一位生理学专家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非洲妇女用头部支撑运送相当于自己体重20%的重物时,根本不需要支付额外的体力。有的用头顶着相当自己体重70%的重物时,仍不以为然,习以为常,并不增加新陈代谢的生理负担,所以,用头顶可以承担重量大的物品.

但无论哪一种解释,头顶物品,都成了非洲一种独特的风景。


[责任编辑:Gulfinfoczxj]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