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海湾到底啥样之——阿联酋,所有的不仅是奢华

过去10年,阿联酋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开始有意识地把投到国外的主权财富基金,投到自己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来。再者就是阿联酋实施向东看策略,希望能够在东方特别是在中国寻找投资的机遇。...

海湾到底啥样之——阿联酋,所有的不仅是奢华

在中国的网络上,阿联酋几乎就是奢华和财富的代名词。事实上,作为中东和阿拉伯世界最著名的财富中心,阿联酋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又有着丰富的国际经济经验。宁夏卫视《解码一带一路》在中东采访的时候,既感受到了阿联酋财大气粗的一面,也体会到其专业性的一面。

七个酋长国 各有各特色

马晓霖:阿联酋不仅被认为是海湾,而且是阿拉伯世界的经济中心,那么从总体来看,阿联酋都拥有哪些便利的投资环境?

常华:在阿联酋,稳定是第一位的。任何投资和经商,如果天天对自己的生命安全都担心,那么谁来投资?谁来做生意?第二点阿联酋的法律制度是比较健全的。第三,阿联酋有很多特点,比如社会的开放性和包容性非常强。据不完全统计,阿联酋大概有930万人口,而本国人口大概只有100多万,剩下的全部都是外国人。如果没有一个比较好的政策,没有一个开放包容的心态,没有一个容纳多元文化的社会环境,那肯定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

马晓霖:阿联酋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它是东西方交通的要冲,在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时,是不是可以说这方面是它天然的优势?

常华:阿联酋自己说,中国所说的一带也好一路也好,都到我们这里来交汇了。我们是你们一带一路的心脏。从这方面来讲,阿联酋的确有它天然的地理上的优势,这里有波斯湾,是世界航运能源交通要道。

马晓霖:说到阿联酋,我们都知道它有7个酋长国,但说到具体是哪7个酋长国的时候,却通常只能想到阿布扎比、迪拜,对其它几个酋长国大家印象并不深。那么未来中国跟阿联酋发展和深化经贸合作,另外5个酋长国是否可以作为投资兴业的洼地?

常华:这7个酋长国里不管从地理面积、资源禀赋,还有人口结构,都不太一样。阿联酋最大的酋长国是阿布扎比,其土地面积占了全国百分之八十多,油气资源基本占了百分之九十多。人们经常说阿联酋有钱啊,石油多,实际上石油基本上都集中在阿布扎比,别的酋长国的石油资源基本没有了。7个酋长国的人口数量差别也非常大。但是从法律地位上讲,这7个酋长国是平等的:7个酋长组成国家最高决策委员会,共同决定国家的重大事项。但是从各自的发展来讲,各个酋长国又有相当大的自主权,每个酋长国可以自己制定自己的经济政策,可以自己对外去谈合作而不用通过联邦政府。其中的哈伊马角、富查伊拉,就积极向中国宣传他们的地理优势和投资优势。哈伊马角的自由区主席经常到中国去推介哈伊马角自由区,希望中国企业去哈伊马角投资;中石化的储油项目在富查伊拉,它也有自由区,也有港口。我们知道7个酋长国中唯有富查伊拉是面对印度洋的,所以它的地理位置是非常独特的;阿治曼也搞了一个中国城,有点像迪拜的龙城,当然规模没有那么大。这些小酋长国也开始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政策,不断向迪拜或向阿布扎比学习,而且自己主动走出去,直接跟中国的企业去接触。

与中国合作 阿联酋态度积极

马晓霖: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阿联酋也提出了“振兴丝绸之路计划”,而且阿联酋的倡议是所有国家中唯一明确提出发展计划与丝绸之路挂钩的。这两大发展倡议有什么契合点,他们提出“振兴丝绸之路计划”的背景动机是什么?

常华:2014年阿布扎比王储去韩国访问时说过一段话:我们这一代人和子孙后代,应当重振丝绸之路,使其成为文化交流和文明交流的广阔舞台,成为相互了解,促进知识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的桥梁。习近平主席提出重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在2013年年底,王储说这段话的时候是2014年2月。这说明,第一他自己有这个思想,第二他关注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想法。他在阐述如何重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内涵时,其实是跟我们高度契合的,不光有发展经贸,还提出了科技发展、人文交流,这都是我们现在提出的跟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内涵。2015年12月13日到15日,阿布扎比王储应李源潮副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不管中方还是阿方,都对这次访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马晓霖:中国提出的深化阿拉伯合作的1+2+3计划,我们整个分析一下的话,可以看出阿拉伯国家中,好像阿联酋是其中最具备雏形的一个。

常华:实际上不只是雏形,有的已经是合作得非常好,非常成熟了。在能源领域,我们国家每年从这儿进口大量的原油,我们的三大石油企业在这都有分公司,而且已经进入了阿联酋的上游领域,跟它共同开发合作。在能源开发的下游领域也有合作,储油设施、油管也是我们修的,目前他们现在还在跟我们探讨能不能在这儿搞炼油厂,或者在中国合作搞炼油厂。能源领域之外,自上世纪80年代末期,我们就在这里有很多的企业,修建道路、港口、机场、通讯设施等,在它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做了很多项目。在新领域,比如航天卫星,双方在北京签署了航天谅解备忘录。据我所知,这可能在阿拉伯国家里是第一家。我们在核能领域也有合作,他们派代表团来到中国,希望跟我们加强核能方面的合作。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就更多了,我们已经有企业在这儿生产太阳能晶板。每年阿布扎比举办可持续发展周,在2015的活动中,中国的新能源企业比亚迪还获得了扎伊德未来能源奖。由于投资贸易便利化措施到位,现在中国和阿联酋双方相互投资逐年增长。

马晓霖:从历史上看,阿联酋的理财能力很强,擅长投资长线项目而且积累了大量财富,那么背靠中阿合作,对中国企业来讲,什么项目企业更匹配阿方财富基金的方向?

常华:过去10年,阿联酋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开始有意识地把投到国外的主权财富基金,投到自己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来。再者就是阿联酋实施向东看策略,希望能够在东方特别是在中国寻找投资的机遇。当然阿联酋也看中了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和水平,希望能借助中国的发展机遇,使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关于投资领域,除了基础设施,特别要提到高新技术、高科技领域,这是投资的重点。阿布扎比王储访华的时候,主动提出要去上海,他首先看了上海的证券市场,他们希望能够在金融领域加强合作;第二就是要看中国的商用飞机,他要看中国自主产权的C919大飞机。王储是飞行员出身,他非常懂技术,他参观飞机后认为,中国的大飞机制造非常有前景。他表示非常希望能够购买飞机,而且他还跟习主席和李源潮副主席提出来,希望能够投资中国的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