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及死人城-开罗的富人墓 穷人窝

从开罗地标建筑萨拉丁城堡前的高地上向东北俯瞰,在著名的艾资哈尔公园和穆盖塔姆山之间,延绵着一片低矮破败的灰色建筑群,这就是开罗最著名的“卡拉发”公墓群,俗称“死人城”...

埃及死人城-开罗的富人墓 穷人窝

站在开罗地标建筑萨拉丁城堡前的高地上向东北俯瞰,在著名的艾资哈尔公园和穆盖塔姆山之间,延绵着一片低矮破败的灰色建筑群,这就是开罗最著名的“卡拉发”公墓群,俗称“死人城”。

开罗死人城:富人的墓穴,穷人的住所,沙漠之国,能住人的绿洲实在不多,偌大的开罗却没有多余的地方让穷人安家,所以只能与死人同住,此处就是开罗的贫民窟,其实人墓混住虽然对国内的风俗来说奇怪,但外国却是常见到,只是象这里那么大一片却是不多见到。

“死人城”里的墓宅恍若民居,有院落、围墙、大门、房屋和墓室,大门边的围墙上刻着墓主名字和墓宅排号。墓室的下面埋葬棺椁尸骨。加之墓宅依次而建,又有街区分隔,所以“死人城”的真正概念是开罗的古墓区。由于格局和分布似城区,故冠以“死人城”。

站在萨拉丁城堡上,静静地凝视着这一大片沧凉的活死人墓地,每一个游客来到这里不会感觉悲伤,只感觉神奇。因为一无所知,所以这座城的一砖一瓦都如强大的魔力般吸引,所以才能如此天马行空地想象。

开罗“死人城”里通公共汽车,有出租车,有清真寺,有咖啡馆、水烟馆、商店、地摊,在临近城外大街的路口,有一些卖鲜花绿枝的小摊。还有拉起的一根根细绳,上面挂着类似中国人办丧事用的纸钱,但不是圆的,而是二十来厘米大小的长方形白色剪纸。

街道也和别的穷人区一样,垃圾遍地,猫狗游荡。但这里的街巷更狭窄杂乱,既无街名指示牌,也无交通警和治安警,迷津般的街巷空空荡荡。不过,由于这里人少、车少、店铺少,明显地多了一份宁静。

与开罗其他区有两个重要的区别:一是人迹稀少,店铺寥寥;二是临街门牌并不是住宅的户主名和门牌号,而是墓主的名字和墓宅的排号。

对“死人城”里住活人这一现象,埃及人类学专家迈莱克·亚坎解释说,埃及人自古认为,墓地是生者社区的鲜活的一部分,而不仅仅属于死者,墓地是生命的开始,因此,埃及人自古有个习俗,活人、死人“不分家”。

迈莱克·亚坎说,除了埃及人这种传统观念在起作用外,很多人居住在“死人城”更有现实的原因:开罗人口多,住房紧张,有些人买不起房子,只好住在“死人城”。

开罗“死人城”是开罗下层社会的缩影。因为这里的墓室要比看坟人的破屋堂皇得多,不少看坟人除了睡觉,吃饭、聊天、待客几乎都在墓室。人到了这步光景,也就顾不得体面不体面、晦气不晦气了。如果是更穷的看坟人,看护的是不太显赫的墓宅,往往就在一个本来就不大的墓宅院里,好歹盖个小棚睡觉,吃的是最便宜的大饼和豆酱。“死人城”里的环境无卫生可言,蚊蝇乱飞,老鼠横行。但相对而言,这里要比外面喧闹的市井宁静得多。

“死人城”是开罗一个活生生的社会窗口,几乎没有人能把它的外貌和内容、历史与现状说得合情合理。但通过实地踏访,可略窥它的形成和发展,它是开罗社会两极分化的必然结果。在人口激增、住房紧张、地皮昂贵的条件下,它逐渐成为开罗最穷者的集中地,也是犯罪活动最多的地区。近些年,埃及政府出资出力,逐步改善这里的供电和饮水等公共设施,整肃治安,这表明政府已经接受了“死人城”民居与墓宅交错混杂的既成事实。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