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及计划发展26所新医院 医疗器械市场需求旺盛

由于埃及政府近年来积极扩大医疗行业(特别是涉及到医疗设备),并计划发展26所新医院,因此埃及医疗产业存在诸多投资机会...

埃及计划发展26所新医院  医疗器械市场需求旺盛

目前埃及国内医疗设施明显不足,除了极小比例的医疗器材(约1%)可由埃及当地生产供应外,其余几乎全靠进口供应满足,传统主要供应国包括美国(市场占有率约30%)、德国(20-30%)、日本(15-20%)及英国(5-10%)。而随着中国医疗器械进一步在非洲医疗器械市场打开知名度,中国医疗器械出口商也开始积极开拓埃及市场。

由于埃及政府近年来积极扩大医疗行业(特别是涉及到医疗设备),并计划发展26所新医院,因此埃及医疗产业存在诸多投资机会。目前,埃及医疗保健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但2016年将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根据埃及的五年宏观经济框架和战略(2014-15财年至2018-19财年) ,埃及2015-16财年的医疗卫生预算为516亿埃镑(65亿美元),占国家预算的6.5%。作为上埃及七省的试点项目,埃及政府近年开始为所有合格埃及人提供保险。这是朝着埃及国家医疗项目迈出的第一步。该项目包括提高医院和诊所的数量,以便能够为埃及人提供足够的医疗服务。
埃及医疗器械进口市场的规模有多大?
2014年,消费者医疗保健增长了14%,,消费总额为234亿美元。世界银行估计,埃及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从2005年的69岁增加到2010年的73岁。埃及卫生部经管着1300家医院以及60%的医院床位,大学、军队和私营部门占40%。
埃及医疗器械市场是中东及北非地区的第二大市场。2013年,埃及医疗器械市场销售额达到4.847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5%。由于埃及本土生产的医疗器械设备很少,绝大部分市场需求不得不依赖进口供应满足,目前在埃及市场上只有一家埃及公司生产有限的超声波扫描仪。
诸如X光和超声波设备、重要的统计监测仪器、透析机和实验室显微镜等技术医疗设备由少数企业进口并分销,这些进口企业受益于埃及的低进口关税,其中最大的企业El Gomhoureya由埃及政府100%控股。
因此,私营医疗服务提供者在产品选择和价格方面受到限制,并往往选择亲自进口他们需要的医疗设备,而根据埃及海关法,这些医疗设备必须是全新的且未曾进入过该国的。这或许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尽管如此,前往国外参加会议和展会的埃及医生往往以这种方式获取医疗设备,而不是依靠El Gomhoureya提供。
以前,埃及的医疗保健系统主要由政府控制,但在过去十年多的时间里,私营部门发挥了更积极的作用,因为公共部门的护理标准有所下降。埃及人的可支配收入相对较低,而不可避免的医疗支出给埃及大多数公民造成了严重的支出负担(2015年埃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估计为3840美元),因此大多数埃及患者更倾向于利用私人医疗设施。
埃及卫生部目前正计划建造新医院、改善现有医疗设施,并配备新技术和最新设备。预计公共部门在未来几年将成为拉动埃及医疗设备采购增长的主力军,因为埃及政府医疗改革项目的目标是实现医疗保健普及。但私营部门对尖端医疗设备的需求也在增长。
目前,埃及政府承诺改善医疗保健体系,这导致埃及大量采购医疗设备。同样的,私人拥有的医院和诊所的激增,急剧增加了过去10年来对高科技医疗设备的需求。据估计,到2016年,埃及医疗设备市场的价值将达到9.5亿美元,且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因为埃及生产的医疗设备非常少。
虽然埃及在注册、登记流程方面有所改进,但埃及繁琐的进出口流程仍然是一个商业障碍。此外,直接与埃及政府机构打交道是费时且目前埃及的招标过程并不够透明。
埃及市场上最有前景的医疗设备
目前,埃及市场上最有销售前景的医疗器械产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别:
(1)诊断成像设备;
(2)肿瘤和放射设备;
(3)一次性用品;
(4)外科和医疗设备;
(5)ICU监护设备;
(6)实验室和科学设备;
(7)流动诊所。
埃及医疗器械市场机遇展望
埃及政府更喜欢投资于预防医学。据世界银行称,考虑到市场需求强劲且市场障碍较少,预计埃及医疗器械部门将在中期经济大幅增长中渐驱成熟。
根据埃及改革总体医疗保健体系的政策和努力,预计中国企业将在以下方面存在投资机遇:
(1)医院和农村医疗设施的建设、管理和修复;
(2)紧急护理服务;
(3)护士和医生培训方案;
(4)建立生物和实验室中心的质量控制;
(5)制定医院、实验室和医疗机构的质量标准;
(6)为监管机构和认证机构提供计划;
(7)政府官员的培训计划。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