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大陆,成全球化品牌最想要攻克的新市场

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因素增多,英美和其他欧洲国家成熟市场的发展似乎也达到了一个瓶颈状态。现在国际品牌们开始把目光投向非洲,希望在新大陆找到各自的盈利点。...

非洲大陆,成全球化品牌最想要攻克的新市场

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因素增多,英美和其他欧洲国家成熟市场的发展似乎也达到了一个瓶颈状态,现在国际品牌们开始把目光投向非洲,希望在新大陆找到各自的盈利点。

全球化品牌争相进入非洲市场

根据杂志African Business最新的一项调查,非洲品牌近几年在努力增加各自在非洲消费市场的份额,在2017年这个比例已经达到84%。报告补充道,非洲前100个知名品牌里84%都不是本土品牌,而这些外国品牌里99.3%都是归属于最有价值的那一个梯队。

不过非洲地域宽广,这块大陆上的人们说着2000多种语言,地域文化各有千秋,政治经济状况也不尽相同。一部分地区仍然饱受战争、饥荒和贫穷的困扰,而像南非等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城市化进程并不缓慢,中产阶级人数也在不断攀升。

在过去两年里,星巴克、H&M 和 Facebook都纷纷在非洲开设店面和办公室,西方营销和广告团队也开始踏足非洲大陆。在南非,当你开车经过各类街边店和大学,像Cecil John Rhodes这样的一系列殖民者雕像都在纷纷被拆除,而奥美、萨奇等广告公司的身影却可以捕捉到一二。

去年世界最大的传播集团WPP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还发布了一个人才发展计划WPP Africa Academy,意为鼓励WPP的非洲分支企业为员工举办培训项目。

全球第四大传媒集团维亚康姆公司Viacom已经进入非洲市场11年了,为了让节目更加贴合非洲观众的需求。去年,公司请了非洲的一家创意机构Fort为旗下的MTV频道设计了一个全新的栏目形象,将当地的潮流趋势、音乐风格、艺术形式都融入其中。

Viacom 非洲区域国际媒体电视网的副总裁表示,北半球音乐电视更青睐霓虹灯和复古色,追忆80年代是一个潮流点,但是在非洲这些表现方式就不太适用,大胆的图案和颜色可能会更符合当地特色。

而非洲当地的电讯网络日渐普及对媒体传播也是一件好事。全球移动运营商组织 GSMA 发现整个非洲大陆联网的智能手机自从2014 年以来几乎增加了一倍,达到2.26亿部。

酒业巨头帝亚吉欧在非洲的扩张计划看起来效果也不错。公司最新的财报显示,非洲区业务占公司总业务的12%,而在2016年下半年,公司在非洲的净销售增加了4%。

最近帝亚吉欧旗下的斯米诺伏特加 Smirnoff 针对非洲市场举办了Campaign We’re Open,主题就是破除偏见,首先在尼日利亚和英国推出,今年活动将逐渐扩展到整个非洲大陆。

另外考虑到非洲不同地区的饮酒文化,帝亚吉欧还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产品,比如专为尼日利亚市场设计的Smirnoff X1。

非洲地区的多元文化让品牌们有了更多发挥空间,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大挑战。像在肯尼亚地区,因为受到啤酒税的影响,吉尼斯黑啤酒的的销量就下降了22%。

传统国际市场的疲软,正推动全球化品牌进入非洲新兴市场。目前,非洲前100个知名品牌里84%都不是本土品牌,而这些外国品牌里99.3%都归属于最有价值的那一个梯队,非洲市场正成为全球化品牌争相进入的新领地。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