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汽配市场成汽配供应商必争之地

近年来,非洲国家汽车市场明显扩大,汽车保有量和汽车更新率都在逐年增长。而非洲汽车市场的扩容也带动了非洲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发展。...

非洲汽配市场成汽配供应商必争之地

近年来,非洲国家汽车市场明显扩大,汽车保有量和汽车更新率都在逐年增长。有数据显示,其中有3个国家的汽车更新率超过5%(毛里求斯7.7%,博茨瓦纳5.4%、南非5.1%)。而非洲汽车市场的扩容也带动了非洲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发展。

在非洲,由于公路状况差、汽车维修网点少和零部件昂贵等原因,大大缩短了汽车的使用寿命。因此,在非洲经营汽车及配件很有发展前途,只要选准了位置,加上合理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利润肯定十分可观。当然主要的汽车配件销售将出现在维修市场。

非洲由于其自身地理环境的原因,其公共汽车制造商及其装配厂市场可观。非洲轻型商用车辆市场现由亚洲的丰田、尼桑、马自达所左右,德国大众紧随其后。卡车市场由斯泰尔、奔驰、沃尔沃和斯卡涅执其牛耳,车体大都在非洲组装。

在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和博茨瓦纳这些汽车拥有量相对较大的国家,汽车及配件市场几乎为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德国和法国所垄断,中国企业有很大的空间。在一些较不发达的非洲国家,例如赞比亚、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等国,开拓市场相对要容易一些。中国的解放牌、东风牌卡车在上个世纪90年代已打入非洲市场。目前,在南非、坦桑尼亚、乌干达等国已有几家中国卡车组装厂。

此外,中国生产的大客车、小型面包车在当地也很受欢迎。原因是中国生产的汽车价位较低,质量可靠,有充足的配件和称职的售后服务队伍。

南非汽配市场

南非汽车工业在其国民经济乃至整个非洲占有重要地位。在过去50年里,南非汽车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从以进口为主逐步发展成为集生产、销售、服务和维修为一身的自给自足的支柱产业。

目前,汽车业已占南非制造业产出的1/3左右,为南非最大的制造业部门。南非汽车工业占南非制造业产出的29%,汽车及其相关产业为南非创造了近50万个就业机会。

而在南非汽配市场,全世界最大的10家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中的8家已在南非投资建厂,世界4大轮胎制造商中的3家已在南非投资建厂,另外有超过200个零部件制造商在南非落户。

随着非洲汽车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非洲市场对汽车售后和维修服务有了更多的期待,这因此推动了非洲汽配市场潜力的释放。但目前,虽说汽车在非洲本土实现整车组装已成为一种趋势选择,但非洲本土尚缺乏零部件生产能力,这使得非洲市场成为了全球汽配供应商的必争之地。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